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街頭文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網 的圖片

街頭文化》,副標題:成都公共空間、下層民眾與地方政治,1870-1930,作者/編者: 王笛,出版社:北京大學出版社,出版時間: 2023年06月。

北京大學出版社年出版新書約1000種,重印書2700餘種次,出版物已覆蓋人文科學社會科學、自然科學[1]和工程技術各領域。現有產品中,大中專教材占35%,學術圖書占45%,一般圖書占20%。在文史哲、法學、經濟管理、學術普及、漢語教學等出版領域具有比較明顯的優勢和特色[2]

內容簡介

本書以中國內陸城市成都作為研究對象 ,以「敘事」的方式考察公共空間 、下層民眾、大眾文化和地方政治的關係,將「街頭文化」作為中心,展示街頭出現的各種文化現象——從城市的外觀 、民間藝人的表演到民眾謀生的方法以及對街頭的爭奪等。

下層民眾的日常生活與街頭有着緊密聯繫,他們創造並生活在這種文化之中。當改良者試圖對街頭的使用進行控制時,便引起了下層民眾為其生存空間的鬥爭。隨後在革命運動中,民眾又以街頭作為政治反抗的舞台。在民國初年的政治動盪中,民眾和精英為共同利益而合作,組織自衛活動捍衛他們的生存,同時也是維護他們的傳統生活方式。

與以往研究的角度不同,本書力圖把人們的注目焦點從精英轉向民眾,從沿海轉向內地。

作者介紹

王笛,澳門大學歷史系講座教授,曾任美國得克薩斯A&M 大學歷史系教授。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歷史學博士。主要關注中國社會史、城市史、新文化史、日常生活史和微觀史的研究。學術著作有《跨出封閉的世界》《街頭文化》(中英文)、茶館》(兩卷本,中英文)、《袍哥》(中英文)、《走進中國城市內部》《從計量、敘事到文本解讀》等,非虛構歷史讀物有《消失的古城》《那間街角的茶鋪》《歷史的微聲》《碌碌有為》等。兩次榮獲美國城市歷史學會(UHA)×佳著作獎,並獲首屆「呂梁文學獎」、單向街圖書獎、中國會黨史研究會×佳著作獎、《亞洲周刊》全球華人十大好書等圖書獎。

目錄

二十年後話街頭

——《街頭文化》中文版第三版前言

中文版自序

英文版自序

第一章 導論

【第一部 下層民眾與公共空間

第二章 街頭

第三章 街民

【第二部 下層民眾與社會改良】

第四章 改造

第五章 控制

【第三部 下層民眾與地方政治】

第六章 衝突

第七章 政治

第八章 結論

徵引文獻目錄

譯後記

參考文獻

  1. 第十講科學學派_圖文,豆丁網,2016-10-18
  2. 規模現狀,北京大學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