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虞初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虞初志》,中國古代小說集,凡8卷,署為《陸氏虞初志》。

虞初是指漢朝小說家,此書以為名。虞初志收錄有南朝吳均《續齊諧記》17篇(均收錄於第1卷)和「唐人小說」29篇;「唐人小說」29篇中,薛用弱的《集異記》選16篇,另13篇是唐人傳奇。

虞初志在明代甚為流行,被稱為「虞初體」,後世多有仿作。湯顯祖有《續虞初志》4卷,鄧喬林有《廣虞初志》4卷。清初張潮有《虞初新志》[1]。鄭澍若有《虞初續志》12卷。

基本內容

志怪﹑傳奇小說選集。各本卷數不同﹐通行者為8卷(或作7卷﹐內容同)。《四庫全書總目》署為《陸氏虞初志》。編者陸采。生卒年﹑字號均不詳。明中葉長洲(今江蘇蘇州)人。擅長戲曲﹐所作《明珠記》演述唐代傳奇《無雙傳》故事﹐在當時頗著名﹔又有《南西廂》﹑《懷香記》等。

《虞初志》所采﹐除第1卷有南朝吳均《續齊諧記》17則外﹐餘均為唐人小說﹐計29篇[2]﹐其中選薛用弱《集異記》16則﹐其他皆為單篇傳奇。大抵唐傳奇單篇優秀之作﹐均被採錄。由於選擇較精﹐在明代甚為流行﹐屠隆﹑湯顯祖﹑袁宏道等均有評語。由此可窺見明代文人特別是戲曲家喜愛唐傳奇的風尚。各篇文字﹐亦可資校勘。但明人編說部﹐於唐傳奇往往妄題撰人﹐此書亦不免此病﹐如《離魂記》題韋莊﹑《枕中記》題李泌﹑《無雙傳》題裴說等﹐均不足信(有些為覆刻本所加)。

「虞初」本為漢代小說家。《漢書‧藝文志》小說家類有《虞初周說》943篇﹐今不傳。此書專收小說﹐故以「虞初」名書。後來清代張潮又編有《虞初新志》。

有明弦歌精舍﹑如隱堂刻本﹐烏程閔氏朱墨套印本﹐又有民國年間掃葉山房石印本。

與之相關的書:《虞初新志》《虞初續志》《虞初支志》《虞初近志》《虞初廣志》。

視頻

虞初志 相關視頻

歷史上第一個寫小說的是誰?他叫虞初,曾助漢武帝抗匈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