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西里晚禱戰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西里晚禱戰爭

來自 嗶哩嗶哩 的圖片

本名 西西里晚禱戰爭

發生時間 1282年—1302年

地 點 西西里

意大利加泰羅尼亞

參戰方 阿拉貢王國

西西里王國那不勒斯王國

法蘭西王國

結 果 西西里獨立

傷亡情況 約數十萬

主要指揮官 佩德羅三世

查理一世腓利三世

影 響 西西里島

歸屬阿拉貢王國

西西里晚禱戰爭:起始於1282年西西里島人反抗卡佩王朝查理一世的起義,於1302年簽署《卡爾塔貝洛塔和約》後停火。戰爭雙方分別是法國王室與阿拉貢君主,在西西里加泰羅尼亞阿拉貢十字軍)及地中海西部的其他地方打響。 [1]

簡介

從時間線上講,這場綿延二十年的漫長戰爭可以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1282—1291)是以阿拉貢、西西里為一方,那不勒斯與法國為另一方,雙方為爭奪西西里的王位以及加泰羅尼亞北部的控制權而展開的戰爭。第二階段(1296—1302)則是阿拉貢和那不勒斯聯合對抗西西里獨立者的戰爭。

西西里歷史

西西里島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之內,一直是意大利南部西西里王國的一部分:自從公元12世紀西西里國王羅傑二世擊敗了亞平寧半島南端的各大封建主,並由教皇正式冊封為西西里國王之後,一百多年以來該王國便一直是這樣一個由那不勒斯—西西里這樣兩個王國的核心細胞組成。

在此一百多年間,西西里王國的國位經歷過如下變動:羅傑家族的統治結束後,由神聖羅馬帝國皇帝腓特烈二世繼承了西西里王國的位置。他死後,他的私生子曼弗雷迪繼續對西西里王國的統治。不過,由於法王路易九世的弟弟安茹的查理(即西西里國王查理一世)在教宗的支持下對其發動討伐,曼弗雷迪最終被殺死,王位亦被卡佩王朝奪取。

西西里晚禱事件

查理一世在西西里王國的統治並不算穩定:事實上,他統治下的西西里島一直暗濤洶湧。島上的民眾普遍不認同這位法裔君主的統治。終於,在1282年的3月30日復活節當天,發生了轟動西歐的「西西里晚禱事件」。

關於這次事件的起因和動機,至今仍是個不解之謎。有人認為是外部勢力插手(比如竭力試圖削弱天主教世界力量的拜占庭帝國)。也有人認為是當地的民族主義勢力主導了這次事件。不過不管成因如何,這確實成為了點在西西里這堆乾柴上的一把烈火。

一般說來,3月30日晚禱事件的起義被認為是:當天,在巴勒莫的復活節度典上,有法裔軍人在集會上當眾侵犯當地婦女,引起眾怒,隨後民眾一擁而上,將這些士兵殺死。隨後,巴勒莫全城居民都開始攻擊當地的法國人 。很快,幾乎整個西西里都陸續發生了居民襲擊法裔駐軍、官員和移民,以及親法人士的事件。大部分的西西里城鎮都先後形成了一些臨時公社,在各地大殺法裔人員。據記載,在以後六周內,先後有四千餘名法裔被殺。

戰爭爆發

這時,西西里島陷入了混亂之中。安茹王朝在這裡很快失去了統治地位。這時,第一個看出可能機會的是阿拉貢王國國王佩德羅三世。其實在很早時候,他就已經開始行動:佩德羅的私人醫生約翰先前往西西里,鼓動當地的居民支持佩德羅三世;隨後他前往君士坦丁堡與拜占庭皇帝米海爾八世協商,試圖說服拜占庭同意協助阿拉貢。在沒有得到後者明確同意之後他前往羅馬尋求因西西里王國勢力擴張而感到擔憂的教皇尼古拉三世。豈料約翰剛回到巴塞羅納,便得到羅馬的消息聲稱教皇去世了,由法國人西蒙成為教皇(即教皇馬丁四世)。

在西西里晚禱事件之後,西西里人開始尋求阿拉貢王國的幫助。佩德羅三世便決定率軍前往東方,奪取王位。於是,他先率領一支艦隊在北非的科洛登陸,觀望局勢。很快,西西里人便和佩德羅軍通了使者。西西里人表示將擁戴佩德羅三世為西西里的國王。這堅定了佩德羅的信心。不過,教皇馬丁四世則表示拒絕給予西西里人民以幫助。

