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虢公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虢公丑
別稱 虢公
虢叔
時代 春秋
國家 南、北虢國
身份 南、北虢國君主
在位年代 ?—前655年
都城 上陽


虢公丑,生卒年不詳,姓,虢叔氏,名春秋時期南、北虢國末代君主。

虢公丑虢國的亡國之君。前?年-前655年,在位。

虢公丑,是中國春秋時期虢國的最後一位君主。

晉假道於虞,奪取其重鎮下陽後,猶不知戒懼,敗戎族桑田卜偃預言其必亡。三年後晉復假道於虞,取虢上陽,滅虢,虢公奔周。

生平

擁立惠王

虢公丑早年事跡不詳,主要活躍於周惠王時期。[1]周惠王之弟王子頹周莊王和寵姬姚氏所生之子,深得周莊王的寵愛,周莊王任命蒍國擔任王子頹的師傅。周惠王繼位後,奪取了蒍國的菜園來蓄養野獸,還一併奪取了邊伯的住宅、子禽祝跪詹父的田地、收回了膳夫石速的俸祿。五位大臣心懷不滿,於前675年秋以擁立王子頹為名,聯合蘇國國君發動叛亂,但遭到失敗。五大夫出奔至溫(今河南省溫縣),蘇子王子頹則逃亡到衛國。後在衛國南燕國的幫助下,周惠王被趕出王都。同年冬,王子頹被立為周天子[2]

逃亡的周惠王得到了鄭厲公的保護,鄭厲公得知王子頹繼位後沉湎於歌舞酒色之中,便同虢公丑弭地(今河南省新密市境內)會談,商議如何幫助周惠王復位。前673年夏,鄭厲公聯合虢公丑進攻雒陽(今河南省洛陽市王城公園附近)王城,鄭厲公率軍帶領周惠王從圉門入城;虢公丑率軍從北門入城,誅殺王子頹五大夫,平定了王子頹之亂。戰後鄭厲公在宮門口西闕設宴招待周惠王,席間周惠王把王后的鞶鑒賜給他。虢公丑也請求賞賜,周惠王於是把青銅酒杯賜給他。由於青銅酒杯比鞶鑒貴重,鄭厲公因為獎賞不公而怨恨周惠王[3][4]

同年,周惠王虢國[註 1]巡視時,虢公丑周惠王在玤(今河南省澠池縣境內)建造行宮。周惠王感激虢公丑,便將酒泉(今河南省澠池縣境內)的土地賞賜給他。[5]

重神輕民

前662年,有丹朱之神降臨在虢國莘地(今河南省陝縣硤石鎮西),周惠王內史過詢問是何徵兆。內史過對周惠王說:「正直的君主遇到神,叫做迎福;淫邪的君主遇到神,叫做遭禍。如今虢公丑逐漸荒淫,恐怕虢國要滅亡了吧?」周惠王於是派太宰忌父太祝太史以及丹朱的後裔傅氏帶着牲畜、穀物、玉帛等祭品獻給神靈,內史過也隨行來到虢國虢公丑也派祝應宗區史嚚去禱告神靈,請求丹朱神賜予他土地。內史過返回後向周惠王斷定虢國必將在五年之內滅亡,又指出虢公丑不誠心祭祀而向神靈求福,濫用民力來滿足自己的私慾,神靈一定會降禍於他。史嚚認為虢公丑重神輕民、多行不義,神靈又怎麼可能會賜給他土地。[6][7]

有一次虢公丑做夢夢見有一個臉上長着白毛虎爪的神,拿着斧鉞站在虢國宗廟西邊的屋檐下,虢公丑受到驚嚇而逃走。神說:「不要走!上天命令說:『讓晉國人進入你的國門』。」虢公丑下拜磕頭後驚醒,於是向史嚚詢問這個夢的吉凶。史嚚回答說:「虢公你所描述的是西方之神蓐收,他主管天上刑殺,上天命令的事情都是由神完成的。」虢公丑竟然下令囚禁史嚚,並要求國人祝賀他這個夢是吉利的。舟之僑據此判斷虢國即將滅亡,於是帶領族人逃亡至晉國[8]

對外戰爭

虢公丑在位期間,數次發動對外戰爭。前664年,虢公丑周惠王之命討伐樊國,將前年背叛周惠王樊仲皮押解至京師。[9][10]前660年,虢公丑渭汭(今陝西省華縣渭河入河口地帶)擊敗犬戎[11]前658年,虢公丑又在桑田(今河南省靈寶市境內)擊敗當地的戎族。[12]虢公丑多次興師動眾、濫用武力,一方面消耗了虢國的國力,另一方面也破壞了與鄰近諸侯國的關係,為虢國的滅亡埋下了伏筆。

