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左鎮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左鎮區
圖片來自左鎮區衛生所


左鎮區位台南市東南隅,全區總面積為7490公頃。東鄰南化區、與高雄市內門區,西連新化區,南接龍崎區,北依山上、玉井兩區。全區現有10里、110鄰、1952戶,國小二所,左鎮國中為全區唯一最高學府,故九成青少年國中畢業後即離鄉求發展。依據左鎮區戶政事務所統計--截至107年10月全區人口登記數4801人,於台南市37轄區。全區人口結構呈老化現象,106年65歲以上人口1314,佔26.95%。

  • 村里名稱

左鎮里、中正里、光和里、榮和里、睦光里、內莊裡 、澄山里、岡林里、草山里、二寮里

  • 學校名稱

左鎮國中 左鎮區中正里170號

左鎮國小 左鎮區中正里7號

光榮國小 左鎮區榮和里61之1號 [1]

左鎮區區公所
圖片來自左鎮區公所


  • 區長介紹

區長 謝松益

學歷:國立成功大學畢

經歷:

臺南市安南區公所 主任秘書

臺南市永康區公所 副區長

現職:臺南市左鎮區公所 區長


景點介紹

漫遊奇幻地景 尋訪曙光小鎮

左鎮昔日稱為「拔馬」,是西拉雅族新港社群支社之一,左鎮區的平埔族人佔全區人口的1/3,有許多的特殊的姓氏如「兵、萬、哀、羅、穆、姬、毒」等,左鎮內仍保有許多西拉雅族的遺跡,祭拜阿立祖的神壇或公廨等。

左鎮是南台灣最夯賞雲海與日出的熱門景點

攝影界口耳相傳的三大日出聖地:「北格頭、中五城、南二寮」,它們的共通點就是擁有壯觀的低海拔雲海。左鎮月世界貧瘠光禿,層疊綿延至高雄內門、田寮,遼闊的地質景觀讓人震攝。拍攝二寮日出的最佳時機是4-9月,觀日平台是賞日出的最佳位置,越接近日出時刻,氣象萬千,風起雲湧,金色晨光自白堊山丘後躍出,帶出美麗無比的霞光雲海,彷彿身處於潑墨山水世界。從二寮觀景台經南171市道往308高地,沿途可見草山月世界地貌(草山月世界為地質地型),於308高地有許多土雞城,飽餐之餘,還能欣賞遼闊的月世界美景,是尋訪左鎮絕對不能錯過的推薦行程。

左鎮是一個文化行旅大寶庫,不僅有地下的化石寶藏,還有豐富的平埔與宗教文化寶藏,各種多元的文化在此和諧共存。「臺南左鎮化石園區」可見珍貴的化石寶藏,讓考古文化更貼近生活,「左鎮教會」是百年教會之一,美麗的歌德式建築充滿特色,園區內的「拔馬平埔文物館」,展出許多珍貴的西拉雅影像與文物,具有歷史意義。「噶瑪噶居寺」不但融合漢藏建築之美,各式色彩斑斕的壁畫、唐卡、彩繪等宗教藝術,讓人驚豔,到此別忘了到寺內小神廟,祈求良緣,感受不一樣的宗教旅遊風情。[2]

左鎮-最美麗曙光雲海

左鎮小旅行照片來自


自然環境

左鎮區地勢並不高,但全區地形高低起伏,在特殊的地質條件下形成了半面山、深谷、曲流、斷崖等特殊的地貌,缺乏大而平坦之腹地,致為區內外人士評為「地無三里平」之窮山惡水特殊景貌;本區對外交通道路台20線、台20乙線(南左公路)、南168、南162等左鎮聯外道路。[3]


地方沿革

歷史

往昔台南的原住民人口最多者為平埔族,原聚居於今之台南市(赤崁)附近。據新港社蕃契在乾隆初年,逐漸遷移至新港社(今新市),而左鎮住民係由新港社分來的「卓猴社」。土地原屬荒野深谷,猴猩甚多,為害農作物至劇,是時原住民晝夜苦心驅除猴猩,因此取名為「除猴社」,平埔族稱為「除猴」、「卓猴」語音相似,因演變為「卓猴社」即左鎮區。

明延平郡王鄭成功來台驅荷,據有其地,置兵於龜潭(今內莊裡)實行屯田,以蓄精蓄銳,該時閩、廣百姓忠於明室者,多從鄭成功入台,內有簡、歐、廖等姓,居龜潭,開拓茂崗、芋匏一帶荒野,披荊斬棘,經年累月人口逐漸繁殖,簡姓族分居左鎮結成部落,隨落閩、廣百姓移來者日眾,枝葉繁衍,平埔族漸移山地,鄭成功以該地形勢衝要,駐兵一營於轄內之左隅,居民乃稱「左鎮」。

沿革

清領時代台南分府,置卓猴社通事掌管土地。民國十六年二月十六日(公元一八九七年,日明治二十九年),台南民政部管轄事務委員取扱事務所,其後改稱台南廳外新化南里第一區和第二區,各區設役場。

