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沙海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沙海戰,中方稱西沙自衛反擊戰,越方稱黃沙海戰(越南語:Hải chiến Hoàng Sa),指1974年1月19日在西沙群島西部的永樂群島海域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與越南共和國海軍(南越海軍)間發生的一次戰鬥。

在此次戰役中,越南海軍戰敗退卻。中國人民解放軍奪回了越南共和國控制的西沙群島西部的永樂群島中的珊瑚、甘泉、金銀三島,並鞏固了對整個西沙群島及其周邊海域的控制權[1]

背景

西沙群島主體分為東部的宣德群島和西部的永樂群島(該群島主體由金銀島、珊瑚島、甘泉島、廣金島、琛航島及晉卿島等島礁組成)兩部分。1932年起法國實際控制西沙群島的部分島嶼,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由中華民國管轄,1946年起中華民國國軍在西沙群島的最大島嶼永興島(位於宣德群島)駐防。1950年中國人民解放軍占領海南島之後三個月,永興島守軍向解放軍投降,解放軍駐守永興島。

1950年代越南共和國(南越)聲稱對西沙群島擁有主權,1956年出兵占領西沙永樂群島中的甘泉島,1958年出兵占領了琛航島。1958年9月4日,中華人民共和國重申西沙群島是中國領土。1959年設立了西沙群島、南沙群島中沙群島辦事處。後南越守軍曾一度從甘泉島、琛航島、金銀島撤走,但占據着珊瑚島。

1973年1月關于越南問題的巴黎和平協約簽定,美國開始從越南撤軍,南越政府得到美軍移交包括軍艦在內的剩餘軍事裝備,南越政府認為以其海軍實力可以武力占據西沙群島。從1973年8月份開始,南越軍艦在西沙海域不斷地驅趕和抓捕中國漁民,企圖占領島嶼。中華人民共和國使用了邊防鬥爭中一貫的策略,派出武裝的漁民(實際上是海南島漁業基幹民兵)堅持在永樂群島從事傳統的漁業生產、登島避風,與南越軍隊針鋒相對。當時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北方同蘇聯軍事對峙,負責西沙群島的南海艦隊面臨很多困難。

戰爭影響

海戰後,中華人民共和國獲得了對整個西沙群島及其周邊海域的控制權。而南越對西沙群島的領土宣稱及曾經對其的控制,成為了越南戰爭之後北越統一越南的政府對該地區領土要求的主要依據之一。

西沙海戰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第一次在「白天、遠海、深水與外國海軍」進行的海上作戰。當時,海軍東海艦隊曾派出艦艇編隊增援南海艦隊。1月22日,艦艇編隊通過台灣海峽,中華民國海軍全程監控,未做出軍事反應。此前,因中華民國軍事封鎖台灣海峽,人民解放軍海軍亦不能通過台灣海峽。這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水面艦艇第一次通過台灣海峽[2]

視頻

西沙海戰 相關視頻

西沙海戰(4)決戰海上收復西沙
西沙海戰,中國海軍首次經過台灣海峽,蔣介石說了一句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