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薛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薛蝌

薛蝌曹雪芹小說, 紅樓夢中的人物,四大家族薛家之子,薛姨媽的侄兒,薛寶琴的胞兄,薛蟠薛寶釵的堂弟,父親是為皇室搜羅海外奇珍異寶,在天下各省皆有生意買賣的大皇商,家世根基不錯,且現今大富。他相貌英俊,才學出眾,品性良好,富有修養,與寶釵倒似親兄妹一般。[1]

人物經歷

薛蝌,小說《紅樓夢》中,皇商之子,薛姨媽的侄兒,薛寶琴的胞兄;薛蟠、薛寶釵的堂弟。因父親去世,母親又患痰症,作為長子,他帶着妹妹薛寶琴進京,投奔薛姨媽。他秉性忠厚,盡力幫薛姨媽料理各項事務,後由賈母說媒,訂下邢夫人之侄女邢岫煙。周汝昌先生在「蝌」字下作按語曰: 薛蝌之名,當是底本草書致訛。蓋蝌蚪乃蛙之幼蟲,至細至卑,無所取義。應作虬。虬即虬,龍之一種。兄名蟠,弟名虬,其義相聯。雪芹寫竹根雕杯,寫梅花曲枝,皆用「蟠虬」一詞可證。虬誤為蚪,又訛作蝌也。[2]

薛蝌和邢岫煙的婚姻,如果能夠成就,大概算是封建時代盲婚啞嫁下的一個較好結局。兩人先前在來賈府的路上便已認識,心中大約也滿意。邢岫煙固然如閒雲野鶴般恬淡清秀,寶玉也說薛蝌「倒像是寶姐姐的親兄弟」,相貌端正。或許四大家族一損俱損後此二人能夠相伴到白頭,度過謹慎小心的一生。

影視形象

1987年央視版《紅樓夢》——劉豪1989年

北影版《紅樓夢》——王斑

2009年《黛玉傳》——王祖晉

2010年新版《紅樓夢》——黃軒

新版《紅樓夢》紕漏

在新版紅樓夢中,薛蝌稱呼薛姨媽為姑媽,這個是不對的。

姑媽釋義即姑母,父親的姐妹。薛姨媽本姓王,乃寶玉生母王夫人的同胞姊妹。故而薛姨媽實乃薛蝌父親兄弟之妻並非父母的姐妹。按理,薛蝌應稱呼薛姨媽為「大娘」,或者更正式的稱呼薛姨媽為「伯母」。

紅樓夢:薛蝌岫煙賈做媒,弟媳家貧釵接濟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