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蜀素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蜀素帖
圖片來自ifuun.com

蜀素帖》,為北宋書法家米芾墨寶。寫於哲宗元祐三年(1088年),以行書寫成。今藏於台北的國立故宮博物院中華郵政發行書法郵票

《蜀素帖》亦稱《擬古詩帖》、《諸體詩》,清乾隆末年編簒《石渠寶笈續編》時取今名。《蜀素帖》縱長27.8公分,橫長270.8公分。「蜀素」指的是這卷仁宗慶曆四年(1044年)在四川東方所織造的名貴絹。卷上的烏絲欄也是織出來的,可見是專供書寫用的。湖州郡守林希保存家中二十餘年,至神宗熙寧元年(1068年)裝裱成卷。當時許多書法家只敢在蜀素上書寫少許字,直到米芾才在上面寫的滿滿的八首詩句。此作可說是米芾早年的力作,董其昌以「獅子捉象,以全力赴之」來形容。用筆的快慢、輕重、起收及轉折,不拘一法,收放自如。結體偏縱長傾側,表現靈動。相同字都有不同的寫法,極盡變化之能事。書風完全顯露出米芾「不偶於俗」的人格特質。 《蜀素帖》真跡在明代時歸項元汴、董其昌、吳廷等人收藏,清代曾落入高士奇、王鴻緒、傅恆之手,後入清內府。《蜀素帖》曾摹刻入《戲鴻堂帖》及《三希堂帖》等,民國初年,其墨跡經北京的延光室(書畫出版社)按黑白攝影柯羅版印刷的形式出版。故宮博物院成立後,又有類似的影印本面世,近年已按彩色印刷出版。

創作背景

蜀素」是北宋四川造的質地精良絲綢織物,上織有烏絲欄,製作講究。有個叫邵子中的人把一段蜀素裝裱成卷,以待名家留下墨寶,此卷相傳為邵氏所藏,欲請名家留下墨寶,以遺子孫,可是傳了祖孫三代,竟無人敢寫。因為絲綢織品的紋羅粗糙,滯澀難寫,故非功力深厚者不敢問津。《蜀素帖》經宋代湖州(浙江吳興)郡守林希收藏二十年後,一直到北宋元祐三年八月,米芾林希邀請,結伴遊覽太湖近郊的苕溪,林希取出珍藏的蜀素卷,請米芾書寫,米芾才膽過人,當仁不讓,一口氣寫了自作的八首詩。卷中數詩均是當時記游或送行之作。卷末款署「元祐戊辰九月二十三日,溪堂米黻記」[1]

原文

1.《擬古

其一

青松勁挺姿。凌霄恥屈盤。種種出枝葉。牽連上松端。秋花起絳煙。旖旎雲錦殷。不羞不自立。舒光射丸丸。柏見吐子效。鶴疑縮頸還。青松本無華。安得保歲寒。

其二

龜鶴年壽齊。羽介所託殊。種種是靈物。相得忘形軀。鶴有沖霄心。龜厭曳尾居。以竹兩附口。相將上雲衢。報汝慎勿語。一語墮泥塗。

2.《吳江垂虹亭作

其一

斷雲一片洞庭帆。玉破鱸魚霜(旁改作金)破柑。好作新詩繼桑薴。垂虹秋色滿東南。

其二

泛泛五湖霜氣清。漫漫不辨水天形。何須織女支機石。且戲嫦娥稱客星。時為湖州之行。

3.《入境寄集賢林舍人》 揚帆載月遠相過。佳氣蔥蔥聽誦歌。路不拾遺知政肅。野多滯穗是時和。天分秋暑資吟興。晴獻溪山入醉哦。便捉蟾蜍共研墨。綵牋書盡剪江波。

4.《重九會郡樓》 山清氣爽九秋天。黃菊紅茱滿泛船。千里結言寧有後。群賢畢至猥居前。杜郎閑客今焉是。謝守風流古所傳。獨把秋英緣底事。老來情味向詩偏。

5.《和林公峴山之作》 皎皎中天月。團團徑千里。震澤乃一水。所占已過二。娑羅即峴山。謬雲形大地。地惟東吳偏。山水古佳麗。中有皎皎人。瓊衣玉為餌。位維列仙長。學與千年對。幽操久獨處。迢迢願招類。金颸帶秋威。欻逐雲檣至。朝隮輿馭飈。暮返光浮袂。雲盲有風駈。蟾餮有刀利。亭亭太陰宮。無乃瞻星氣。興深夷險一。理洞軒裳偽。紛紛夸俗勞。坦坦忘懷易。浩浩將我行。蠢蠢須公起。

6.《送王渙之彥舟》 集英春殿鳴梢歇。神武天臨光下澈。鴻臚初唱第一聲。白面王郎年十八。神武樂育天下造。不使敲枰使傳道。衣錦東南第一州。棘壁湖山兩清(清點去)照。襄陽野老漁竿客。不愛紛華愛泉石。相逢不約約無逆。輿握古書同岸幘。淫朋嬖黨初相慕。濯髮灑心求易慮。翩翩遼鶴雲中侶。土苴尫鴟那一顧。邇(業點去)來器業何深至。湛湛具區無底沚。可憐一點終不易。枉駕殷勤尋漫仕。漫仕平生四方走。多與英才並肩肘。少有俳辭能罵鬼。老學鴟夷漫存口。一官聊具三徑資。取捨殊塗莫迴首。元祐戊辰。九月廿三日。溪堂米黻記。[2]

