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黑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黑莓Blackberry),也稱露莓,原產地北美洲,屬薔薇科懸鈎子多年生藤本植物,從兩千多年前的古希臘開始,當地人已形成採食野生有刺黑莓的習俗,是近年風靡全球的第三代水果的代表品種,被聯合國糧農組織認定第三代新型特種果,也被歐美國家讚譽為「生命之果」、「黑鑽石」。

1986年,江蘇省植物研究所歷經數年栽培研究終於在南京溧水區白馬鎮引種種植成功。黑莓極不容易保存,採摘後4小時內必須清洗殺菌急凍保存,否則營養成分大量流失且發酵變質,目前中國出產黑莓主要加工成凍果出口到歐美澳洲等地,因此黑莓成為唯一一種難以在市場上買到鮮果的水果!

形態特徵

黑莓樹是一種廣泛分布且知名的灌木;屬於樹莓類的植物,通常二年生,莖直立引、半直立或攀緣,有刺,也有的栽培種無刺。可以長到3米高,並生產軟質的果實——常用作甜點、果醬、無子果凍,有時也用來制水果酒。葉為三出或掌狀複葉,有三至五片小葉,小葉寬,橢圓形,有柄,葉緣粗齒裂,多數葉宿存越冬。花白色或粉紅色,果為聚合果,黑色或紅紫色小核果。

生長習性

黑莓對種植土地及環境要求極高,土地水分、肥沃程度要適中,生長具有匍匐向上的習性,拱壯的莖上帶有短而彎但銳利的棘刺。當彎曲下垂的枝條碰觸到地面時,會由枝條頂端的節上長出根來,由於這種特性,再加上黑莓的生長速度很快,使得生長在林地、灌木叢、山坡地上的黑莓,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向外擴散占據一大片的土地。在黑莓處於先期的花朵能產生的小核果數量多於後期,這樣的徵候顯示了幾項可能:根部耗竭、極為勉強的授粉者數量,或是環境狀態的小小變動,例如雨天,或者天氣太熱使得蜜蜂無法在清晨以後工作,導致蜜蜂探訪的次數減少或花粉粒傳到花朵的數量減少,最後使得果實品質下降。小核果只在胚珠附近發育而成;來自花粉粒中的雄性配子使胚珠受精。果實成熟時間主要是六月底到八月初的一個多月時間,並且必須由人工採摘。

營養價值 花青素 26——27mg/100g 水楊酸 0.5——2.5mg/100g 原花青素 0.4g/100g 鞣花酸 1.5——2.0mg/100g 總黃酮 83mg/100g 硒 1.11——2,7mg/kg SOD 37.5u/ml 維生素C 8.5—10.5mg/100g 氨基酸 1000mg/100g 維生素E 3.0mg/100g 黑莓富含原花青素、SOD、硒、鞣花酸和類黃酮等高效抗氧化活性物質,二十種氨基酸和微量元素,目前發現含營養成分超過四十種以上,其中原花青素、SOD、氨基酸、以及鈣鐵鋅硒維生素等是我們所熟知的藍莓的幾倍甚至幾百倍,因此被歐美國家讚譽為「生命之果」。

參考文獻

視頻

桑葚和黑莓這兩個水果,你可以分清楚嗎?


黑莓有哪些營養價值?它的這些功效不知道虧了!


黑莓布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