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臥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臥牛(Gasteria armstrongii Schönland)是阿福花科鯊魚掌屬的多肉植物,也是鯊魚掌屬中最具代表性的類群之一。原產地位於南非開普省。葉片厚且質硬,排列緊密,葉面具有許多小疣突,葉色暗綠,生長緩慢,長年擺放形態變化不大。其園藝品種如達摩臥牛、綠星臥牛、臥象等被現已引入我國。幼年時葉片兩列疊生,舌狀肉質葉片先端有尖,葉片具小疣。成年以後,葉片排列成蓮座狀,葉片綠色或墨綠色,稍有光澤,葉尖背面有明顯的龍骨突,部分葉表面小疣脫落。

形態特徵

幼年時葉片兩列疊生,舌狀肉質葉片先端有尖,葉片具小疣。成年以後,葉片排列成蓮座狀,葉片綠色或墨綠色,稍有光澤,葉尖背面有明顯的龍骨突,部分葉表面小疣脫落。花小筒狀下垂,上綠下紅。根粗,紡錘狀,肉質,直徑達12毫米,分支少

幼株葉兩列疊生,肉質厚,長3~5厘米、寬3厘米。葉舌狀,先端有尖,表皮有白色小疣,葉緣和葉尖都有小疣。成年株葉排列成蓮座狀,直徑6~10厘米,單葉長5~6厘米、寬3~4厘米、厚1厘米,葉尖背面有明顯的龍骨突,部分葉表面小疣脫落。

總狀花序,無分枝,高20~30厘米,有時達50厘米。花小,長約20毫米,筒狀,胃狀,鼓起部分約占花被總長的一半,基部粉紅色,花被尖端綠色,下垂。種莢長圓形,長約25毫米,寬約8毫米。 [1]

=圖片

生長環境

習性強健,冬季維持5℃以上12℃以下,夏季要適當遮蔭。栽植用土不過分板結即可。

生活習性

生長適溫13~21℃,冬季溫度保持5℃以上,12℃以下。喜光照,盛夏高溫期移至半陰位置。較喜肥,生長期每月施肥一次。

耐乾旱,春季和秋季每月澆一次水,夏季控制澆水,選用噴霧器進行補水。充足溫暖的光照使臥牛葉片深綠且肥厚,但要注意的是在盛夏高溫期注意避免陽光直曬。如果葉片呈現淡茶色,說明光照過強,可選擇透氣的遮擋物對盆栽進行適當避光,以免影響觀賞價值。[2]

分布範圍

原產地為南非東開普省(Humansdorp及附近海岸地區),現世界多地可栽培。

栽培技術

繁殖方式

以分株為主,多年生老株會從葉片側面生出新的側芽,掰下來插入土中即可,不太容易繁殖。也可用用基部萌生的櫱芽扦插。

管理方式

臥牛喜歡排水良好、溫暖乾燥、光線充足的地方,充足的光線會讓葉片飽滿肥厚,葉色更加深綠,耐熱也耐寒,冬季低溫只要避免霜害即可,夏季需減少澆水適當遮蓋,避免因強光直射,讓葉片呈現淡茶色,降低其觀賞價值。放在通風涼爽處,避免因潮濕而引起植株腐爛,使根系受傷,讓葉片出現黑點,影響觀賞價值,待氣候涼爽時,可施用植物液,或搭配植物專用配方來當追肥。臥牛放置的場所,氣候需穩定,如環境有劇烈變化時,會使葉片萎縮。

可作組合盆栽,因其生長速度極慢單獨栽培比組合栽培效果差很多。

選盆用土:選擇比植株稍大的淺盆,對材質要求不大,排水性好即可,每隔2年應換盆。生長期按照「干透澆透」的原則,防止盆內積水,休眠期要停止澆水。澆水施肥:臥牛適合種於沙壤土中,可用腐殖質土、國土、粗沙混合配製。每月施一次以磷鉀為主的稀薄液肥。[3]

圖片

四季養護

春:春秋季節是臥牛生長的旺盛期,應給予充足的光照,若光線不足,會導致植株徒長,葉色暗淡無光澤,葉片變薄,影響觀賞。

夏:夏季高溫,植株停止生長,盆栽可放在通風良好的半陰處,以免因強光暴曬,致使葉色泛紅,甚至灼傷葉片,留下難看的斑痕。並要節制澆水,停止施肥。

秋:秋季應該經常放在室外接受充足的光照,每隔一周澆水一次,晚秋時期要注意天氣的變化,停止施肥,放人室內養護。

冬:冬季盆栽放在室內陽光充足處,最好有一定的晝夜溫差 .[4]

臥牛品種較多,搜羅起來有十數種,如:白雪白雲臥牛達摩臥牛碧琉璃臥牛大疣臥牛恐龍臥牛臥牛龍錦臥牛錦銀毫臥牛比蘭西臥牛頂點臥牛廣葉臥牛綠星臥牛翠紋臥牛依達臥牛軍配臥牛八方牛麻牛特白肌臥牛錦等等。品種不同,個體間「身價」差異頗大,根據珍稀程度,價格可從平民化的幾十元到「奢侈品」級成千上萬元都有,黃斑品種較稀有,白班堪稱珍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