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巴丹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巴丹島馬來西亞唯一的深洋島,也是世界級的潛水地點之一。島嶼面積約4萬平方米,從600米深的海底直接伸出海面,水下部分狀如煙囪,一柱擎天。所以在西巴丹島邊緣,只要多跨出一步,水深就直接從3米變為600米。

中文名稱:西巴丹島

地理位置:馬來西亞

占地面積:約4萬平方米

屬 性:深洋島

西巴丹潛水據點

西巴丹島總共有十二個潛水據點,分別為西礁 (West Ridge)、北角 (North Point)、陡坡 (The Drop Off)、龜穴 (Turtle Cavern)、梭魚角 (Barracuda Point)、珊瑚園 (Coral Gardens)、白頂通道 (Whitetip Avenue)、中礁 (Mid Reef)、龜罩 (Turtle Patch)、南角 (South Point)、鹿角峰 (Staghorn Crest)、龍蝦窩(Lobster Lair)以及懸浮花園 (Hanging Gardens)。最受稱道的據點是龜穴、梭魚角、南角和懸空花園。

梭魚角 (Barracuda Point)

梭魚角位於西巴丹島的北岸邊,以梭魚群聚形成令人震撼的旋渦景象著稱[1] 。潛水人在這個據點也曾發現白頂鯊魚、灰礁鯊魚、鷹鰩、海龜,甚至隆頭鸚鵡魚。貼心告誡:此處海水水流湍急,潛水人切忌泅潛得太深。

龜穴 (Turtle Cavern)

這個潛水據點是以綠龜和玳瑁的「人口」眾多見稱。它臥據了在水底廿公尺深的地方,一般相信這裡是海龜的最後安息地點。潛水人受促在這裡探勘穴洞時要格外小心,因為粉質砂岩在遭到干擾時,混濁的海水可能驟變至零能見度。

南角 (South Point)

這裡是罕見鯊魚類如□頭鯊及長尾鯊最常出沒的據點之一,它們的蹤影通常是在南角周遭四十公尺範圍出現。這個據點海流湍急,潛水人須特別留意。

懸浮花園 (Hanging Gardens)

以巴比倫空中花園為名的話懸浮花園,地勢涵括了一個傾斜兩公尺至七十公尺,繼之插人深不可測深淵的重疊層礁岩。這是一個觀賞附着在斜礁岩上,粉彩般艷麗柔軟珊瑚與無脊刺胞動物的絕佳妙境,無以計數的微型生物,在這裡等候着潛水人逐一鑑賞。

旅遊信息

這兒是熱愛潛水的人士千萬不可錯過的地方。西巴丹島的水下世界無疑是迷人的,由於水深處置分布可以看到從淺水島深水形狀各異的珊瑚,海葵,海綿,以及有成千上萬條白魚和蘇君組成的巨大魚群!另外,還可以看見海龜等!欲前往西巴丹島的遊客可以從仙本那乘搭快船出發,所費的時間約1個半小時左右。

從空中俯瞰,西巴丹島安詳地仰臥在蘇祿海上,像盛開在海中的一朵蘑菇花。島上茂密的熱帶雨林點綴着星星白屋,清新異常。當然,西巴丹的美只浮在水面上三分,那七分的奇幻與瑰麗是非要到水下才能欣賞得到的了。

組織西巴丹島的旅遊機構大都在仙本那的龍門客棧(DragonInn)附近設有辦事處,其中NorthBorneoDive和UncleChang兩家最可靠,包括三次潛水的一日游報價通常是RM220-250之間,浮潛通常在RM150左右,都會含一頓午餐。

小貼士:

所有潛水者必須攜帶及出示被認可的各潛水協會所頒發的各級潛水證書。

最讓潛水者恣意享受的則是與魚群共游的珍貴經驗。作為陌生的入侵者,異類的我們都會很知趣地跟在魚群旁邊,慢慢熟悉彼此的速度後再來「親密接觸」,甚至用拙劣的姿勢擺動幾下龐大的身體,也許魚兒真會把這個吐着氣泡的大腳動物當成遠房親戚呢!值得一提的是,在西巴丹的海底你會發現太多的顏色是陸地上不曾見過、甚至不曾想到的,就像是上帝遺落了他的調色盤,恰巧落在了這群魚兒身上,從此便有了一身的彩衣。如果你運氣好的話,還能看見幾個熟面孔,比如《海底總動員》裡頭那個醜醜的瞪着大眼睛的小魚Nemo。

自2005年起,這裡劃歸野生動植物管理處管理,島上不再有任何住宿和潛水設施。住宿只能選擇對岸的仙本那。

住宿

龍門客棧(DragonInn)(床位RM15起,房間RM70起)可能是仙本那最有名的客棧了,由建在碼頭上一座座高腳屋組成,從房間地板上可以看見蕩漾的水面。是個看海景不錯的地方,餐廳較貴,但可以點杯喝的,看看海上的落日。

交通

這裡可以坐船過境去印尼,碼頭緊鄰魚市邊上,每天有好幾班開往奴奴干島(PulauNunukan,RM25,1.5小時),從那裡可以繼續前往印尼的加里曼丹城鎮打拉根(Tarakan)。

仙本那可以坐船去西巴丹。仙本那有發往山打根(SANDAKAN,這裡有個黑猩猩保護中心)(RM30,4.5小時)、斗湖(TAWAU)(RM7,1.5小時)和哥打基納巴盧(RM45,10小時)的班車。另外斗湖有航班到達哥打京那巴魯。

視頻

仙本那西巴丹馬布島度假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