亡國之君

虢、晉兩國隔黃河相鄰,春秋初年,晉國國內屢次發生旁族曲沃(今山西省聞喜縣東)一支與晉國國君爭奪君位的衝突,而虢國國君屢次秉承周天子之意,干涉晉國內政,致使兩國關係不睦。虢公丑在位時,更加激化了兩國的矛盾。[1]前679年,曲沃武公攻滅晉侯緡,又用寶器賄賂周僖王,周僖王遂承認曲沃一支代替晉國公族成為諸侯,曲沃武公正式更名為晉武公,而此前屢次興兵討伐曲沃一支的虢國國君又轉而支持晉武公。[13][14]前676年,虢公丑和晉國新任國君晉獻公共同朝見周惠王。席間周惠王用甜酒招待,允許他們向自己敬酒,又各賜給他們玉五對,馬四匹。同年,虢公丑又與晉獻公、鄭厲公一起派原莊公陳國迎接周惠王的王后陳媯[15]晉獻公繼位後,為徹底解決國內君位隱患,採納士蔿的建議,唆使諸公子誅滅游氏家族,然後將他們集中起來築城居住,最後派兵全部誅殺。[16]僥倖逃脫的公子出奔至虢國,在他們的教唆下,虢公丑於前668年兩次派兵攻打晉國,但未能取勝。[17][18]次年,晉獻公準備攻打虢國,但被士蔿以時機不成熟而勸阻。[19]晉獻公在完全解除國內隱患後,決定滅亡虢國。前658年,晉獻公派大夫荀息屈地(山西省吉縣東北)出產的馬和垂棘出產的璧玉賄賂虞國國君,向虞國借道攻打虢國。虞公貪圖晉國的寶物,不顧宮之奇的勸諫,率軍回合晉國里克、荀息的軍隊,攻取了虢國的重鎮下陽(又稱北虢,今山西省平陸縣東北盤南村遺址)。[20]隨後命瑕父呂飴甥駐紮於此。[21]而虢公丑不顧亡國的威脅,反而興兵攻打桑田的戎族。[12]前655年,晉獻公再次使用假道伐虢之計,向虞國借道。宮之奇以唇亡齒寒的道理勸諫虞公,虞公不聽。同年冬,晉軍會和虞師奪取上陽(又稱南虢,今河南省陝縣東南李家窯遺址),攻滅虢國,虢公丑出奔至東周京師。[註 2]晉軍又以駐軍為名趁機滅亡虞國,俘虜了虞公和他的大夫井伯[22]虢公丑後又輾轉來到蘇國,客死於此。據記載,溫縣境內的虢公冢虢公台都與虢公丑有關。[23]

評價

虢公丑是一位殘暴昏庸的君主,政治上他輕民重神、貪婪專橫;外交上他追隨日益衰落的周王室,交惡諸侯;軍事上他窮兵黷武,濫用武力,他的一系列決策失誤最終導致虢國滅亡。[1]歷史上對於虢公丑多有負面評價:內史過稱他「虐而聽於神」;史嚚稱他「虢多涼德」;[24]舟之僑稱虢公丑「無德而祿」。[25]晉國卜偃評價虢公丑:(虢公丑)亡下陽不懼,而又有功,是天奪之鑑,而益其疾也。[26]

文學形象

長篇歷史小說《東周列國志》中,虢公丑於第二十五回《智荀息假途滅虢 窮百里飼牛拜相》中登場。篇中描寫虢、虞兩國唇齒相依,虢公丑屢次派兵襲擾晉國南方而晉國無可奈何。晉獻公決定攻滅虢國,於是採納荀息的建議,向虢公丑獻能歌善舞的美女使其耽於聲色。虢公丑不顧舟之僑的勸諫,與晉國結盟。他又怒於舟之僑的屢次勸諫,令其防守下陽的邊關。晉獻公用重金賄賂犬戎,讓他們騷擾虢國邊境。虢公丑先在渭汭擊敗犬戎,但犬戎隨後傾全國之兵與虢國對抗,虢公丑於是率兵與犬戎相持於桑田晉獻公又採納荀息的建議,用寶馬玉璧賄賂虞國國君。宮之奇以唇亡齒寒的道理苦勸虞公,虞公不聽,宮之奇想要再進諫,被百里奚勸阻。晉獻公於是任命里克為主將、荀息為副將率兵車四百攻打虢國荀息虞國為內應,用鐵葉車百乘內藏有晉兵的方式,攻占舟之僑防守的下陽,舟之僑被迫降晉。虢公丑桑田得知下陽失陷,急忙撤兵回守上陽,途中遭到犬戎的掩殺,身邊只剩數十乘。晉兵圍困上陽四個月後,上陽投降,虢公丑帶領家眷出奔京師,晉國隨後攻滅虞國[27]

注釋

  1. 本條目的虢國為南、北虢國的簡稱。
  2. 《古本竹書紀年·晉紀》記載為虢公丑出奔至衛國。[21]

