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希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希烈(約750年 [1] —786年),燕州遼西縣(今北京市順義區)人。唐朝藩鎮將領,淮西節度使李忠臣族侄。

  • 少時參加平盧軍,頗有戰功,李忠臣以為光祿卿。李忠臣殘暴專橫,部將驅逐,逃往長安。
  • 唐代宗以忻王李造為節度副使,派李希烈為留後主事,唐德宗即位後升為淮寧軍節度使。
  • 建中二年(781年),山南西道節度使梁崇義勾結河北三鎮起兵反叛,李希烈奉詔討伐,殲滅梁崇義部眾,封南平郡王。
  • 建中三年(782年),李希烈聯合王武俊、李納田悅朱滔各自稱王,公然反叛,囚禁名臣顏真卿,並將其殺害,翌年底占領汴州,自稱皇帝,國號楚,後劉洽擊敗李希烈,李希烈敗退淮西。
  • 貞元二年(786年),部將陳仙奇毒死李希烈,歸順朝廷。[2]

基本信息

姓名    李希烈  
字號    字叔業      
民族    漢族      
官職    淮寧節度使 御史大夫  
爵位    南平郡王  
出生地   燕州遼西
出生時間  約750年 [3]   
去世時間   786年  
所處時代   唐朝  
主要成就   泛海戰河北 平定梁崇義叛亂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 李希烈,燕州遼西人。年輕時參加平盧軍,隨從李忠臣泛海戰河北有功。李忠臣任淮西節度使,要安排將佐,讓李希烈試任光祿卿,軍中人交口稱讚其才華。[4]
  • 當時正遇李忠臣貪暴恣肆,不理政事,犯了眾怒,將李忠臣趕走後上報。代宗詔令忻王李造為節度副使,派李希烈為留後主事,又詔令滑亳節度使李勉兼管汴州。唐德宗即位,加官希烈為御史大夫,委任他為節度使,改淮西軍稱淮寧軍。

平梁崇義

  • 唐德宗建中二年(781年),成德節度使李寶臣之子李惟岳、魏博節度使田悅勾結山南東道節度使梁崇義起兵反叛。皇帝命諸道進討,淮西節度使李希烈奉詔討伐。唐德宗以為南平郡王,兼漢南北兵馬招討處置使,都統諸軍。六月,李希烈統帥大軍進駐隨州。時隨州刺史劉長卿有詩記其事,稱李希烈「問罪襄陽,軍次漢東境上」,詩中還記述了官軍受到隨州百姓「井稅鶉衣樂,壺漿鶴髮迎」的歡迎。面對征討,梁崇義企圖突圍南下江陵,以通黔州和嶺南。兵至隨州四望山,遭到官軍迎頭痛擊,大敗而歸,乃收兵襄鄧。李希烈從隨州乘勝追擊,一路擊潰梁崇義部將的抵抗,直搗襄陽,梁崇義兵敗自殺,割據荊襄19年的局面方告結束。皇帝賞賜功勞,拜檢校右僕射、同平章事。李希烈平定崇義功勞很大,企圖擁兵割據其地。唐德宗委任李承為山南東道節度使坐鎮襄陽。李希烈不能據有,於是大掠而去。

