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西洋暖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大西洋暖流又名北大西洋西風漂流。是大西洋北部勢力最強的暖流,是墨西哥灣暖流的延續。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北大西洋暖流 漁 場 北海漁場
分 類 暖流;風海流

介紹

源於紐芬蘭淺灘外緣,在50°N、20°W附近分成三支:干支經挪威海進入北冰洋,南支沿比斯開灣伊比利亞半島外緣南下,北支向西北流到冰島以南。

北大西洋暖流的流量隨墨西哥灣暖流的強度變化而變化,其流量值為2×107~4×107萬立方米/秒間。

該暖流對西歐與北歐氣候有明顯增溫增濕作用。每年向西歐與北歐每公里海岸輸送相當於燃燒6000萬噸煤釋放的熱量。

使沿岸形成了典型的海洋性氣候,1月份平均氣溫要比同緯度亞洲與北美洲的東海岸高出15~20℃,從而使北歐盛長混交林及針葉林,巴倫支海西南部終年不封凍。

流量值

北大西洋暖流的流量隨墨西哥灣暖流的強度變化而變化,其流量值為2×107~4×107萬立方米/秒間。

影響

北大西洋暖流對西歐與北歐氣候有明顯增溫增濕作用。每年向西歐與北歐每公里海岸輸送相當於燃燒6000萬噸煤釋放的熱量。

使沿岸形成了典型的海洋性氣候,並且一直延續到極圈內。

1月份平均氣溫要比同緯度亞洲與北美洲的東海岸高出15~20℃,從而使北歐盛長混交林及針葉林,巴倫支海西南部終年不封凍。

在北大西洋暖流與東格陵蘭寒流的共同影響下形成西歐北海漁場,在墨西哥灣暖流與拉布拉多寒流的共同影響下形成加拿大紐芬蘭漁場。

流向

北大西洋洋流在愛爾蘭的西部一分為二。其中一支洋流(即加那利洋流 Canary Current)向南流動,另一支洋流則繼續沿歐洲的西北流向北方,並帶給當地氣候可觀的暖化效果。

其他分支包括伊爾明厄洋流(Irminger Current)及挪威海流 (Norwegian Current)。

北大西洋洋流由溫鹽環流(THC)推動,但她亦同時被認為是由風力所推動的墨西哥灣暖流流向北美沿岸的東方及西方伸延,穿越大西洋到達北冰洋。

大西洋洋流的形成

洋流又稱海流,海洋中除了由引潮力引起的潮汐運動外,海水沿一定途徑的大規模流動。引起海流運動的因素主要動力是風,也可以是熱鹽效應造成的海水密度分布的不均勻性。[1]

前者表現為作用于海面的風應力,後者表現為海水中的水平氣壓強梯度力。加上地轉偏向力的作用,便造成海水既有水平流動,又有垂直流動。其中盛行風是風海流的主要動力。

由于海岸和海底的阻擋和摩擦作用,海流在近海岸和接近海底處的表現,和在開闊海洋上有很大的差別。

洋流是地球表面熱環境的主要調節者,巨大的洋流系統促進了地球高低緯度地區的能量交換。洋流與所經流經區域之間,也通過能力交換改變其環境特徵。

暖流影響

北大西洋暖流勢力減弱;歐洲和北美東部氣候變冷。摩爾曼斯克港在冬季時不結冰。

原因

(1)全球變暖導致北極附近冰川融化,導致大量淡水融入北大西洋,淡水密度小于海水,很難沉入下部水底。北大西洋暖流的補償流減弱,進而導致洋流循環體系變慢,因此暖流勢力減弱,暖流的減弱勢將導致歐洲和北美東部氣候變冷。

(2)北大西洋暖流是風海流,全球變暖使副極地與副熱帶高壓地區的溫度差變小,副高與副極地低氣壓間氣壓差減少,氣壓梯度力因此減小,西風勢力變小,引起北大西洋暖流減弱。 [2]

視頻---美國或進入冰封狀態!兩極冰川加速融化,北大西洋暖流被阻


參考來源

  1. 世界上最大的洋流, 學習啦,
  2. 副極地, 天氣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