陣營

我們可以簡單地分析一下這場戰爭的雙方陣營:首先,直接的對立雙方分別為由巴塞羅納家族(佩德羅三世)統治的阿拉貢王國和由安茹家族(查理一世)統治的西西里王國。兩位君主都宣稱自己對西西里有統治權:安茹王朝的查理一世擊潰了原本統治西西里的霍亨斯陶芬家族,成為西西里王國的君主,他理應擁有合法統治權。而佩德羅的理由也很充分:論血緣,彼得是霍亨斯陶芬家族的姻親(他是霍亨斯陶芬家族的國王曼弗雷迪的女婿)。

不過,我們還可以看一下這兩股勢力背後的支持者:西西里國王查理一世出身於安茹家族,但論輩分,他是法國卡佩王朝國王腓力三世的叔父——其實一直以來查理一世在西西里王國的統治都有法國在背後支撐;這樣一來,法國毫無疑問是一定會站在查理這一邊的。然而,佩德羅三世得到了西西里民眾的擁護,這就更撐硬了他的腰板。並且,有一些證據指出,此次戰亂的很大一部分成因,都有拜占庭帝國的成分在內。在某種意義上,拜占庭帝國實際便是阿拉貢王國的幕後支持者。

所以,這場西西里晚禱戰爭,也可以被視作一場歐洲強國爭奪地中海中部霸權的戰爭:佩德羅三世的阿拉貢王國及擁護他的西西里民眾得到拜占庭帝國的幕後支持,而相應的,查理一世的西西里王國則受到法國支持。

意大利戰事

西西里戰役

之前我們說到,堅定了信心的佩德羅三世決定正式對西西里展開軍事行動。很快,在集結了陸地部隊和艦隊之後,便向西西里島開進。同時,在得知了危險之後,查理一世放棄了預定的十字軍東征的計劃,迅速集結軍力於卡拉布里亞一帶,隨後渡海對西西里展開進攻,圍攻墨西拿。

不過,在1282年的8月30日,即西西里晚禱事件的五個月後,佩德羅三世率領阿拉貢軍隊在西西里的特拉帕尼登陸。9月4日,他快速行軍了巴勒莫,並在這裡受到了西西里居民的熱烈歡迎。隨後,他率領軍隊前往救援被查理一世圍攻的巴勒莫,與查理打了一仗。經過激烈交戰查理軍隊遭到重創,被迫撤除對墨西拿的包圍,向意大利半島撤退——從此之後,他的軍隊再沒能踏上西西里一步。在11月18日,教皇馬丁四世宣布開除阿拉貢國王佩德羅一世教籍,並剝奪其王位。

流產的決鬥

阿拉貢王國擁有海上優勢。佩德羅在戰爭期間一直擴大着他的這一優勢,至1283年2月,他已經完全掌握了卡拉布里亞半島的海岸。查理一世感到了壓力,於是他提出了一個建議:與阿拉貢國王佩德羅三世進行私人決鬥。後者接受了挑戰,決鬥預定於6月1日在法國的波爾多進行,雙方各出一百名騎士進行決鬥,並由英格蘭國王愛德華一世作為公證人。

不過,愛德華一世聽從了教會的安排,所以他最終拒絕出席這次活動 。此後佩德羅將自己在西西里的部隊交由自己親信約翰帶領,自己則先行一步回國,之後經由阿拉貢來到波爾多。不過為了避免法國人可能的伏擊,他在行程中進行了偽裝。自然的,私人決鬥的的計劃最終流產。

海上戰

就在阿拉貢和那不勒斯(此指查理一世之國,為和已經擁立佩德羅三世為王的西西里加以區分,故如此稱呼,以下同)的國王正籌措於決鬥之事時,雙方的戰事仍在進行。雙方在意大利地區的戰鬥,主要在海上進行。阿拉貢聯軍方面的艦隊由阿拉貢名將勞里亞的羅傑率領,在意大利南部沿海與那不勒斯海軍交戰。

在意大利海域,羅傑的阿拉貢艦隊鮮有敵手,他的艦隊洗劫了卡拉布里亞的沿海地區,以期對那不勒斯形成海上壓制。對此,查理一世從法國回國後,立刻從那不勒斯發出一支艦隊,試圖在儘可能短的時間內殲滅羅傑的阿拉貢海軍。

在1283年和1284年,雙方分別展開了兩次較大規模的海上戰役。1283年7月8日,羅傑率領艦隊(21艘戰艦,5500人)突然襲擊停泊於馬耳他海域的那不勒斯艦隊(27艘戰艦,7500人),重創那不勒斯艦隊,俘虜了十艘戰艦,那不勒斯艦隊司令威廉·科爾努特戰死。經由馬耳他戰役,阿拉貢奪取了馬耳他島。

