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照片來自taiwan.net.tw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照片來自taiwan.net.tw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在2005年成立的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本來要命名為五庫風景區,但考量到當地的人文、與自然景觀,還有在此深厚的平埔族文化,因此有了美麗的名字-西拉雅SIRAYA,也是台灣第十三個國家風景區。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轄區域介於台南市東部平原與山區交接處,北起台南市白河區嘉義縣大埔鄉,南至台南新化區南及左鎮區西南,東至大埔鄉楠西區玉井區東界,西至二高與烏山頭水庫]]風景特定區,涵蓋了台南市15個行政區,也包含了烏山頭、曾文、白河、虎頭埤及尖山埤等五個水庫。境內大致可分為五大遊憩系統:「烏山頭遊憩系統」、「關子嶺遊憩系統」、「左鎮遊憩系統」「曾文遊憩系統」、「虎頭埤遊憩系統」,每個系統內的觀光據點均具有不同特色,可依您個人的需求前往不同的休閒區域,無論是生態教育、湖畔休閒、溫泉養生、登山健行、農場休息等等,每個區域均是讓您感到難以忘懷的好地方!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橫跨眾多鄉鎮,佔地廣大,除了可前往各著名水庫欣賞明媚的湖面風光,還可前往關子嶺泥漿溫泉與六重溪溫泉享受泡湯的樂趣;也可到大坑休閒農場走馬瀨農場仙湖休閒農場等盡情的渡假,更可到水火同源大仙寺鹿陶洋江家古厝情人公園梅嶺風景區等特定景點,感受不同的人文風情。區內多元化的景點充滿了自然生態、觀光休憩、運動渡假等遊憩特色,是個值得讓人細細探尋的風景區![1]


Siraya,是西拉雅族「人」的意思,西拉雅族]]是居住在臺灣幾千年的原住民,主要分布於嘉南平原,可說是平埔族中漢化最早的族群。為突顯西拉雅族文化的在地特色,94年籌設期間原名為「五庫國家風景區」(曾文水庫烏山頭水庫白河水庫尖山埤水庫虎頭埤水庫),基於對原住民的尊重與保存文化的表現,正式定名為「西拉雅國家風景區」,並於94年11月26日成立,為觀光局第13個國家風景區,專責區域內規劃建設與經營管理工作、提升遊憩品質並兼具振興地方產業之任務。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轄區地處於嘉南平原鄰接中央山脈間,因地處高山與平原交接處,又有溪河橫切,呈現不同地形變化,形成天然的瀑布飛泉等景觀,境內還蘊含地熱地質,是一處渾然天成的地質教室,區內有數座聞名遐邇的水庫,為南臺灣重要水資源的重要區域,烏山頭水庫竣工當年為全球第3大水利工程系統,成為境內重要的水利建設。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的傳統文化中,以「西拉雅文化(即平埔族文化)」最具代表性,本區因陸續發現史前文化遺址,且有不少平埔原住民西拉雅族後代遷移至此,並保有傳統的西拉雅公廨及獨有的『夜祭』活動,爰以『西拉雅』作為本風景區之名稱。


現西拉雅國家風景區行政中心於109年1月17日搬遷至官田區並恢復洽公,搬遷後地址為「720臺南市官田區官田裡福田路99號,服務電話為06-6900399[2]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位於曾文溪流域、鹽水溪流域、急水溪流域的上游,在舊石器時代至歷史時代就是史前人類及西拉雅原住民的活動區域,有眾多平埔族及西拉雅族移居於此,且保留許多傳統節慶祭典。


此外,該風景特定區具豐富農特產、地形地質、人文化石、溫泉及水庫等自然及人文景觀資源,除了大家熟悉台灣最大的曾文水庫、土石壩體的烏山頭水庫、白河水庫、和台灣最古老、有「台灣第一水庫」美稱的虎頭埤水庫等五個水庫外,還有獨特青灰岩地形的草山月世界、左鎮化石遺跡、平埔文化節慶活動、關仔嶺溫泉區、江家古厝、寶光聖堂及豐富農特產資源。[3]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轄區內為台灣重要農產地,四季盛產多樣化的水果與物產,讓西拉雅成為名副其實的「魚米之鄉」,近年來,藉由政府的專業輔導,整合各縣市農產品,推廣在地的原鄉特色產業「一鄉鎮一特色」,西拉雅境內的15個鄉鎮各具其特色產業,成為境內重要的觀光推廣資源。


