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規劃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知名城市規劃師:杜地陽原圖鏈接來自 新浪網 的圖片

規劃師是負責城市規劃設計的職業人士。其工作是以「強化社區的土地利用和基礎設施的有效性」為目的而進行城市規劃設計。他們制定城市及周邊區域的發展和管理計劃,主要包括:

分析土地使用兼容性;

分析經濟、環境和社會的發展趨勢;

同時必須考慮可持續發展、空氣污染、交通擁堵、犯罪,土地價值、法律法規等各種各樣的問題。

規劃師必備條件

首先,要成為職業規劃師,必須具有豐富的工作經驗,這些工作經驗需要在相關的工作領域進行相應的積累,例如:HR崗位、企業管理崗位、高校就業指導工作崗位、心理諮詢服務領域、相關機構的職業諮詢領域等。同時也適宜學校的職業發展中心、機關或企事業單位的人力資源部門(人事部門)、私營機構等從事相關工作的人員,如職業教練、職業輔導人員、職業和勞動力市場信息資源的管理人、人力資源事業發展的協調者,人員招聘安置專家以及勞動力發展人員等人群。這些崗位可以為未來的職業規劃師提供豐富的工作經歷。 

在工作經驗方面的要求,是想成為一名合格的職業規劃師的人士所必備的,因為從事過相關的工作,一方面能更好地與被諮詢者進行交流,理解被諮詢者的心理狀況;另一方面,由於曾經在一些相關領域工作,會關注於這一方面的最新知識和市場動態,這就增強了對職業規劃知識的上手能力和理解能力。而在上面提到的王先生,很明顯在工作經驗上具有符合成為職業規劃師的經歷,他具有從事人力資源管理的經驗,會在他從事職業規劃師工作時擁有比別人更強的優勢。

其次,要成為職業規劃師,在學習經歷上也有一定的要求,這牽涉到在進行職業規劃師培訓的時候,所需要的學時的不同。對於不同專業來說,儘管職業規劃師可以由跨專業的人士來進修並取得職業資格,但不可否認,那些擁有心理學等專業的人士比其他專業的會更容易在專業上適應這個行業。 

再次,在具有專業知識的同時,成為一名合格的職業規劃師,還需要在自身涉獵的領域上有所擴展,也就是能夠擁有廣闊的知識面以及不斷學習的能力。職業規劃師的職業要求從業人員必須要在工作中不斷與各方面的人保持接觸,這就需要諮詢師擁有極強的學習和領悟能力,就能在交談中迅速地把握某一特定行業的規律,為被諮詢者提供更為詳盡具體的建議[1]

城市規劃師

城市規劃師是指經全國統一考試合格,取得《城市規劃師執業資格證書》並經註冊登記後,從事城市規劃業務工作的專業技術人員。1999 年,依據《人事部、建設部關於印發〈註冊城市規劃師執業資格制度暫行規定〉及〈註冊城市規劃師執業資格認定辦法〉的通知》(人發〔1999 〕39 號),國家開始實施城市規劃師執業資格制度。 2000年2月,人事部建設部下發了《人事部、建設部關於印發〈註冊城市規劃師執業資格考試實施辦法〉的通知》(人發〔2000〕20 號),2001年5月人事部、建設部辦公廳下發了《關於註冊城市規劃師執業資格考試報名條件補充規定的通知》(人辦發〔 2001 〕38 號)[2]。考試工作由人事部、建設部共同負責,日常工作委託全國城市規劃執業制度管理委員會辦公室承擔,具體考務工作委託人事部人事考試中心組織實施。考試每年舉行一次,考試時間一般安排在10月中旬。原則上只在省會城市設立考點。

視頻

規劃師 相關視頻

城市規劃師-城市規劃原理-王莎莎主講 (6)
第一集:城市規劃師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