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蓮花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蓮花兒《紅樓夢》裡的人物,賈迎春的三個ㄚ環司棋綉橘蓮花兒之一個。司棋性格的剛強和迎春的懦弱恰成對照,綉橘算是能幹俐落護著主子,蓮花兒雖是小丫頭,但也強悍,甚至兇悍。 專門負責大觀園膳食的柳媽,她的女兒柳五兒芳官最好,一心想進寶玉房內,因此對怡紅院的人格外親近,親疏有別,就引來賈探春房裡的小蟬以及賈迎春房裡蓮花兒的不滿。小蟬和蓮花兒是好姐妹,蓮花兒是司棋的小跟班,蓮花兒添油加醋地把柳家的不肯蒸雞蛋的事告訴司棋,惹惱了司棋,司棋帶人怒砸廚房。[1]

第六十一回

丫鬟司棋一直想除掉柳家的,奪到內廚房的控制權[2]。為此她一再給柳家的出難題。而柳家的仗恃跟怡紅院的人交好,也並不把迎春處的人看在眼裡。司棋蓮花兒去跟柳家的說,要一碗燉得嫩嫩的雞蛋。「嫩嫩的」這標準很難把握,無論你怎麼細心,燉出的雞蛋還是會被埋怨「燉老了」。柳家的知道來者不善,就長篇大套地叨嘮雞蛋匱缺恕不伺候,蓮花兒不僅動嘴更動手,從菜櫃裡發現了十來個雞蛋,發出極難聽的指責:「又不是你下的蛋,怕人吃了。」對吵中,蓮花兒更揭發柳家的討好怡紅院晴雯的醜態,柳家的越發惱羞成怒。在在曹雪芹筆下,迎春是最懦弱的,但偏她房裡的大丫頭司棋也好,小丫頭蓮花兒也好,強悍,甚至兇悍,這種主奴性格大反差的設計,實在有趣,也意味無窮。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