印跋

《蜀素帖》有「米姓之印」、「金粟山藏經紙」等印;「文徵明印」、「王衡之印」等印;「乾隆宸翰」、石渠寶笈、乾隆御覽之寶、石渠定鑒、寶笈重編、「嘉慶御覽之寶」等數枚印。

帖幅前有清乾隆題「米芾書蜀素帖 神品」,以及歷代名人鑑藏者題文,有如: 祝允明題曰:南宮帖。予見數本。每見未嘗無所得。此藏汪宗道家。尤為精粹。余比有意學米。安得常對面也。臨別漫志於尾。唐宋書苑大家。不過數輩。宗道皆能致之。歐陽公謂物長聚於所好。信哉。

顧從義題曰:蜀素一卷。乃慶曆四年甲申東川所造。東園卲子中藏於家廿餘年。至熙寧元年戊申裝褫成卷。先記其尾。虛其首。以將屬諸善書者。慶曆至熙寧。二十餘年矣。至熙寧八年乙卯。胡完夫。徐道淵。閭丘公顯。觀於子中家。展轉數遍。亦題其尾。尚其素也。至元佑三年戊辰始為米溪堂書。熙寧至元佑。又幾二十餘年矣。子中。完夫諸公愛其素如此。不知諸公及見溪堂之詞翰否乎。余自喜靖三十二年癸丑。得見於長安友人家。傾囊以構之。余素愛米書。見者不下廿卷。此卷五百五十六字。詩體具備。墨妙入神。真秘玩也。且自慶曆至今。五百二十餘年矣。完好如故。又為沈石田。祝枝山。文衡山三先生所賞鑒。尤為可寶。余每以此卷自隨。一日過吳中。謁衡山先生。獨不攜此。適有覆舟之厄。先生曰。米書在否。曰否。先生曰。豈無神物呵護至此耶。嘉靖四十年辛酉閏五月。研山居士顧從義。北上舟南陽閘。展卷謹識。

王衡題:右米書蓋以老法用禿筆者。遒古可愛。甲辰閏九月九日王衡題於春水船。

董其昌題其一曰:增城嗜書,又好米南宮書,余在長安得蜀素摹本,嘗與增城言米書無第二,但恨真跡不可得耳。凡二十餘年,竟為增城有。亦是聚於所好。今方置棐幾。日夕臨池。米公且有衛夫人之泣。余亦不勝其妒也。 董其昌題其二曰:米元章此卷如獅子捉象,以全力赴之,當為生平合作。余先得摹本,刻之鴻堂帖中。甲辰五月,新都吳太學攜真跡至西湖,遂以諸名跡易之。時徐茂吳方旨吳觀書畫,知余得此卷,嘆曰:已探驪龍珠,余皆長物矣。吳太學書畫船為之減色。然後自寬曰:米家書得所歸。太學名廷,尚有右軍《官奴帖》真本。 董其昌題其三曰:崇禎七年。歲在癸酉子月。申甫計偕入都門。再觀於東華門邸中。一似米老重觀研山。第無玉蟾蜍淚滴之恨。董其昌識。時年七十九歲。

沈周題曰:襄陽公在當代。愛積晉唐法書。種種必自臨搨。務求逼真。時以真跡溷出。眩惑人目。或被人指擿。相與發笑。然亦自試其藝之精。抑試人之知。如此所以名書。於宋與蔡蘇黃為四大家。後之人。惡敢議其劣。亦不容諛其優矣。汪君宗道持其所書雜詠織行綾卷索題。佛頭上豈可作罪過。但以蘇長公論其清雄絕俗之文。超妙入神之字。今於此卷見之。因掇以塞其請雲。正德改元八月下浣。

董誥題其一曰:此米芾蜀素真跡卷。為大學士傅恆舊藏。壬寅冬。其子額駙福隆安家。不戒於火。而是卷適以付裝獲全。因進入內府。即題什紀其事。今春其孫豐伸濟倫家。復遭祝融之厄。使是卷不早入石渠。焉知不為丁甲下取。洵乎翰墨因緣。流傳有數。藝林名跡。當有神物護持。不可思議耳。戊申孟夏。御識。臣董誥奉敕敬書。 董誥題其二曰:御製題東竺庵慈柏。松以千年稱。柏以萬年號。柏久於松見羣芳譜。是柏久於松。禹植古曽耀。見類函山川紀異。茲則以慈名。古也重兼少。郁蔥羣枝擢。盤屈一本抱。葉。偶橅米芾帖。甲松乙柏誚。凌霄不自立。柏見吐子效。柏豈有是哉。顛語真堪笑。每愛芾字而薄其詩。謂之。顛語至末句。更雲。青松元無華。安得保歲寒。則更不知何謂。張照頻臨此帖。何未致一語耶。乾隆己酉季春月。臣董誥奉敕敬書於米芾蜀素帖卷後。

乾隆題曰:猶看蜀素存米老。幸逭郁攸獻晉卿。堪與漁村為合璧。似爭蘭畹擅連城。書雖涉放原歸整。辭固雲顛頗具英。磬折香光非謬譽。謂獅捉象是精評。癸卯仲春上澣御題。[3]

= 後世影響

地位

《蜀素帖》被後人譽為「中華第一美帖」,是「中華十大傳世名帖」之一。人稱「天下第八行書」。

價值

此卷《蜀素帖》的最大的價值是,它作為米芾傳世真跡而存在,而且因為絲織品吸水性弱,而米芾用筆又快,所以線條顯得枯渴自然,最能體現米芾「刷」字的意味。這使得在現當代的書法作品研究中,它能作為區別真偽的權威參考,同時,也能夠更加準確的把握這位「米顛」當年的風格與特點。[4]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