第一區轄管有石子崎、菜寮、左鎮、茂崗(今睦光里)、內莊、九層林、刺峒鄉(今玉井區)、隙子口(今山上區),潭頂、崙子頂、及港仔乾一部份共十一部落,區役場設置左鎮本部落。

第二區轄管草山、紅毛寮(今草山里)、二寮、柑仔園(今二寮里)、崗子林(今崗林里)、山豹、大寮、蚵殼坑(今澄山村)等八部落,區役場場地於崗子林。民國九年十一月實施街庄制,廢止台南縣外新化南里改稱「台南州新化郡左鎮莊」。稱「莊役場」。

台灣光復後民國三十五年行政區改為「左鎮鄉」。縣市合併後現在本區行政區包括光和里、榮和里、左鎮里、中正里、睦光里、內莊裡、岡林里、草山里、二寮里及澄山里等十里二十鄰。[4]


產業概況

商業特色街

規畫本區外環道路及台二十線交叉路口附近十二公頃土地為商業特色街。本區外道是玉井、楠西、南化等之出入口,也是觀光必經之道,這十二公頃土地應考慮整體開發,鼓勵附近商家依法設立商號並聚集成市,形成有特色的商店街,並由商家自主成立管理委員會,推動商店街振興計劃。

推廣有機農業

左鎮在農業生產上受地形、土壤的影響表現並不突出,未來若要從現況轉型一定要開發自然無農藥的地區農產品,台灣加入GATT後,農產品的競爭力表現在安全、新鮮無污染的地區性特產,或溫室蔬菜等。

睦光、內莊村規劃為輕工業用地

睦光里與內莊裡為本區較平坦的地區,此處可朝輕工業區的開發,如食品加工廠,未來工業區開發採開發許可制,由民間提出開發計畫,公家部門站在審核立場,並優先設立污水處理廠,補助污染防治設備。[5]


左鎮農特產品的三劍客

受到惡劣環境的影響,可耕作面積小,儘發展少量多樣的精緻農業,卻託白堊土的福,白堊蕉、火龍果、竹筍、芒果…等農作物,口感特殊,是遊客們的最愛。其中產量較多、較具代表性的則非山藥芒果破布子莫屬。


左鎮區熱門景點

台南草山月世界308高地
圖片來自玩全台灣旅遊網

台南草山月世界308高地

高地位於左鎮區草山與高雄內門交界地帶,海拔308公尺,可遠眺草山月世界及嘉南平原。

草山月世界

草山月世界是位在台南市左鎮區的青灰岩地形,由砂岩與頁岩所組成,與高雄的田寮月世界及燕巢月世界的泥岩惡地為一體,是台灣僅有的三處月世界地形,屬於高鹼性的白堊土地形。

菜寮化石館

菜寮化石館
圖片來自玩全台灣旅遊網

化石館位於左鎮區榮和里,成立於民國70年,以菜寮溪沿岸為化石出土地。由於地質特殊,又恰好在濱海地帶,因此鄉內地層中散佈眾多化石種類繁多。早阪一郎教授之後又發現了左鎮人頭蓋骨化石、犀牛化石,使了菜寮溪聲名大躁,成為國內外研究考古的重鎮。

二寮觀日亭

二寮觀日亭位於西拉雅國家風景區內,與「北部的格頭」、「中部的五城」並稱為三大觀日出景點,這三個地點都是以低海拔就能看見美麗日出聞名,不像阿里山日出雖美麗,卻是需要舟車勞頓才能一親芳澤。

台南市自然史博物館

自然史博物館
圖片來自玩全台灣旅遊網

自然史博物館於民國八十六年五月正式對外開放,是一棟室內面積約兩百坪的三層樓建築物,為整合台南境內的自然資源作為展示,並具有教育解說的功能,提供巡迴展覽與學術研究的空間。

岡林水管屋

台南縣的岡林國小民國七年創校,至今已有近百年的歷史,但因為底處偏僻,學生招收不易,在民國95年面臨廢校的命運。後來經觀光局重新規劃,將岡林國小整建為「左鎮月世界生態學園」,做為民眾的露營場地,有效活化廢棄空間。


噶瑪噶居寺

左鎮噶瑪噶居寺位於台南市左鎮區左鎮里20線省道旁的山丘之上,乃是佛教金剛乘噶居傳承在台灣的第一座叢林寺院。號稱南台灣第一座西藏密宗道場,自民國74年建,至今已有十多年了。


交通資訊

1.國道1號:由台南系統交流道下,接國道八號至臺20線續行,到達左鎮區。

2.國道3號:由新化系統交流道下,接國道八號至臺20線續行,到達左鎮區。


視頻

臺南市左鎮區旅遊景點介紹(左鎮DOC)

台南市左鎮區風景

5上Ch2-1臺南市左鎮區草山月世界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

  1. 左鎮區,左鎮區-左鎮區衛生所
  2. 景點介紹,左鎮區-西拉雅國家風景區
  3. 自然環境,左鎮區-左鎮區公所
  4. 地方沿革,左鎮區-左鎮區公所
  5. 產業概況,左鎮區-左鎮區公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