五鎮稱王

  • 建中三年(782年),唐德宗以李希烈為檢校司空,兼任淄青節度使,奉命征討割據淄青的李納。李希烈擁兵三萬駐紮許州,按兵不動,派李苣去與李納結為唇齒,陰謀圖取汴州。同時,傳檄給李勉處借道。李勉估量意思,乃在陳留準備軍需,建橋清道以待。李希烈計劃初步得手,反而謾罵李勉。李勉不答,嚴加守備。李納派游兵引導李希烈阻斷汴州的餉路。李勉鑿通蔡渠運道,引運東南糧餉。李希烈委派使者串聯河北三鎮的朱滔田悅,兵勢熾烈。不久,朱滔等人自相稱王,派使者奉上奏箋,願尊希烈為帝。希烈乃自號建興王、天下都元帥。朱滔、李納、王武俊、田悅、李希烈五賊,凶焰燃燒半個天下。[5]
  • 建中四年(783)正月,皇帝命各節度使帶兵成掎角攻討五賊,唐漢臣和高秉哲率兵萬人屯駐汝州。尚未到達,賊將乘霧而進,王師返回,叛軍取得汝州。叛軍拘捕李元平,兵眾西進,東都大驚,士人逃避至河陽、崤澠等地。留守鄭叔則閉守西苑,叛軍按兵不進。皇帝聽信盧杞的建議,詔令太子太師顏真卿去曉諭順逆禍福。真卿已行,又派左龍武大將軍哥舒曜去討伐。李希烈見真卿,桀驁無禮,又讓左右謾罵侮辱朝政,且北侵汴州,南攻鄂州。有詔令江西節度使嗣曹王李皋迎擊,攻克蘄、黃兩州,追殺賊將李良韓霜露二將逃走。
  • 當初,李希烈自襄陽回,留姚詹屯戍鄧州,叛軍攻得汝州,武關交通遂斷。皇帝令陝虢觀察使姚明揚修築上津道,設館以通南方的貨運貢物。李希烈派董待名韓霜露劉敬宗陳質翟崇暉分別侵略州縣,官軍多次敗逃。哥舒曜攻克汝州,李希烈派周曾、呂從賁、康琳抵抗。唐軍抵襄城,與王玢姚詹韋清等合計反擊希烈,計未成,皆被殺,只有韋清逃奔劉洽。李希烈心虛,回歸蔡州,上疏歸咎周曾等人。皇帝不赦,詔令:能斬殺希烈者,四品以上者得希烈官,五品以下者封戶四百,庶民則免賦三年,又派神策將劉德信率領節度、觀察、團練的子弟兵合力屯守陽翟;派李勉為淮西招討使,哥舒曜為副招討使;又派荊南節度使張伯儀任淮西應援招討使,山南節度使賈耽李皋為應援招討副使。德信離開陽翟,入汝州,叛軍攻取陽翟,打敗張伯儀,哥舒曜也戰而不利,屯駐襄城。希烈恃其得勝,舉全軍三萬人圍困哥舒曜。當時皇帝逃離長安,官軍士氣不振,不能御賊,城陷,哥舒曜逃奔東都。
  • 希烈乘襄城戰勝,更進攻汴州。入州後運土築路。工程不能如期,就將人來填溝塹,稱之為「濕梢」。李勉逃奔宋州。

僭越稱帝

  • 李希烈據有汴州,僭居帝位,國號為楚,年號武成;任用張鸞子李綬李元平為宰相,鄭賁為侍中,孫廣為中書令;另剖地設置四節度,以汴州為大梁府治,以安州為南關,將石頭染色做帝璽。又在上蔡、襄城繳獲折車銀釭,奉之以為瑞信,用以迷惑屬下。接着窺視江淮,大軍攻襄邑,守將高翼戰死。汴滑副都統劉洽曲環李克信軍十多萬人在白塔與之交戰,不能取勝,洽退還。士兵柏少清攔住馬轡說:「公小有不利就退兵,為什麼?」劉洽不聽,連夜入宋州。
  • 李希烈輕易取勝,徑直進逼寧陵,車船相銜而進,連綿七十里。那時,劉洽的將士高彥昭、劉昌共同築工事守城,叛軍讓妖人祈求大風,將戰棚全部燒毀,鑿城堞登城。高彥昭提劍登城防守,士兵都感奮,風向也反。劉昌與眾人商議:「兵法,對方力量是我的兩倍,則不戰。叛軍欺我兵少,不如暫退使賊驕傲,我們自宋出精銳部隊,打他個出其不意,定能成功。「高彥昭辭說:「您且慢,先盡力而為。」於是登城向眾人發誓說:「中丞打算讓叛軍看我們弱小,讓城淪陷後再奪回。這計策確實不錯,但我守城,得失全在主持者。如今傷重者需要供養,如果我們棄城而去,那將會使傷者死在城內,逃亡者死在城外。我們大伙兒都完了。」士兵都流淚,且跪誓:「公在這裡,誰敢離開!」劉昌十分慚愧。彥昭殺了自家的牛犒軍,士兵們都死戰,殺賊三千人。同時向劉洽請援兵。下屬寫信,信中說城危在旦夕,彥昭看了說:「您小看我嗎?」取過紙來自己寫信。劉洽接到信,高興地說:「有健將在西邊,我還擔心什麼?」選了八百精兵,夜盡之前入城,叛軍不知。清晨叛軍圍城,城內士兵奮勇殺出,李希烈大敗。官軍奪了他的旗,斬殺以萬計,一直追殺到襄邑,收繳叛軍的財糧而回。劉洽上表報高彥昭之功,升高彥昭為御史大夫,賜實封一百五十戶。

