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蛇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蛇瓜

中文學名: 蛇瓜

拉丁學名: Trichosanthes anguina Linn.

別       稱: 蛇王瓜、蛇豆、
                   蛇絲瓜、大豆角

     界     : 植物界

     門     :被子植物門

     綱     :雙子葉植物綱

     目     :葫蘆目

科       屬: 葫蘆科 栝樓屬

分布區域: 中國、日本、馬來西亞、
                   菲律賓及非洲

亞       綱: 合瓣花亞綱

     族     : 南瓜族

蛇瓜(拉丁學名:Trichosanthes anguina L.),又稱蛇王瓜、蛇豆、蛇絲瓜、大豆角。一年生攀援藤本,原產於印度,現在在日本馬來西亞菲律賓以及非洲東部均有栽培,和絲瓜一樣都屬於葫蘆科食物,但其果實更長,具有清熱化痰,潤肺滑腸,降血壓等功效,適合夏天食用,也適合陽性體質、肺病患者以及高血壓患者食用。瓜體表面有白綠色相間的條紋似白花蛇,老熟後的瓜體表面又呈現紅綠色相間的條紋似紅花蛇,體態各異,栩栩如生,稀奇而美觀。

形態特徵

本品屬一年生攀援藤本;莖纖細,多分枝,具縱棱及槽,被短柔毛及疏被長柔毛狀長硬毛。葉片膜質,圓形或腎狀圓形,長8-16厘米,寬12-18厘米,3-7淺裂至中裂,有時深裂,裂片極多變,通常倒卵形,兩側不對稱,先端圓鈍或闊三角形,具短尖頭,邊緣具疏離細齒,葉基彎缺深心形,深約3厘米,上面綠色,被短柔毛及散生長柔毛狀長硬毛,背面淡綠色,密被短柔毛,主脈5-7條,直達齒尖,細脈網狀;葉柄長3.5-8厘米,具縱條紋,密被短柔毛及疏被柔毛狀長硬毛。卷鬚2-3歧,具縱條紋,被短柔毛。

花雌雄同株。雄花組成總狀花序,常有1單生雌花並生,花序梗長10-18厘米,疏被短柔毛及長硬毛,頂端具8-10花,花梗細,長5-12毫米,密被短柔毛;苞片鑽狀披針形;花萼筒近圓筒形,長2.5-3厘米,頂端略擴大,徑4-5毫米,密被短柔毛及疏被長柔毛狀硬毛,裂片狹三角形,長約2毫米,基部寬約1毫米,反折;花冠白色,裂片卵狀長圓形,長7-8毫米,寬約3毫米,具3脈,流蘇與花冠裂片近等長;花葯柱卵球形,長約3毫米,花絲纖細,長約2毫米;退化雌蕊具3枚纖細分離的花柱。雌花單生,花梗長不及1厘米,密被長柔毛;花萼及花冠同雄花;子房棒狀,長2.5-3厘米,徑約3毫米,密被極短柔毛及長柔毛狀硬毛。

果實長圓柱形,長1-2米,徑3-4厘米,通常扭曲,幼時綠色,具蒼白色條紋,成熟時橙黃色,具種子10餘枚。種子長圓形,藏於鮮紅色的果瓤內,長11-17毫米,寬8-10毫米,灰褐色,種臍端變狹,另端圓形或略截形,邊緣具淺波狀圓齒,兩面均具皺紋。花果期夏末及秋季[1]

主要品種

蛇瓜依顏色可分為白皮、青皮品種,依條紋可分為青皮白條、白皮青絲、灰皮青斑等品種[2]

區域分布

原產印度中國南北均有栽培。日本馬來西亞菲律賓以及非洲東部均有栽培[3]

嫩瓜細長,瓜身圓筒形或彎曲,瓜先端及基部漸細瘦,形似蛇,瓜皮灰白色,上有多條綠色的條紋,肉白色,質鬆軟,成熟瓜淺紅褐色,肉質疏鬆。種子近長方形,上有兩條平行小溝,表面粗糙,淺褐色,千粒重200~250克。

適應環境

本植物性喜溫、耐濕熱,肉質根,根系發達,在15-40℃的溫度條件下均能生長,最適宜的溫度為20-35℃,各種類型土壤均可栽培。蛇瓜的全生育期約180至200天。蔓性草本,生長勢旺盛。

栽培技術

選地

蛇瓜對土壤的適應性較好,一般栽培農作物的土壤均可栽培,但為使蛇瓜生長良好,獲得高產穩產,一般選擇土質肥沃,近水源的地塊。

定植

經過精細整地後,施充分腐熟的有機肥5000千克,N、P、K三元複合肥30-50千克作基肥,耕翻、整細、耙平,作高壟或高畦定植。一般在幼苗3葉1心時定植,每穴1株,株行距在60-80厘米,每667平方米定植1000至1200株。

