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卡佩王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卡佩王朝

來自 知乎 的圖片

本名 卡佩王朝

首 都 巴黎

主要城市 巴黎,

奧爾良圖盧茲

官方語言 法語

主要民族 法蘭西

主要宗教 天主教

國土面積 450000 km²

王朝時間 987~1328

卡佩王朝:( Capetian Dynasty) (987~1328年)法國封建王朝。因建立者雨果·卡佩(987~996在位)的姓而得名。其實不能完全叫姓,因古代歐洲貴族都沒有姓(常以封地地名為姓)。是法蘭西王國的第一個強大王朝,使封建割據和農奴制度逐漸形成。之所以被稱為卡佩,是因為建立者雨果·卡佩喜歡一種名為「卡佩」的短披肩。Capet對來源於cape是斗篷的意思。 [1]

簡介

卡佩王朝(987~1328) Capetian Dynasty 雨果·卡佩在西法蘭克王國國王路易五世去世後被選為西法蘭克國王,開創了法國的卡佩王朝。事實上加洛林家族此時還有男性後嗣,而卡佩家族只是母系祖先來自加洛林家族。路易五世的叔叔,查理此時還在當他的下洛林公爵。但是法國貴族選擇了雨果,抑或是雨果憑藉自己的實力。卡佩王朝的歷代國王通過擴大和鞏固王權,為法蘭西民族國家奠定了基礎。

前傳

卡佩家族的前身被叫做羅貝爾家族,為法蘭克貴族。此家族起源於東法蘭克王國(後稱神聖羅馬帝國)的哈斯彭高,後來先後遷移到法國的紐斯特里亞和德國的沃姆斯、萊茵高以及今比利時地區的埃斯拜擔任那裡的伯爵。強者羅貝爾成為這個家族中第一個有名氣的人,從東法蘭克國王「日耳曼人」路德維希處投奔西法蘭克國王「禿頭」查理,受封巴黎伯爵。禿頭查理讓他管理西北海岸的安茹曼恩和屠棱等地。但是866年,在抵禦諾曼人的戰鬥中羅貝爾陣亡。羅貝爾死後,他的兒子厄德繼承了巴黎伯爵,繼續服務於禿頭查理以及他的子孫們。禿頭查理二世死後,兒子路易二世,孫子路易三世和卡羅曼相繼執政,但是時間都很短。卡羅曼死後,加洛林主支絕嗣,於是請來了東法蘭克的胖子查理前來攝政。但是胖子查理很無能,沒辦法擊退諾曼人,只好以重賄換來諾曼人的撤退。於是西法蘭克人趕走了胖子查理。在部分貴族的支持和選舉下,頗有作為的巴黎伯爵厄德被選為西法蘭克國王,雖然他沒有任何加洛林血統。部分不滿貴族推出路易二世的私生子憨直者查理與之對抗。在國王厄德死後的896年,憨直者查理登上王位,被稱為查理三世。厄德的弟弟羅貝爾選擇了蟄伏待機,因此沒有要求王位。作為報答,他得以保留自己的爵位和財產。922年,憨直者查理的統治終於引起了貴族們的厭倦,羅貝爾的機會到了。他被推舉為對立國王。在蘇瓦松一戰中,對立國王羅貝爾一世被殺,但是憨直者查理也被俘。貴族推選羅貝爾一世的女婿,勃艮第公爵魯道夫為新任國王。至於老國王憨直者查理則被囚禁一直到929年死去。國王查理的遺孀是英國公主,於是帶着兒子路易逃到了英國。936年,國王魯道夫死去,魯道夫的內弟,國王羅貝爾唯一的兒子大雨果主張立一個弱國王,於是把流亡英國的路易給請了回來。於是路易獲得了一個稱號叫做「海外歸來者」。在路易四世統治期間,大雨果都是國內最有權勢的貴族和攝政。956年,大雨果死後,雨果卡佩後來繼承了最大貴族和攝政的地位。在這些弱國王的統治下,羅貝爾家族也在不斷積蓄着實力,直到路易五世死去,加洛林王朝主支勉強絕嗣。987年,雨果·卡佩加冕為王。此後卡佩家族及其繼承家族一直統治法國。關於卡佩家族如何可以保持自己的王位,主要說法就是卡佩家族領地比較小,也比較弱,因此無力控制各地貴族,比較符合貴族們的利益,才被抬上王位。但是加洛林家族的公主作為卡佩家族祖先之一,確保了他們的王族血統要求。