「環遊西拉雅」整合轄區境內5大遊憩系統「關子嶺遊憩系統」、「曾文遊憩系統」、「烏山頭遊憩系統」、「左鎮遊憩系統」、「虎頭埤遊憩系統」,各項旅遊資訊與文化特色,推廣西拉雅國家風景區在地旅遊特色,並提供食宿、交通資訊,地圖導引等資料,讓遊客查詢相關資料,不妨來一趟西拉雅,享受人文與自然的原鄉旅遊。


關子嶺遊憩系統

重要觀光據點為關子嶺風景區白河水庫鹿寮水庫水火同源大仙寺六重溪溫泉永安高爾夫球場仙湖休閒農場等。關子嶺水火同源及特有的泥漿溫泉,白河荷園,小舟滿載蓮花輕唱採蓮謠,東山登山健行與生態觀光,溫泉養生、水庫休憩與蓮花產業體驗的勝地。


烏山頭遊憩系統

烏山頭水庫附近六甲及官田一帶,重要觀光據點為尖山埤水庫烏山頭水庫台南藝術大學、天壇等,自然景緻優美,具豐富的文史淵源,菱角產業、灰黑陶藝術,是懷舊溯往、藝術薰陶深度旅遊之觀光聖地,及高球運動渡假區。 尖山埤水庫小巧婉約,居室臨水而築,餐宿其中,湖色盡覽。時或垂竿,時或漫步,時或乘舫遊湖,閒適自得,附近酪農產業發達,適合發展為酪農體驗及湖畔休閒渡假區。


虎頭埤遊憩系統

重要觀光據點為虎頭埤水庫九層嶺花園遊樂區大坑休閒農場走馬瀨農場平埔公廨等,擁有豐富的平埔文化、鄉村生態與古厝資源。虎頭埤水庫湖水平靜,波光粼粼,夾岸花木扶疏,蓊盛翠綠,恬靜自適,是晨昏運動、怡情靜心的「養生之庫」


曾文遊憩系統

包含嘉義縣大埔鄉台南市楠西區玉井區為旅遊服務基地,境內包含許多重要觀光據點,如曾文水庫歐都納山野渡假村鹿陶洋江家古厝情人公園梅嶺風景區等觀光景點。
曾文水庫為台灣最大水庫,湖面寬廣、風光明媚,魚產豐富肥美,四季花果富堯,適合各種充滿活力熱情的水上活動,發展多元化的休閒觀光產業。


左鎮遊憩系統

以區內左鎮為旅遊服務基地,左鎮區因白堊土形成青灰岩地貌,最獨特景觀特別多,如308高地,不過最讓流連忘返的莫過於菜寮溪化石與當地平埔族文化,因在這裡,讓人發現了一塊台灣年代最久的「左鎮人」頭骨化石,且當地有百分之八十之居民具有平埔族血統的背景,又使這個小鄉成為尋找平埔族文化遺跡之地。
區內寺廟林立,並擁珍貴之青灰岩地形與泥火山岩漿等地形地質、人文遺址及動物生態等資源,是生態教育、溫泉渡假、地質觀察及宗教參訪觀光區。

歡迎大家一起來探索西拉雅~~[4]


自然人文的邂逅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內胭脂紅的霞光日出與日落總是吸引著眾人目光,位於左鎮的二寮觀日平臺是近年來的熱門景點,梅雨過後,中秋之前正是日出大景的最好時節,每到清晨時分,這裡總是排列許多專業鏡頭,等待捕捉完美的一刻;而曾為臺灣十二名勝的虎頭埤風景區,則是欣賞暮色的最佳選擇,攜手漫步在湖畔,讓金黃光幕成為你我邂逅的綺麗場景。


每年春夏交接(約4月到9月間)之際,是二寮觀日的最佳時節。南臺灣夏季水氣豐沛,雲海轉瞬成為日出霞光最美的畫布,形成「白日一照,浮雲自開」的畫面,日出後光芒萬道輕拂樹梢更是畢生難忘的絕景,讓人流連忘返。看完日出,可以到鄰近的噶瑪噶居寺祈福,身為藏傳佛教噶居派全臺首座的叢林居寺,有著適合散步的清幽環境,和藝術價值極高的佛像、建築、雕刻經文等,讓許多渴望身心靈放鬆的信徒及遊客趨之若鶩,沉澱心情與雜念後,再進行簡單的祈福儀式,帶著祝福繼續旅行。


