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蜀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蜀錦中國傳統工藝美術絲織品,指四川省成都市所出產的彩錦。朱啟矜《絲綢筆記》:「蓋春秋末時蜀未通中國,鄭、衛、齊、魯無不產錦。」又云:「自蜀通中原而織事西漸,魏晉以來蜀錦勃興,幾欲奪襄邑之席,於是襄邑乃一變而營織成,遂使錦綾專為蜀有。」

歷史沿革

西漢時蜀錦品種花色甚多,用途很廣,行銷全國;《太平御覽》引《諸葛亮集》:「今民貧國虛,決敵之資唯仰錦耳。」費著《蜀錦譜》詳細列出宋元蜀錦名目,並說南宋為了用蜀錦購買軍馬而嚴禁私自販賣,可見蜀錦對於蜀漢、南宋等時代經濟曾起重大作用。

起源於戰國時期,距今已有2000餘年的歷史的蜀錦,因其歷史悠久、工藝獨特,有中國四大名錦之首的美譽。因為漢朝時成都蜀錦織造業便已經十分發達,朝廷在成都設有專管織錦的官員,因此成都被稱為「錦官城」,簡稱「錦城」;而環繞成都的錦江,也因有眾多民眾在其中洗濯蜀錦而得名。十樣錦是蜀錦的主要品種之一。

現代蜀錦用染色熟絲織造,質地堅韌,色彩鮮艷;傳統構圖大體分雨絲錦、方錦、條花錦、散花錦、浣花錦、民族緞六種。

2006年5月20日,蜀錦織造技藝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07年6月5日,經國家文化部確定,四川省成都市的葉永洲、劉晨曦為該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1],並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226名代表性傳承人名單。

蜀錦是中國地理標誌產品,範圍為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區、金牛區、雙流縣等3個區縣現轄行政區域。

藝術特色

蜀錦具有古老的民族傳統風格、濃郁的四川地方特色、厚重的歷史文化底蘊。

「凡錦樣必有寓意」是蜀錦的藝術特點[2],往往代表着對生活的願景和祝福。織造工藝細膩嚴謹,配色典雅富麗,大多以經線彩色起彩,彩條添花,經緯起花,先彩條後錦群,方形、條形、幾何骨架添花,對稱紋樣、四方連續,色調鮮艷,對比強烈,別具一格。

圖案風格

蜀錦是中國染織傳統工藝的重要組成部分,蜀錦圖案在中國工藝美術圖案中,占有十分瑰麗的篇章,對中國後世錦緞染織圖案的發展,具有承先啟後的巨大而深刻的影響。蜀錦圖案的取材十分廣泛、豐富,諸如神話傳說、歷史故事、占祥銘文、山水人物、花鳥禽獸等,千百年來不斷發展、提煉,具有高度的概括性和藝術水平,其中寓合紋、龍鳳紋、團花紋、花鳥紋、卷草紋、幾何紋、對禽對獸紋以及方方、暈襉、條錦群等傳統紋樣仍為廣大人民群眾喜聞樂見。蜀錦圖案經歷了2000多年的發展變化,在不同的歷史時期具有不同的時代特徵。蜀錦圖案一個貫穿始終的特徵,就是廣泛而巧妙地應用寓合紋樣。蜀錦藝人善於巧妙選用動物植物、器物、字紋、幾何紋、自然景物以及各種祥禽瑞獸作題材,用其形,擇其義,取其音組合成含有一定寓意或象徵意義的紋樣圖案,這就是寓合紋。

織造工藝

蜀錦以桑蠶絲原料為經緯線,按蜀錦生產的過程及規範,經過若干工序的組合,改變桑蠶絲之間的結構形態,使絞裝生絲變成了精美細膩、色彩艷麗的蜀錦,這一過程,泛稱為蜀錦的傳統織造工藝。蜀錦的主要工藝由四部分組成:絲織的準備工藝、絲織織造工藝、絞絲練染工藝及紋制工藝。

視頻

蜀錦 相關視頻

歷史失傳的四大技藝之二是蜀錦
在國內唯一存有全套蜀錦製作工藝的場館,看蜀錦是如何織造出來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