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法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法雅

法雅(1876-1946),西班牙作曲家。1876年11月23日生於加第斯。1899年畢業於馬德里皇家音樂學院。1907年又入巴黎音樂學院,後定居阿根廷。他的作品具有濃厚的民族色彩。[1]

生平

法利亞生於西班牙西南部的濱海城市加的斯,他的母親是他的音樂啟蒙老師。法利亞9歲就接觸鋼琴,1890年左右開始在馬德里學習鋼琴及作曲。

法利亞對西班牙的民族音樂很感興趣,尤其是他故鄉安達盧西亞弗拉明戈,這可以從他的作品中看出來。另外,從1907年到1914年,法利亞住在巴黎,與德彪西拉威爾等印象樂派作曲家的交往也使他的音樂有印象派特點。

1939年,西班牙內戰結束,佛朗哥上台。法利亞移居阿根廷,並在那裡去世。1947年他的遺骸被運回西班牙,安葬在加的斯的大教堂里。

代表作品

主要作品有舞劇《愛情魔法師》、《三角帽》。鋼琴與樂隊曲《西班牙庭園之夜》,以及歌曲集《西班牙民歌七首》等,其中以舞劇選曲《火祭舞》以及《西班牙舞曲第一首》最為知名。

法雅節

節日含義

法雅(falla)這個自有兩個意思。以大寫的F開頭是這個節慶的名字,小寫的f則是那些出生就是為了死亡的木板紙糊人偶。這些人偶就是節慶的起點與終點。節慶的一開始,通常在三月初,人們就把法雅們放到廣場或是十字路口,雖然當地人因為交通問題叫苦連天,可是節慶也因此而開始。

之後的法雅公主選舉,和鞭炮煙火的燃放,雖然最是重點,卻不是起點,而且整個節慶的終點,是在燃燒法雅的火光之中結束這個一年一度盛大的慶典,所以法雅這個字的意義,絕對不只是字面上的解釋而已。

身為遊戲的主角,這些法雅的造型真是千奇百怪,可是終究脫離不了批評、嘲諷的意味。法雅節並不是宗教節慶,而是百姓為了反抗教堂的權威,政府的重稅,以及其它一些可以批評的因素,用想象力與創造力所作的抒發。所以,隨處可見某些法雅以政府官員或是名人的造型作為主題,在這裡可是司空見慣。

所以製作法雅的藝術家,一定要具備無窮的想象力和一個對藝術的直覺,才能成為合格的法雅人(Fallero)。這些藝術家從小就在特別的學校里學習怎樣創造,當然,每個法雅人也都是需要政府認可的。這個特點,使法雅的製造脫離工藝品而達到一種藝術的境界。

法雅節的重頭戲應該就是燒法雅!一般來說,每一座法雅都有許多人偶,所以法雅可以說是由人偶所組成的場景。而每個放置法雅的地方,也都有另一座小法雅。

西班牙人的說法是就像人有小孩一樣,法雅也有小法雅。燒法雅的當天晚上,在十點左右,開始燒小法雅,十二點開始燒大法雅。

說起燒法雅的那部分,那就真的有夠震撼!因為是用爆竹點燃法雅下面的易燃品,所以隨着火苗的濺出,爆炸聲也是不絕於耳,有點像過年放鞭炮。當火勢一大,法雅也一步一步埋進火海。每燒到一個程度,當法雅上的人偶掉下來時,觀眾們就是一陣掌聲。而最精彩的時候則是在整個法雅都在火焰的吞噬中,在火光的通紅里,呈現出法雅的骨架,那是我個人認為最漂亮的。最後,燒到全部都坍下來了,還是有許多人站在火旁發出讚嘆的聲音。

慶典期間法雅陳設在街道上,到了三月十九日聖荷西生日當天,除了一尊法雅得以進入博物館陳列外,其餘的fallas都遭到焚燒的命運。

節日起源

西班牙 法雅節(Las Fallas)的起源,是地中海岸的一個迷信。就像中國人相信每樣東西都有神一樣,地中海的居民普遍相信精靈的存在。為了驅除屋內的精靈,人民將屋內的舊家具或其它物品,在聖約翰日(22/6)焚化,經年累月,這種迷信的文化變成了瓦倫西亞的觀光活動。

只是瓦倫西亞省把節日提前到聖約瑟日(19/3),可是瓦倫西亞自治區(包括Valencia、Castellon、Alicante)的其它省分都在聖約翰日(22/6)慶祝。不過既然瓦倫西亞是慶祝法雅節最有名的地方,一般人就普遍相信法雅節是在三月的聖約瑟日(19/3)了。

還有另一個說法是,當地的工匠在冬天習慣在門外掛一個棚子擋風去寒,而搭棚子的材料,則是用簡陋的器具或是舊家具和舊衣服。當春天一到,所謂"兔死狗烹,鳥盡弓藏",就把整個棚子燒了。選在春天三月的原因,應該是跟聖約瑟曾經是木匠的原因有關吧!這是法雅節起源的另一個說法。可是就像耶穌是在十二月出生還是一月六日出生一樣,至今仍是爭論的話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