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蔡晶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蔡晶盛
藝人或藝術家
民族 漢族
籍貫 中國香港
出生 中國
職業 導演
代表作品尋秦記
爭霸傳奇
上古情歌

蔡晶盛中國香港著名導演,曾執導過《尋秦記》、《爭霸傳奇》和《大唐雙龍傳》等電視劇。和許多香港導演一樣,近幾年他一直在內地拍攝影視劇。

演藝經歷

蔡晶盛說來內地是"除了挑戰自己的理想,希望有更大的發展空間","雖然我是香港導演,但已經適應國內生活,每年只有兩三個月時間生活在香港,其餘的時間都在國內。"蔡晶盛的普通話說得很標準,不仔細聽,很難發覺言語間隱約夾雜着的粵語腔。"在國內十多年,最深刻的感覺是國內的製作水平飛速的進步,不只是編、導、演,甚至攝影燈光、美術布景等其他各部的工作人員,都一直在進步。但由於演員片酬在近幾年不斷的升幅,造成製作成本上漲,投放的比例不合理,間接影響拍攝周期及製作的質量,甚至影響到行業的前景,情況繼續下去,國產劇跟日劇、韓劇的差距只會越來越大。""但不管如何,在國內工作多年,認識一班工作上的好拍擋及好朋友,算是最值得開心的事。"

在內地這麼多年,蔡晶盛拍戲的第一原則是希望接拍大投資的電視劇,原因是"內地的電視劇市場太不健康"。從前,一部電視劇的製作成本,演員片酬占據三分之一是正常的。但如今,演員片酬都占了電視劇製作成本的一半或三分之二,劇本與製作只能勒緊褲腰帶過日子。所以,如果不是大投資,實在很難保證質量。為什麼現在的電視劇,看上去演員陣容很大,但故事和製作都是爛得驚人,就是這個原因。"蔡晶盛說,電視台買片子時,只看演員陣容不看故事不看製作,所以逼得製作方只能卯足了勁去找大腕演員。"在內地,一線演員都是幾十萬元一集,有點經驗的演員差不多都要數萬元一集,演員身價明顯偏高。這裡超支了,就只能在服裝、布景、製作周期和劇本上面摳門了。"

剛到內地拍戲時,蔡晶盛就遭遇過因請了一個大腕,導致整部戲運轉不靈的情況。"還有一次,一大腕知名演員演我的戲,演了一半,他來問我'導演,為什麼我每天都跟群眾演員對戲啊?'我跟他說'錢都給你們大腕拿走了,我們哪還有錢去請合適的演員來跟你對戲啊'。所以啊,總結出了一個奇怪現象--演員越大腕,戲越爛。衷心希望國內電視劇能改變這種不健康的局面。"

主要作品

2018年《古劍奇譚貳

2017年《上古情歌》

2015年《致單身男女

2014年《海道傳奇

2013年《龍門飛甲

2013年《大漢情緣之雲中歌

2012年《萬水千山風雨情

2012年《夢回唐朝

2011年《財神有道

2011年 《單身女王

2011年《女媧傳說之靈珠

2010年《摘星之旅

2010年《雙城天下

2009年《虎山行

2008年《精武陳真

2008年《太極》)

2007年《歲月風雲

2006年《爭霸傳奇

2006年《潮爆大狀》編劇

2006年《覆雨翻雲

2005年《游劍江湖

2004年《大唐雙龍傳

2004年《無憂公主

2001年《天地傳說之寶蓮燈

2001年《尋秦記

2001年《陸小鳳傳奇

1998年《神鵰俠侶

1997年《真命小和尚

1994年《第三類法庭》編導

個人生活

家庭 他和妻子李錦梅(新加坡演員),一共育有兩兒兩女。

感情 可以說蔡晶盛和他的妻子感情一直很好,李錦梅為了支持蔡晶盛的事業。毅然決然的放棄了她在新加坡的演藝事業,移居香港。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