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觀音傳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海觀音

中文名稱: 觀音傳說

遺產編號: Ⅰ-40

申報地區: 浙江舟山

遺產類別: 民間文學

批准時間: 2008年6月7日

遺產級別 : 國家級

觀音傳說浙江舟山古代地方民間傳說之一,國務院公布的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之一[1]。觀音大慈大悲的善性和救苦救難的德行,在我國民間得到廣泛信奉,並且早已傳播到了日本東南亞國家。普陀山憑藉博大精深的觀音文化及旖旎的自然風光,每年都吸引着大量香游客前來旅遊觀光。這些文化和現實的背景,是觀音傳說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並申報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堅實基礎。

2008年6月7日,觀音傳說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

歷史源流

「觀音傳說」之普遍,這與當地觀音信仰之廣泛分不開的,早在宋寶慶昌國縣誌》中,就有「梅岑山(今普陀山)觀音寶陀寺」的記載。宋幹道《四明圖經》是即有「日僧慧鍔送觀音」的記載,《不肯去觀音[3]的傳說從此一直流傳至今,且成為中日文化交流的重要紐帶;元代西域僧盛熙明着《普陀洛迦山傳[4],更記有《善財一十八參觀自在》、《觀世音三十二現身隨類說法》、《唐大中梵僧潮音洞前燔十指親睹大土觀身說法》等靈異傳說。明清以來的《普陀山志》記述的觀音靈異傳說更多,民國十二年編的《普陀洛迦新志》專論「靈異門」,記錄各類觀音靈異傳說68則。除了古志書記載以外,早在明萬曆年間就有《南海觀音全傳》一書流傳民間,民國初年又有《觀音得道》話本傳世於民間。在古典小說《西遊記》、《封神演義》等名著中都有觀音傳奇形象記載[5]。據佛教傳說,農曆二月十九、六月十九、九月十九、分別是觀音菩薩誕生、出家、得道,稱為三大香會,每一個日子都有一個故事。因此說,千百年來,觀世間作為一個佛法無邊的大菩薩,一直在舟山民間被子廣泛地偉頌着,信奉着。而且這種傳頌、信奉己遠遠超越了民族和國界,成為一種「勸人為善、愛好和平」的觀音文化現象傳播到了世界各地。

紀念日

觀世音菩薩每年有三大紀念日,為誕辰日、成道日、出家日,一般認為來自菩薩因地前世「妙善公主」[6]的生平。每逢三大紀念日,漢傳佛教信徒便會雲集寺院中上香、參拜、許願,熱鬧有如節日。有些地區會將三大紀念日籠統地稱為」觀音菩薩的三次生日」。分別為:

  • 農曆六月十九日:觀世音菩薩得道紀念日。
  • 農曆九月十九日:觀世音菩薩成道紀念日。

文學形象

  • 中國古典小說名著《西遊記》中,觀音多次出場。
    • 在大鬧天宮時,觀音推薦二郎神來降服孫悟空。
    • 取經中多次幫助唐僧等人。
    • 取經後,觀音發現唐僧只受了80難,還少一難,便叫金剛加了一難。
  • 《封神演義》中,以慈航道人的身份出場。

視頻

觀音傳說 相關視頻

太美了,這就是傳說中的千手觀音,實在太好看了
世界上最大的觀音像,傳聞曾經多次顯靈,開光時驚現奇觀!
觀音傳奇,觀音變身賣鏡子以身表法,善因善果,今是因來世果
觀世音傳奇:老奶奶想不開要上吊,觀音菩薩下凡解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