而在第二年(1284年)的6月5日,進攻意大利沿海的羅傑與由那不勒斯王子查理率領的那不勒斯—法國聯合艦隊在那不勒斯灣打了一場硬仗。這一戰阿拉貢艦隊有29艘戰艦以及一些小型船隻,而那不勒斯聯軍的戰艦數是28艘,並且也有一些小型船隻。那不勒斯灣戰役以阿拉貢艦隊的無懸念勝利告終,阿拉貢俘虜了十餘艘戰艦。

隨後,那不勒斯的查理王子在窘境之下,被迫向阿拉貢投降。於是,獲得全勝的羅傑帶着作為俘虜的查理王子以及42艘那不勒斯戰艦回到了墨西拿。

查理一世來到意大利前線親自坐鎮,但卻於1285年突然逝世。從此,意大利的戰事告一段落:那不勒斯國君逝世而繼承人又落到了敵人手中。不過阿拉貢的佩德羅三世也正為另一項問題而焦頭爛額——阿拉貢十字軍。

高潮:阿拉貢會戰

阿拉貢十字軍

阿拉貢王國雖然在意大利戰線上保持着對那不勒斯的優勢,但在1284年,阿拉貢王國卻被一個絕對招惹不起的可怕鄰居——法蘭西王國——盯上了。

事情的起因是這樣的:為回擊阿拉貢國王佩德羅三世,這一年,教皇馬丁四世宣布將阿拉貢王國的統治權授予瓦盧瓦伯爵查理,此人是法蘭西國王腓利三世的兒子,同時也是西西里王國(雖然他已只剩下那不勒斯)查理一世的侄孫。教皇同時號召天主教國家起兵對阿拉貢的佩德羅進行討伐 。

自然的,作為被教皇綁在戰車上的擋箭牌,法國成為了討伐阿拉貢的急先鋒。因為教皇許諾過由卡佩家族出身的成員(查理是腓力三世的兒子)成為阿拉貢的君主,所以一根筋的腓力三世競毫不猶豫地答應了。從接下來的情況來看,這無疑是拿法國十幾萬士卒的性命開玩笑。歷史學家 H. J. 凱托爾稱這次戰爭為「卡佩王朝進行過的最不義,最不必要和最災難性的軍事冒險 。」

在法國軍隊準備入侵時,佩德羅一世還在忙於處理國內的動亂。他從叛亂貴族手中奪回了阿爾瓦拉辛,並與卡斯提國王桑喬四世延續了盟約,同時襲擊了圖德拉以試圖先發制人阻止法蘭西國王腓力三世的兒子納瓦拉國王腓力一世從該處前線大舉入侵。

在前一年,也就是1283年,阿拉貢國王佩德羅三世的兄弟,也就是馬略卡王國的國王詹姆斯二世在其於蒙此利埃的宗主權得到法國承認之後,加入了法國一方。其人還宣布自己擁有魯西永伯國(今屬法國)的統治權。該國當時位於法國與阿拉貢的地理交界處,對於雙方而言都是所在必爭之地。對此,佩德羅三世則明確反對詹姆斯二世的統治權。

初步交戰

在1284年,由法國國王腓力三世以及瓦盧瓦伯爵查理率領的法國第一期遠征軍進入魯西永境內。史載其兵力為騎兵1.6萬,弩兵1.7萬,以及步兵十萬,計十三萬三千人;此外還有停泊在法國南部港口的一百艘戰艦。雖然控制魯西永的詹姆斯支持法國,但當地居民卻奮起抵抗法軍。首先,南部城市埃爾恩的居民在一位被稱為「魯西永敗類(bâtard de Roussillon)」的率領下堅守了許多時日,不過最終還是沒能抵擋住攻勢,最終埃爾恩還是陷落,城中的大教堂也毀於戰火。攻下了埃爾恩之後,法國得以由詹姆斯的軍隊為其開通道路,以後法國方面便能有援軍源源不斷地自法國境內來到加泰羅尼亞前線。

1285年,腓力三世在集中了陸續到達的軍隊之後,便率軍包圍了阿拉貢北部重鎮赫羅納。經過激烈交戰之後,他攻破了該處。隨後宣布加冕為該地領主——雖然並沒有真正地進行儀式,因為他們馬上又撤出了這一地區。此時對於阿拉貢而言,陸戰戰況已經變得十分棘手。不過在海上阿拉貢還是贏了一陣:在本土遭到入侵之後,阿拉貢艦隊司令羅傑率領艦隊返回了阿拉貢海域。在1285年9月4日,羅傑率領的阿拉貢、西西里聯合艦隊(40艘戰艦)與法國、熱那亞聯合艦隊(30艘戰艦)在弗米古斯島(靠近馬略卡島,現為西班牙所有)海域展開激戰,大敗敵軍。擊沉、焚毀、俘虜敵艦近20艘。取得大勝。

