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蘭花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蘭花賊
圖片來自xuite

《蘭花賊》是一部於2002年上映的美國半自傳體劇情元電影[1]

由斯派克·瓊斯執導,查理·卡夫曼編劇,基於蘇珊·奧爾琳的非小說類書籍《蘭花竊賊》創作,並增加了多個自我參照的情節內容。尼古拉斯·凱奇扮演查理和唐納德·卡夫曼,梅麗爾·斯特里普飾演蘇珊·奧爾琳,其他主要演員還包括克里斯·庫柏、卡拉·西摩爾、布萊恩·考克斯蒂達·史雲頓瑪姬·吉倫荷等。

雖然在宣傳中稱本片是《蘭花竊賊》一書的改編,但電影中的敘事重點卻是查理·卡夫曼將該書改編成劇本過程中的掙扎,並與書中的戲劇化內容平行發展。《改編劇本》中也增加了一些虛構元素,如查理的雙胞胎兄弟唐納德,這個角色還寫在電影的編劇名單中,又如奧爾琳和拉羅什之間的浪漫關係以及卡夫曼和他們的所有互動內容等。

電影的開發早在1994年就已經開始,強納森·德米將項目帶到哥倫比亞電影公司並由卡夫曼編寫劇本。卡夫曼經歷了一場腦閉塞而完全無法對《蘭花竊賊》進行改編創作。最終他根據自己在這一過程中的經歷創作了一個劇本。之前曾與卡夫曼在《傀儡人生》中合作過的瓊斯簽約成為導演,影片的拍攝工作於2001年6月完成。《改編劇本》上映後獲得了很好的評價,在第75屆奧斯卡金像獎、第60屆金球獎和第56屆英國電影學院獎上都有所斬獲,庫柏贏得了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而卡夫曼獲得了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改編剧本獎。

劇情

有自我厭憎情緒的查理·卡夫曼獲聘將《蘭花竊賊》改編成電影劇本。卡夫曼對四處招搖撞騙的雙胞胎兄弟唐納德搬來同住感到不爽,並且自己也正經歷一個鬱悶的低谷時期。唐納德決定要像查理一樣成為一個劇作家,他參加了羅伯特·麥基的一場頗有名氣的研討會。

查理是一個拒絕公式化創作的作家,他希望確保自己的劇本忠實於原著《蘭花竊賊》。然而他發現這本書不是小說,其中沒有可用的故事情節,所以不可能改編寫電影,查理因此陷入了嚴重的腦閉塞

與此同時,唐納德創作了一個充滿陳詞濫調的驚悚片劇本,名字就叫《3》(The 3),但卻賣到了6至7位數。而已經過了與哥倫比亞電影公司所商定最後期限的卡夫曼意外開始以自我參照的方式動筆。他前往紐約去見奧爾琳,希望能得到一些劇本方面的建議,但又覺得沒法面對對方,於是去參加了麥基在紐約舉行的研討會。之後他把唐納德叫來紐約給自己一些幫助。

唐納德前去採訪奧爾琳,聲稱自己是查理,但對她的表述產生了懷疑,因為整個故事線索看起來太完美了。查理和唐納德於是跟蹤奧爾琳來到佛羅里達州,發現她與自己書中竊取蘭花的主人翁拉羅什見面,此人也是她的秘密情人。拉羅什是一個塞米諾爾藥販團伙的成員,想要獲得幽靈蘭來製造一種可以令他人對自己產生迷戀的藥物,奧爾琳之前就是從他手中服用了這種藥。兩人一起吃藥後盡情做愛,之後發現了躲在旁邊的查理,奧爾琳決定必須殺他滅口。

她用槍逼卡夫曼開車前往一處沼澤,準備在那裡殺人拋屍。查理和唐納德設法逃到沼澤中藏了起來,兩人握手言和。拉羅什用槍意外打中了唐納德,兩人倉皇跑到一輛車上駕車離開但又撞上了一輛護林員的卡車,唐納德因此喪命,查理再次逃進沼澤深處但被拉羅什發現,就在他要動手殺死查理前,一隻鱷魚潛到旁邊咬死了拉羅什。

奧爾琳被捕了,查理和母親重歸於好,表示自己還愛着以前的女友艾美麗婭,之後回到家中完成了劇本。片尾,查理在幕後解說表示劇本完成了,他希望能讓傑哈·德巴狄厄在拍出來的電影中扮演自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