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邢岫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邢岫煙,紅樓夢中的人物,邢忠夫婦的女兒,邢夫人的侄女[1]。因家道貧寒,一家人前來投奔邢夫人。第六十二回《憨湘雲醉眠芍藥茵 呆香菱情解石榴裙》中,講到了寶玉過生日。沒想到是和寶琴平兒岫煙同一天。湘雲拉着寶琴岫煙說:「你們四個人對拜壽,直拜一天才是。」探春]]忙問:「原來邢妹妹也是今兒?我怎麼就忘了。」忙命丫頭去告訴二奶奶,趕着補了一分禮,與琴姑娘的一樣,送到二姑娘屋裡去。「要趕着補一份禮」,就體現出了岫煙是一個十分低調,甚至是有些不起眼的人物。邢夫人邢岫煙並不真心疼愛,只不過為了臉面之情。邢夫人甚至要求邢岫煙把每月二兩銀子的月錢省下一兩來給她自己的父母,使得邢岫煙只得典當衣服來維持她在大觀園的開支。邢岫煙生得端雅穩重,知書達禮,雖然她父母貪慕榮華富貴,邢夫人也總是處處計較之人。可她沒有被她的家庭和家人影響,而是堅守住內心的那一份安貧樂道的淡泊。被薛姨媽看中,央求賈母作媒說與薛蝌,後嫁給薛蝌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