肥水

肥水管理蛇瓜生長速度快,整個生育期間對肥水需要量較大。在定植成活後追肥一次,以後每採摘1-2次追1次肥,追肥最好用稀糞水、腐熟的餅肥或N、P、K三元複合肥,配合葉面噴施0.4%-0.5%的磷酸二氫鉀。如生長期間出現脫肥現象,則會出現瓜條畸形現象,長不開。

蛇瓜株形大、根系發達,耐旱力較強,但在整個生長過程中需水量較大,過於乾旱缺水會造成結瓜少、瓜小、畸形瓜多的現象,因此蛇瓜栽培需要及時供應水分。在炎熱時節,應嚴防植株早衰,—般每周澆水1次,防止土壤乾旱。

修剪

當瓜蔓長超過30厘米時,要及時綁蔓、引蔓上架。蛇瓜連續坐果能力強,它的主蔓側蔓都結瓜,但一般主蔓結瓜,瓜條大,畸形瓜少側蔓結瓜,瓜條小,畸形瓜多,所以可根據栽培方式及上市早晚適當修剪側蔓。一般每株可留2-3根側蔓,日光溫室可將側蔓全部剪去,只留主蔓結瓜。蛇瓜植株基部節位着生雄花序,上部雌花節位也着生雄花序,這些雄花序消耗大量的養分,所以需要疏去基部和雌花節位上的雄花序,摘除部分卷鬚,集中養分供給雌花,促進結瓜。

採收

瓜條的採收標準為老嫩適中,這樣既不影響品質,又利於提高產量。蛇瓜具有連續結瓜的特性,適時採摘,可使後結的瓜獲得充足的養分,發育良好,畸形少。一般當花冠枯萎,瓜條不再伸長時即可採摘[4]

主要價值

觀賞價值

蛇瓜自瓜柄開始有數條綠色線紋,瓜體有的垂直,有的弓身,有的彎曲,有的卷尾,酷似—條條長蛇在棚架下展姿。在嫩瓜期,瓜體表面有白綠色相間的條紋似白花蛇,老熟後的瓜體表面又呈現紅綠色相間的條紋似紅花蛇,體態各異,栩栩如生,稀奇而美觀觀賞價值極高。

藥用價值

蛇瓜性涼,入肺、胃、大腸經,能清熱化痰,潤肺滑腸。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維生素和礦物質,肉質鬆軟,清暑解熱,利尿降壓,對人體健康十分有利,具有藥用價值[5]

食用價值

蛇瓜全身都是寶,以嫩果實為蔬,嫩葉和嫩莖也可食。嫩瓜肉質鬆軟,有一種輕微的臭味,但是煮熟以後則變為香味,微甘甜。蛇瓜的嫩果和嫩莖葉可炒食、作湯,作餡等均可,老少皆宜。

幾種做法

陳醋蛇瓜

主料:蛇瓜、陳醋。(這根絲瓜長1.2m)

步驟

1、蛇瓜去皮、洗淨、切條。

2、鍋中加水,燒開,滴幾滴油。

3、放入蛇瓜條焯熟。

4、撈出放入盆中。

5、趁熱加鹽、味精調味。

6、拌勻後,醃漬5分鐘左右。

7、把醃漬好的蛇瓜條擺入盤中。

8、澆上陳醋,拌勻即可食用。

清炒蛇瓜

主料:蛇瓜。

步驟: 1、把蛇瓜去皮、去籽後洗淨切斜片置盤中待用。

2、菜椒洗淨去籽切絲。

3、姜切絲,蔥切丁,蒜切片待用。

4、鍋置火上加入色拉油。油溫8成熱時放入薑絲、蔥花、蒜片炸香。

5、然後放入蛇瓜翻炒均勻。

6、當蛇瓜變色後放入鹽翻炒均勻。

7、再接着翻炒約2~3分鐘,即可加入彩椒,翻勻後約30秒即可出鍋。

紅油蛇瓜

主料:蛇瓜2根(長750mm)。

步驟: 1、把蛇瓜去皮、洗淨、切條。

2、起鍋熱油、爆香蔥姜。

3、放入蛇瓜煸炒。

4、放入辣椒醬煸炒。

5、炒至蛇瓜塌秧,放入鹽、味精調味。

6、加少許水煨制1分鐘。點幾滴醋提香。

7、出鍋裝盤,即可食用。

視頻

蛇瓜 相關視頻

蛇瓜你見過嗎,它的全身上下都是寶,一起來看看吧
蛇瓜超級有營養!
蛇瓜不是蛇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