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觀世音 (1985年電視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觀世音 (1985年電視劇)
圖片來自bilibili

觀世音》(英語:The Reincarnated Princess)是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製作的電視劇,趙雅芝[1]任達華主演。該劇順利榮獲當年紐約國際電影電視節金牌獎。該劇在拍攝時引起香港佛教界的討論,部分佛教界人士質疑「趙雅芝」當時剛剛離婚就飾演「觀世音」這一角色是否適合,而該劇也在1986年內引起基督和天主教會輿論。

矛盾之處

矛盾為該劇中較為重大的瑕疵之處,如下:

主要矛盾

  • 劇中絕大部分劇情妙善公主都尚未得道,卻曾在多個場合念《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根據劇情,觀世音稱號是妙善得道後佛祖賜給她的,而《心經》是描述得道後的觀世音與舍利弗的對話,開頭一句的「觀自在菩薩」就是「觀世音菩薩」的意思,因此她不應在得道前就能念起得道後的稱號。

次要矛盾

  • 一部以佛教為主題的電視劇卻到處出現滅世魔尊修煉時所用的道教符咒,及妙善在上七重天時所運用的陰陽五行的學說。
  • 興林國雖然是不存在的國家,但傳說是在唐朝之前建國,而劇中卻多次引用唐朝僧人惠能佛偈。
  • 劇中引用唐朝僧人惠能的禪宗公案,原本是惠能說的話,編劇卻編成是妙善在街上看見二人辯論旗幟飄揚是風動還是旗動而說的話。

主要演員

故事大綱

古代興林國國君妙莊王劉丹飾),因受滅世魔尊朱鐵和飾)的心魔所制而滅佛,觸怒上天,致令獨生太子戰死沙場,皇后三度臨盆亦只誕下女兒。大公主妙心吳君如飾)性情善妒、二公主妙元廖安麗飾)怕事懦弱,三公主妙善趙雅芝飾)生即茹素,如吃到葷食會感到噁心,聰穎巧思,愛國愛民,被妙莊王視為皇位繼承人。但妙善生就慧根,崇尚佛法,不慕俗世名利,後更因拜佛而與妙莊王發生衝突,妙善離宮,遁跡佛門。 雲天朗任達華飾)為忠良之後,為報父仇欲殺妙莊王機緣巧合遇妙善,為之傾心,惜妙善一心向佛,堅拒其情意。此時,興林國大權為國師金龍譚炳文飾)及大駙馬易都雷戴志偉飾)所把持,民不聊生。妙善不畏艱辛,與天朗七重天羊脂白玉瓶以救蒼生。國師等聯同魔尊千方百計阻止之,妙莊王更不欲負累妙善而自盡。魔尊以妖火焚城,但妙善楊枝甘露尚未修煉成功,未能抗敵。而妙莊王亦被打下十八層地獄,受惡鬼欺凌,妙善救妙莊王出地獄,妙莊王感到其罪孽深重,願意十世為牛贖罪,雲天朗妙善,照顧妙莊王投胎的小牛。不過最後還是邪不勝正,妙善順利消滅魔尊

參考文獻

  1. 趙雅芝,ud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