參考資料

  1. 1.0 1.1 1.2 梁寧森; 鄭建英. 《虢國研究》. 鄭州市: 河南人民出版社. 2007年6月: 第68頁、第167頁、第170頁至第171頁、第186頁. ISBN 9787215062559. 
  2. 《左傳·莊公十九年》:初,王姚嬖於莊王,生子頹。子頹有寵,蒍國為之師。及惠王即位。取蒍國之圃以為囿,邊伯之宮近於王宮,王取之。王奪子禽祝跪與詹父田,而收膳夫之秩。故蒍國、邊伯、石速、詹父、子禽祝跪作亂,因蘇氏。秋,五大夫奉子頹以伐王,不克,出奔溫。蘇子奉子頹以奔衛。衛師、燕師伐周。冬,立子頹。
  3. 《左傳·莊公二十年》:冬,王子頹享五大夫,樂及遍舞。鄭伯聞之,見虢叔…虢公曰:「寡人之願也。」
  4. 《左傳·莊公二十一年》:春,胥命於弭。夏,同伐王城。鄭伯將王,自圉門入,虢叔自北門入,殺王子頹及五大夫。鄭伯享王於闕西辟…王巡虢守。虢公為王宮於玤,王與之酒泉。鄭伯之享王也,王以後之鞶鑒予之。虢公請器,王予之爵。鄭伯由是始惡於王。
  5. 《左傳·莊公二十一年》:王巡虢守。虢公為王宮於玤,王與之酒泉。
  6. 見《國語·卷一·周語上·內史過論神》。
  7. 《左傳·莊公三十二年》:神居莘六月。虢公使祝應、宗區、史嚚享焉。神賜之土田。史嚚曰:「虢其亡乎!吾聞之:國將興,聽於民;將亡,聽於神。神,聰明正直而一者也,依人而行。虢多涼德,其何土之能得!」
  8. 《國語·卷八·晉語二·虢將亡舟之僑以其族適晉》:虢公夢在廟,有神人面白毛虎爪,執鉞立於西阿,公懼而走。神曰:「無走!帝命曰:『使晉襲於爾門』。」公拜稽首,覺,召史嚚占之,對曰:「如君之言,則蓐收也,天之刑神也,天事官成。」公使囚之,且使國人賀夢。舟之僑…以其族適晉。
  9. 《左傳·莊公二十九年》:樊皮叛王。
  10. 《左傳·莊公三十年》:春,王命虢公討樊皮。夏四月丙辰,虢公入樊,執樊仲皮,歸於京師。
  11. 《左傳·閔公二年》:春,虢公敗犬戎於渭汭。
  12. 12.0 12.1 《左傳·僖公二年》:虢公敗戎於桑田。
  13. 《史記·卷三十九·晉世家》:晉侯二十八年,曲沃武公伐晉侯緡,滅之,盡以其寶器賂獻於周釐王。釐王命曲沃武公為晉君,列為諸侯,於是盡並晉地而有之。
  14. 《左傳·莊公十六年》:王使虢公命曲沃伯以一軍為晉侯。
  15. 《左傳·莊公十八年》:春,虢公、晉侯朝王,王饗醴,命之宥,皆賜玉五珏,馬三匹。非禮也…虢公、晉侯、鄭伯使原莊公逆王后於陳。陳媯歸於京師,實惠後。
  16. 《左傳·莊公二十五年》:晉士蒍使群公子盡殺游氏之族,乃城聚而處之。冬,晉侯圍聚,盡殺群公子。
  17. 《左傳·莊公二十六年》:秋,虢人侵晉。冬,虢人又侵晉。
  18. 《史記·卷三十九·晉世家》:(晉武公)九年,晉群公子既亡奔虢,虢以其故再伐晉,弗克。
  19. 《左傳·莊公二十七年》:晉侯將伐虢,士蒍曰:「不可,虢公驕,若驟得勝於我,必棄其民。無眾而後伐之,欲御我誰與?夫禮樂慈愛,戰所畜也。夫民讓事樂和,愛親哀喪而後可用也。虢弗畜也,亟戰將飢。」
  20. 《左傳·僖公二年》:晉荀息請以屈產之乘與垂棘之璧,假道於虞以伐虢…乃使荀息假道於虞…虞公許之,且請先伐虢。宮之奇諫,不聽,遂起師。夏,晉里克、荀息帥師會虞師伐虢,滅下陽。
  21. 21.0 21.1 《古本竹書紀年·晉紀》:晉獻公十有九年,獻公會虞師伐虢,滅下陽。虢公丑奔衛(應為晉獻公二十二年,虢公丑亡國後出奔)。獻公命瑕父、呂甥邑於虢都(應為下陽)。
  22. 《左傳·僖公五年》:晉侯復假道於虞以伐虢。宮之奇諫曰:「虢,虞之表也。虢亡,虞必從之。晉不可啟,寇不可玩,一之謂甚,其可再乎?諺所謂『輔車相依,唇亡齒寒』者,其虞、虢之謂也。」…弗聽,許晉使…冬十二月丙子朔,晉滅虢,虢公丑奔京師。師還,館於虞,遂襲虞,滅之,執虞公及其大夫井伯。
  23. 《史記集解·晉世家》引皇覽:虢公冢在河內溫縣郭東,濟水南大冢是也。其城南有虢公台。
  24. 見《左傳·莊公三十二年》。
  25. 見《左傳·閔公二年》。
  26. 見《左傳·僖公二年》。
  27. 見《東周列國志·第二十五回·智荀息假途滅虢 窮百里飼牛拜相》。
  1. 重定向 Template:中國君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