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錦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錦緞釋義:一般指經緯絲先染後織,色彩多於三色,以經面緞、斜為地、緯起花的提花熟織物(色織綢)。

基本信息

相關解釋

「錦」字的含意是「金帛」,意為「象金銀一樣華麗高貴的織物」,事實上古代和現代確有用金銀箔絲裝飾織造的錦緞,只是現代的金銀絲並非真正的黃金和白銀製成,而分別是銅粉鋁粉製做的閃光絲而已,因此錦的外觀瑰麗多彩,花紋精緻高雅,花型立體生動。我國早在春秋以前就已經生產錦類織物,織錦緞是中國最著名的傳統絲綢織物統稱,也是絲織物中最為精緻華麗的緯三 重紋織物。織錦緞的面料是單色經紋緞料,以至少有3種彩絲做緯面緞紋起花,在製作時也使用斜紋輔助修飾。我國傳統的絲織品種之一。織錦緞是19世紀末在我國江南織錦基礎上發展而成的。它是以緞紋為底,以三種以上的彩色絲為緯,即一組經與三組緯交織的緯三重紋織物。八枚經面緞紋用提花機織造。現代織錦緞按原料可分為:真絲織錦緞、人絲織錦緞、交織織錦緞和金銀織錦緞等九種。花紋精緻,色彩絢麗,質地緊密厚實,表面平整光澤,是我國絲綢中具有代表性的品種,[1]

引證解釋

亦作「 錦段 」。一種絲織品,表面有彩色花紋,可做服裝和裝飾品等。

李商隱鸞鳳》詩:「金錢饒孔雀,錦段落山雞。」

宋 柳永 《木蘭花·海棠》詞:「霏微雨罷殘陽院,洗出都城新錦段。」

曹雪芹紅樓夢》第二回:至次日早有雨村遣人送了兩封銀子、四疋錦緞,答謝甄家娘子。

清 唐甄 《潛書·七十》:「非貂狐之溫不以為裘,非錦段之華不以為茵。」

楊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三章:「海水就像天色一樣蔚藍、明淨,錦緞般閃着銀色的光輝。」 [2]

來源

詩經》:「錦衣狐裘」,「錦衾爛兮」,《左傳》:「重錦,錦之熟細者」……。湖南戰國墓葬曾出土過深棕地紅黃菱紋錦和朱條暗花對龍對鳳錦。錦的品種有蜀錦、荊錦(產地),宋錦(朝代),雲錦(花型)之分。從組織結構上看,唐代以前的錦多為重經組織的經錦,唐代以後由於提花織造技術的發展,有了緯重組織的緯錦。近代的織錦緞、古香緞等品種,則是在雲錦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色織提花熟織綢。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