虎頭埤為臺灣第一座水庫,百餘年來孕育灌溉大臺南地區,奠定了府城的地位,此地也被選為南瀛八大景之一,美景俯拾即是,許多文人走筆成章,留下優美詩篇,搭配湖中吊橋、曲橋、歇腳亭等建築,更增添人文氣息。黃昏時分,一邊漫步於虎頭埤湖畔,一邊沐浴在夕陽餘暉之中,無論是在涼亭悠閒賞花、到咖啡屋品嚐茶葉蛋,或是於波光粼粼的湖面上共踩腳踏船,倒影成雙的夕陽都能為假日傍晚劃下完美句點。


距虎頭埤約10分鐘車程的大坑休閒農場,是拋下煩惱、與大自然對話的好所在。走在歐式木造建築環繞的園區,和可愛的小動物互動,大小朋友自得其樂,彷彿來到專屬個人的快樂農場。等待午餐時間來臨,品嚐餐廳精心準備的特色美食,不僅食材百分百在地且天然無噴灑農藥,炭烤山土雞更是讓人吮指回味(須預訂)。


還有不可錯過的新化老街,走在保留許多仿巴洛克式建築、人文氣息濃厚的新化老街裡,我們彷彿身歷其境地遊覽逾80年歷史的老街區風華。除了讓人目不暇給的建築群,美食林立的街道更讓人流連忘返。包括口感酥脆有著特製藥膳風味的葉麥克炸雞(原新化太子宮前藥膳鹽酥雞);在地人推薦的目鏡蝦仁飯,米飯粒粒搭上新鮮蔥段及火燒蝦Q彈香甜;還有近80年歷史的老冰店共益冰果室,品嚐沾南部特調薑末糖油膏的牛蕃茄切盤;用咖啡訴說新化老故事的老街咖啡等,透過歷史記憶與美味的結合,療癒了每位來訪遊客的身心。


來趟「西拉雅逐日遊湖之旅」,自二寮的日出開始美好的一天,噶瑪噶居寺祈求祝福,再前往大坑休閒農場享受大自然的擁抱,虎頭埤湖畔漫步沐浴在夕陽金黃色的霞光下,再到新化老街用美食填滿您的肚子,為這趟旅程劃下滿足的句點。[5]


見證早期台灣的歷史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位於曾文溪流域、鹽水溪流域、急水溪流域的上游,在舊石器時代至歷史時代就是史前人類及西拉雅原住民的活動區域,有眾多平埔族及西拉雅族移居於此,且保留許多傳統節慶祭典。此外,該風景特定區具豐富農特產、地形地質、人文化石、溫泉及水庫等自然及人文景觀資源,除了大家熟悉台灣最大的曾文水庫、土石壩體的烏山頭水庫、白河水庫、和台灣最古老、有「台灣第一水庫」美稱的虎頭埤水庫等五個水庫外,還有獨特青灰岩地形的草山月世界、左鎮化石遺跡、平埔文化節慶活動、關仔嶺溫泉區、江家古厝、寶光聖堂及豐富農特產資源。


完善的遊憩系統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整合轄區內遊憩系統「關子嶺遊憩系統」、「曾文遊憩系統」、「烏山頭遊憩系統」、「左鎮遊憩系統」、「虎頭埤遊憩系統」,環區已規劃南二高、台三線、台二十線等道路系統,交通相當的便捷,再加上區內的眾多關子嶺溫泉旅館,各項服務設施資源已相當完善


地址

台南市白河區仙草里仙草1-1號


景觀特色

典型的水庫風景區,包含水庫休憩觀光與生態保育、地形地質觀察、人文遺址參訪、相關產業教育體驗及溫泉養生。


營業(開放)時間

西拉雅國家風景管理處/73257台南縣白河鎮仙草里仙草1-1號
洽詢電話:06-699-0335/傳真:06-6840338


交通資訊

環區已規劃南二高、台三線、台二十線等道路系[6]



視頻

台灣百年人物誌-八田與一-台南烏山頭水庫的催生者


台糖尖山埤江南渡假村【美的in台灣】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


Category:730亞洲史地總論 Category:733臺灣 Category:990遊藝及休閒活動總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