比利牛斯大決戰

就在法國海軍在西班牙海岸遭到重創的時候,本來所向披靡的法國陸地部隊也陷入了困境:偏偏在深入敵境的時候,法軍中爆發了痢疾,這在當時是非常致命的疾病。並且,法王腓力三世本人也感染了疾病。於是,作為法國盟友的納瓦拉國王腓利一世(即法國國王腓利四世)開始與阿拉貢談判,希望後者能讓出一條經比利牛斯山脈回去法國的通道。

本來,通道應該是暢通的。不過,就在法軍將要從比利牛斯山脈上前往回國的時候,佩德羅三世得知消息,率領全軍前往追擊,最終,決定性的一戰爆發於1285年9月30日。佩德羅三世之軍在於比利牛斯山脈的帕尼薩爾山口前截住了法國大軍。雙方在此展開了晚禱戰爭期間最壯烈的陸上戰役。

這一戰打了兩天兩夜,佩德羅三世在本次戰役當中身先士卒,親自衝鋒在隊列最前方。其部屬更是人人效死奮戰,爭先恐後的四下衝殺,異常英勇。直戰至人為血人,馬為血馬,卻是死也不退。殺得法軍屍橫蔽野,其死者陳陳相因,填埋溝渠,塞斷道路。北撤法軍在這一役中遭到毀滅性打擊。加泰羅尼亞兵乘勝追擊,大舉屠殺敗兵,法敗軍伏屍百里。

法國國王腓力三世率殘部拚死突出重圍,撤出了戰場。鑑於已經無法越過阿拉貢控制下的比利牛斯山脈撤軍,於是他最終選擇從由盟友詹姆斯控制的魯西永回國。不過,此時腓力三世病勢深沉,還未等他回到法國境內,他便在魯西永的首府佩尼皮昂去世,終年四十歲。他去世後,由納瓦拉國王腓力一世繼承法國國王位,是為法國國王腓利四世。而不久後,記恨於詹姆斯的「背叛」行徑的佩德羅三世計劃率軍討伐馬略卡。但他本人並沒能成行,而是由他的兒子阿方索三世完成了他的計劃。

十字軍後續

阿拉貢會戰的結果對於當時的歐洲國際格局是非常具影響性的,首先,此次十字軍運動的主體法國在會戰中遭到重創,元氣大傷,其強國的地位也受到了動搖。而阿拉貢則憑藉着抵禦法國入侵而壯大起來,成為中世紀歐洲西南部的一個強國。

就當佩德羅三世要展開對馬略卡的進攻時,他於1285年11月2日去世。臨終前他宣稱永不觸犯教廷權威,從而得到了教會的赦免。其子阿方索繼位,即為阿方索三世。於是,十分巧合的地方便在於,這場戰爭期間對立雙方的三位首要領導人:西西里國王查理一世,法蘭西國王腓力三世;阿拉貢國王佩德羅三世,都在1285年這一年去世。同一年內,歐洲先後送走了三位國王。

之後,戰爭仍然在繼續:首先阿方索三世根據其父王制定的遺策,於1285年冬率軍進攻馬略卡。12月30日,雙方在阿拉洛(馬略卡島首府)城外展開激戰。馬略卡軍一敗塗地,詹姆斯本人則倉皇而逃,最終死於納博訥。再來,阿拉貢與那不勒斯、法國等國又進行了一系列的陸、海戰役。

第一階段的收尾

從1286年開始,戰爭同時在陸海兩條戰線上進行:阿拉貢軍與法軍在加泰羅尼亞北部和法國南部廝殺。而阿拉貢與西西里海軍則與那不勒斯海軍在地中海上持續交戰。

羅傑戰役

首先,在1286年,阿拉貢在北加泰羅尼亞展開了兩場較大規模的戰役:在當年二月,由阿拉貢的水陸兩棲天才將領羅傑率領的軍隊突襲塞里尼昂的法軍。他先率軍在塞里尼昂城下與法軍一場大戰。這一役極度兇險,羅傑身邊只有兩千名輕裝步兵,而法軍則有騎士五百,步兵三萬。結果這一役羅傑以少勝多,大破十餘倍之強敵。隨後,羅傑將兵力重新整補至兩千人,在塞里尼昂附近再度與法軍交戰,復大敗之。