羅貝爾家族族譜

Charibert de Haspengau (c. 555–636) Chrodobertus I de Haspengau (c. 600–630) Lambert I de Haspengau (c. 620–650) Chrodobertus II, Count of Haspengau (fl. 650) Lambert II, Count of Haspengau (c. 682–741) Robert I, Duke of Neustria(c. 697–764) Thuringbert of Worms and Rheingau …… Robert of Hesbaye (770–807) Robert III of Worms(800–834) Robert the Strong(強人羅貝爾) Robert I de France(法蘭西國王羅貝爾一世)

正傳

王朝初年

王朝初年,法蘭西是封建割據國家。王室領地狹小,只限於塞納河和羅亞爾河中游包括巴黎和奧爾良在內的分散領地。卡佩家族的生育能力較強。從雨果·卡佩開始連續11代都有能夠成年的男性後裔。但是德國前期的各個家族都沒有。所以德國前期王朝一直沒有超過四代的。正因為卡佩家族的旺盛生育力,才使得該家族可以用好幾百年的時間鞏固自己的封君地位,這是德國前期皇帝所不擁有的。從11世紀末起,王權開始加強。1066年,諾曼公爵威廉征服英格蘭,建立英格蘭諾曼王朝,即「征服者」威廉。路易六世(1108~1137在位)擊敗了王室領地的大小封建領主,對城市頒發公社特許狀,把卡佩王朝和城市的利益結合起來。腓力二世(1180~1223在位)統治時期,擁有英國國王頭銜的法國安茹家族占有大片領地,總面積超過法國王室領地的5~6倍,阻礙了法蘭西統一。1203年法國征服了諾曼底,合併了安茹等大片領地,英王在法國的領地只剩下阿基坦和普瓦圖的一部分。路易九世(1226~1270在位)實行司法財政改革,設立高等法院,審理重大案件,限制封建主法庭的權力。腓力三世在位期間(1270~1285),王權在南部地區牢固建立。腓力四世(1285~1314在位)因向教會徵收財產稅與羅馬教皇卜尼法斯八世(1294~1303在位)發生衝突。為了謀求社會各階層的支持,1302年第一次召開三級會議。羅馬教廷一度遷至阿維尼翁,由法國國王控制,史稱阿維尼翁之囚。卡佩王朝統治時期,農村多次發生農民起義,南部城市流行基督教異端阿爾比派,後遭到教皇組織的十字軍的鎮壓。

瓦盧瓦王朝誕生

隨着生產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法蘭西的文化也取得很大成就。13~14世紀,在巴黎、圖盧茲和奧爾良等城市相繼創辦大學,巴黎成為學術中心。卡佩主系家族傳到12代的時候,這一代連續三個兄弟都沒能留下可以成年的男性後裔。大哥路易十世有一個女兒和一個遺腹子約翰。但是這個小約翰很快夭折。雖然有人懷疑是路易的兩個弟弟謀殺了這個繼承人。然而路易的兩個弟弟分別成為了腓力五世和查理四世。這兩人只留下了三個女兒。然後三個兄弟的堂兄瓦盧瓦公爵腓力成為國王腓力六世。腓力六世是這三兄弟的叔父查理之子。於是瓦魯瓦王朝誕生了。

