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規劃設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規劃設計是指對項目進行較具體的規劃或總體設計,綜合考慮政治經濟歷史文化民俗、地理、氣候、交通等多項因素,完善設計方案,提出規劃預期、願景及發展方式、發展方向、控制指標等理論,(內容轉城市規劃)。

簡述

規劃層次為城鎮體系規劃、城市總體規劃、城市規劃、鎮規劃和鄉(村)規劃五個層次;類型大致有國土規劃、區域規劃、城市總體規劃、分區規劃、城鎮體系規劃、控制性詳細規劃、修建性詳細規劃、城市設計、產業布局規劃、城市發展理論研究等等一系列大小範圍、不同內容(專項規劃)的規劃設計。

城市設計,影同建築設計。城市設計是在各類上位規劃的指導下,以城市作為研究對象的設計工作,介於城市規劃景觀建築建築設計之間的一種設計。相對於城市規劃的抽象性和數據化,城市設計更具有具體性和圖形化。城市設計的內容作為綱要、構建,用以指導後期建築設計、景觀設計[1]等等細相(含建築體量、形式、建築色彩、界面、結構、空間布局、景觀形式等等)。

規劃設計含義

在項目定位的基礎上,對其進行較具體的規劃及總體上的設計,使其功能、風格符合其定位。包含:風水對城市化問題的技術性解決、城市各功能系統的合理調整、城市形態與景觀環境的塑造、人居環境可持續發展等方面內容。

規劃設計內容

規劃設計服務如下:城鎮發展戰略規劃、城鎮體系規劃、總體規劃、分區規劃、村鎮規劃、城市設計、居住區規劃、修建性詳細規劃、控制性詳細規劃、歷史文化名城保護規劃[2]、風景名勝、旅遊規劃。

城市規劃分總體規劃與詳細規劃兩大類,而詳細規劃又細分為控制性詳細規劃與修建性詳細規劃,總體規劃和控規平常人很難接觸,我們最常接觸到的就是修建性詳細規劃,而按相關規定,某地塊規劃設計方案應該在修建性詳細規劃之後,但是現在這兩個概念有些混淆,很多地方規劃設計方案就是修建性詳細規劃,所以將規劃設計方案看成是深度深一點的修建性詳細規劃也不是不可以,按規定,其內容一般包括說明書和圖紙,說明書包括:現狀條件分析、規劃原則和總體構思、用地布局、空間組織和景觀特色、道路和綠地系統規劃、各項工程管線規劃、豎向規劃、主要技術經濟指標用地平衡表、工程量及投資估算等,而圖紙一般包括,現狀圖、區位圖、規劃總平面圖、道路交通規劃圖、綠化配置規劃圖、用地豎向規劃圖、綜合工程管網規劃圖、表達規劃設計意圖的鳥瞰圖、建築單體方案、主要建築的平、立、剖面圖等,根據各地政府部門要求的不同,有些還需要一些建築單體的透視圖,沿街商業網點透視圖等等

規劃目的

科學規劃設計,達到人與自然、人與環境的和諧共存

視頻

規劃設計 相關視頻

城市規劃設計
北京城市規劃設計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