敗退蔡州

  • 李希烈敗退,壽州刺史張建封屯守固始,在其旁擴充勢力。李希烈害怕,便回到汴州,派翟崇暉率精兵偷襲陳州,又被劉洽打敗,俘獲翟崇暉及其兵眾三萬人。進而攻克汴州,擒獲鄭賁、劉敬宗、張伯元、呂子岩、李達干,李希烈逃回蔡州。鎮守鄭州的叛軍將領孫液投降,皇帝即任孫液為刺史。貞元二年(786),李希烈派杜文朝侵襄州,被樊澤打敗,杜文朝亦被擒。此時李皋、張建封、曲環及李澄四面攻略其地,李希烈氣勢日蹙,龜縮不敢動。後吃牛肉病倒,其親將陳仙奇暗中令醫生將他毒死,時為貞元二年(786)四月初二日。[2]
  • 當初,李希烈入汴州,聽說戶曹參軍竇良的女兒很美,強娶為妾。竇女對父親說:「別難過,我能滅賊。」後來很得寵,參與叛軍的密謀,且能使他們的謀劃改變。她曾說陳仙奇忠勇可用,仙奇之妻也姓竇,就對李希烈說願與仙奇妻結為姐妹,可以拉攏仙奇,希烈同意。得到機會她就去對仙奇妻說:「賊現在雖強,終究必敗。」竇氏時間長了也就醒悟。及至希烈死,其子不發喪,想全部誅殺各將後自立,尚未最後決定。
  • 此時有來獻櫻桃的,竇氏請求分一些送給陳仙奇的妻子,其子同意,竇氏就用蠟封帛條夾在果子中,泄露其打算。仙奇大驚,就與薛育帶兵鼓譟而入,李希烈子出,遍拜各將說:「願意去掉皇帝稱號。如同淄青李納一樣。」話才說完,即被陳仙奇等斬殺。
  • 於是將李希烈及其妻子和兒子一共七人之頭函封,進獻天子,暴李希烈屍於市。皇帝因陳仙奇忠心,拜為淮西節度使,當地百姓免賦二年。不久,陳仙奇被李希烈之寵將、淮西兵馬使吳少誠所殺,追贈太子太保,竇氏同死。 [6]

人物評價

  • 希烈生性殘暴,臨戰在陣上殺人,血流於前,而飲食照常,所以人們怕他,為他盡力。 [7]

史料記載

  • 《舊唐書·李希烈傳》
  • 《新唐書·李希烈傳》

參考資料

  1. 李希烈之生年及壽命在史書中未有記載,但劉長卿所作《獻淮寧軍節度使李相公》提到他「三十登壇」,因此推測他生於750年左右。
  2. 2.0 2.1 《新唐書·李希烈傳》勢日蹙,希烈縮氣不敢搖。啖牛肉而病,親將陳仙奇陰令醫毒之以死。
  3. 李希烈之生年及壽命在史書中未有記載,但劉長卿所作《獻淮寧軍節度使李相公》提到他「三十登壇」,因此推測他生於750年左右。
  4. 《舊唐書·李希烈傳》大曆末,忠臣軍政不修,事多委妹婿張惠光,為押衙,弄權縱恣,人怨。與少將丁皓等斬惠光父子,忠臣奔赴朝廷。詔以忻王為淮西節度副大使,授希烈蔡州刺史、兼御史中丞、淮西節度留後,令滑亳節度李勉兼領汴州。
  5. 《新唐書·李希烈傳》希烈遣使者約河北朱滔、田悅等連和,凶焰熾然。俄而滔等自相王,遣使者來奉箋,希烈亦自號建興王、天下都元帥,五賊株連半天下。
  6. 《新唐書·李希烈傳》帝以仙奇忠,即拜淮西節度使,百姓給復二年。俄為吳少誠所殺,有詔贈太子太保。竇亦死。
  7. 《舊唐書·李希烈傳》初,希烈於唐州得象一頭,以為瑞應,又上蔡、襄城獲其珍寶,乃是爛車釭及滑石偽印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