後傳

瓦魯瓦王朝只是卡佩家族的支系。為了王位繼承問題,三兄弟的外甥愛德華三世發動了百年戰爭,法國是屢敗屢戰,終於把英國軍隊趕走。到了1498年的時候,隨着國王查理八世的死去,瓦魯瓦家族主支絕嗣。於是查理八世的叔曾祖父奧爾良公爵路易的曾孫路易繼位,成為路易十二。於是開創了奧爾良王朝。但是路易十二同樣沒有後裔,於是奧爾良公爵的另一個曾孫,昂古萊姆公爵弗朗西斯繼位,成為法蘭西斯一世,開創了昂古萊姆王朝。此人繼續了兩位堂兄的意大利開拓事業,但是打來打去還是沒有占到便宜,只好帶着遺憾去了地下。其子亨利二世繼續意大利戰爭直到和蘇格蘭衛隊長蒙哥馬利的比武中中槍死去。他和凱瑟琳·美第奇生有三個兒子,而且和原來的卡佩末代三兄弟一樣,沒有留下可以繼承王位的男性後代。於是王位傳給了卡佩的支系波旁家族。

波旁家族起源

起源

波旁家族起源於卡佩主系的聖路易的羅貝爾。此人被封為克萊蒙伯爵。然後和波旁領地的女繼承人比阿特麗絲聯姻獲得了波旁領地。他們的兒子就成為第一代波旁公爵路易一世。路易一世有兩個兒子,彼得和詹姆斯。彼得繼承了公爵爵位,成為波旁主支。而詹姆斯的後代則成為旺多姆伯爵。此為波旁幼支。波旁主支成為法國政壇上一個重要力量,彼得一世還在普瓦提埃戰役中殉國。但是最後一代波旁公爵查理三世在意大利戰爭中公然站在德皇查理五世那一邊進攻法國。於是被判叛國並被剝奪了領地。

發展

於是波旁家族的正統變便轉到了旺多姆方面。不久旺多姆伯爵查理便被升格為旺多姆公爵。他的長子安東尼娶了納瓦爾公主珍妮·阿爾布雷,於是成為納瓦爾國王。納瓦爾王國位於法國南方和西班牙東北。但是比利牛斯山以南的土地被阿拉貢王國國王斐迪南二世併入了卡斯提爾王國。於是該王國僅剩法國南部土地。安東尼的弟弟路易則成為第一代孔代親王路易一世。由於納瓦爾王國和法國南部其他地區多信封胡格諾派(加爾文派的法國稱法),所以納瓦爾國王和孔代親王成為新教首領。宗教戰爭爆發後,波旁家族就不斷率領新教軍隊和國王以及天主教同盟的吉斯公爵作戰。由於法王亨利三世、吉斯公爵亨利一世·德·洛林和納瓦爾國王都叫亨利,於是被稱為三亨利之戰。最後吉斯公爵亨利被國王亨利刺殺,國王亨利又被天主教同盟方面刺殺。於是王位落到了卡佩家族最近的旁支,波旁家族的亨利四世手中。納瓦爾也被併入法國。亨利四世是安東尼的兒子。但是亨利四世在改信天主教之前是沒辦法拿到王位的。

於是新教的波旁家族變成了天主教的波旁家族。波旁王朝成為法國的統治王朝。這個王朝的國王除了第一個國王亨利四世和最後一個國王查理十世之外,全都叫路易,從十三到十八。這個王朝開創了法國的歐洲霸權。

結束

貌似這個王朝的結束也是三兄弟。路易十六、路易十八和查理十世。路易十六由於暴政而被推上斷頭台。幼小的王子路易十七死在革命政府的監獄中。於是路易十六的弟弟路易開始自稱為路易十八,在拿破崙失敗後成功復辟。路易十八死後,王弟阿圖瓦伯爵查理十世繼位。此人的專制政策最終導致了七月革命,並且導致了奧爾良王朝或者卡佩系王朝在法國統治的最終結束。

參考來源

  1. 卡佩王朝,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