在1287年,主要的戰鬥則轉到意大利海域上。阿拉貢方仍然是由天才將領羅傑率領和艦隊與那不勒斯艦隊交戰。在這一年,雙方再度在那不勒斯海岸上打了一場惡戰。1287年6月23日,羅傑率領艦隊在那不勒斯灣附近遭遇大規模的那不勒斯艦隊。阿拉貢艦隊有四十餘艘戰艦,而那不勒斯艦隊的戰艦則有七十艘之多。不過戰爭從來不只是憑藉數量來決定勝負的。是役戰況異常激烈,矢石蔽日,海水丹色。名將羅傑在這一場關鍵戰役中再度發揮重要作用:是役阿拉貢艦隊以少勝多,完敗那不勒斯海軍,捕獲了40艘戰艦,並俘虜了五千餘人。

和約

此後,雙方的敵對狀態再持續了數年。終於,1291年2月19日,交戰雙方簽訂了塔拉斯孔和約。和約中承認了阿方索三世對阿拉貢的宗主權。這也同時意味着,阿方索對西西里的統治也合法。西西里晚禱戰爭的 第一階段就此告一段落。

第二階段,西西里的反抗

王位糾紛

在和約簽訂的幾個月後,阿拉貢國王阿方索三世去世,由其兄弟,西西里國王詹姆斯一世繼承阿拉貢王位,即阿拉貢國王詹姆斯二世。詹姆斯二世將阿拉貢和西西里合併統治,從此曾經短暫出現過一個「阿拉貢—西西里王國」。隨後,1295年,他參與簽訂了阿拉尼條約,將西西里奉還給了教皇。教皇卜尼法斯八世則將該國轉手讓給了瓦盧瓦的查理。不料,有一人站出來否認該條約:他是西西里執政腓特烈,其人為阿拉貢前國王佩德羅三世的第三子。他拒絕履行條約。而西西里民眾則擁立他為王。於是,戰爭再度爆發。

出於條約中的規定,詹姆斯有義務支援查理,故他派遣了艦隊從加泰羅尼亞出發,準備從西面攻擊西西里,與那不勒斯軍隊相呼應。相對的,腓特烈也得到了消息,於是他也作好了兩線應對的準備。他的第一步計劃是:先發制人。1296年,他入侵了海峽對岸的卡拉布里亞,攻取數個市鎮,並鼓動那不勒斯內部的革命;同時,他還與托斯卡納和倫巴第進行談判,暗中協助科隆納家族對抗教廷。

對於腓特烈先發制人的戰略,詹姆斯並不慌張,他立刻點了父王時代的兩員頭號名將:約翰和勞里亞的羅傑。三人率大批艦隊攻抵西西里沿海。1299年7月4日,詹姆斯和羅傑的58艘戰艦在西西里海域的奧蘭多海角與腓特烈的48艘戰艦相遇,結果大敗對手。

同時,那不勒斯也開始行動。由那不勒斯國王羅伯特和塔蘭托的腓力一世(兩人均為查理二世之子,查理一世之孫)率軍在西西里大舉登陸,並攻陷了卡塔尼亞。隨後,腓力一世率軍繼續猛攻,向西圍攻西西里重鎮特拉帕尼。腓特烈得報後,立刻率軍來救。腓力一世轉而迎戰西西里軍於法科納里亞。結果全軍覆沒,本人也被俘虜。此後便沒有什麼軍力能夠直接在西西里的地面戰場上對腓特烈形成壓力。不過,阿拉貢方面卻牢牢占據着制海權。1300年6月14日,阿拉貢名將羅傑率艦隊與西西里艦隊戰於篷扎島海面。結果是西西里海軍一敗塗地,32艘戰艦中損失了26艘——而這次則輪到腓特烈被俘虜了。

西西里王國的分裂

1302年8月19日,當事諸方簽訂了卡爾塔貝洛塔和約,腓特烈被承認為西西里的國王,是為西西里國王腓特烈三世,不過頭銜為「特里納克里亞(Trinacria,西西里的別稱)國王」;瓦盧瓦的查理則確立在半島南部的統治,頭銜稱「西西里國王」,但多被後世以其都城命名那不勒斯稱其為「那不勒斯國王」。1303年,腓特烈對教廷稱臣,教宗也批准了和約內容。腓特烈與查理的女兒埃莉諾還進行了聯姻。

結果

經過西西里晚禱戰爭,西西里正式分裂成為了兩個國家,北部(那不勒斯半島)由安茹家族統治,而西西里島則由巴塞羅納家族統治。直到1441年該國才再度歸一。不過在西班牙王位繼承戰之後,該國又再度分裂。

參考來源

  1. 西西里晚禱戰爭,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