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賈迎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賈迎春 (金陵十二釵之一)
賈迎春
別名 二姑娘,二姐姐,二妹妹,二木頭,菱洲
職業 賈府二小姐,賈赦之妾所出
知名於 金陵十二釵正冊第七位
知名作品
 


賈迎春是賈府的二小姐,但她卻是個存在感很弱的女孩,重大場合常常看不到她的身影,她似乎總是在生病,在逃避,為什麼會這樣?

人物簡介

賈迎春賈迎春是中國古典小說《紅樓夢》中登場的虛擬人物,金陵十二釵之一[1],賈寶玉的堂姐。 肌膚微豐,合中身材,腮凝新荔,鼻膩鵝脂。

性格溫柔善良,同時膽怯懦弱。住在紫菱洲上的綴錦樓。在《紅樓夢》中,大觀園東部有一個庭院,西側臨水,東部靠山,院內西部建築是紫菱洲,北房正廳,即綴錦樓。此處是《紅樓夢》中賈迎春的住所,與藕香榭隔水而望。

迎春是賈府中的二小姐,或稱二姑娘,第三回《賈雨村夤緣復舊職 林黛玉別父進京都》中與探春惜春同時出場。書中描寫她「肌膚微豐,合中身材,腮凝新荔,鼻膩鵝脂,溫柔沉默,觀之可親」,可見她是一個美麗的女子。但天性懦弱,更乏才情,對周圍的一切,不聞不問,木然處之。

賈府里的小姐們都有一個專長,賈府四春相對應琴棋書畫,而迎春善棋,從丫鬟司棋名中可以得知。但是若在吟詩作對猜謎上,她則是資質平庸。在處世為人上,她也只知退讓,任人欺侮。她的攢珠累絲金鳳首飾被下人拿去賭錢,她不追究,別人設法要替她追回,她卻說:「寧可沒有了,又何必生氣。」

抄檢大觀園時,迎春的丫頭司棋因與其表弟潘又安秘密往來,自主婚約,被抄出「罪證」,被驅逐出大觀園。司棋百般央求迎春援救,而迎春則少見的堅持自己的立場。

她對司棋的離去感到傷心,但是很清楚的認識到司棋犯下的大錯,不光不能求情,更是知道求也無用。因司棋犯的是有損婦德之大罪,與表弟潘又安在大觀園中私通,並被鴛鴦撞見。一句終有一散,也充分顯示了她為人悲觀隨波逐流的心態。

她父親賈赦欠了孫家五千兩銀子還不出,就把她嫁給所謂的「世交之孫」孫紹祖,實際上就是拿她抵債。此人系大同府人氏,祖上軍官出身,現襲指揮之職,綽號「中山狼」,是個驕奢淫逸、作踐婦女的虐待狂,家裡的人幾乎淫遍,若是個精明強幹如王熙鳳、賈探春的女子只怕還好,但是像迎春那般怯懦軟弱的女子,如何受得了孫紹祖的折磨?可憐這個金閨小姐在他的拳打腳踢折磨虐待之下僅一年時間就一命嗚呼了。

迎春的婚姻悲劇有多個原因:一則,她從小死了娘,她父母賈赦邢夫人對她毫不憐惜;二則,由於家庭矛盾導致祖母賈母和兄長賈璉對她的婚事無從插手干預,雖勸阻這門親事,但「大老爺執意不聽」,誰也沒有辦法,因為兒女的婚事決定於父母;三則,迎春本人的懦弱可欺,能夠維護她的丫鬟司棋也不能跟隨身邊,最終被孫紹祖揉搓而死,可謂「哀其不幸,怒其不爭」。在大觀園女兒國中,迎春是成為封建包辦婚姻的犧牲品的一個代表。作者通過她的不幸結局,揭露和控訴了這種婚姻制度的罪惡。迎春的婚姻悲劇也從一個側面反映了賈府的每況愈下。 [2]

紅樓夢:賈迎春出嫁到孫家抵債,竟被丈夫毒打,命運太悲慘了

百家講壇-劉心武揭秘紅樓夢47-賈迎春之謎

參考來源

  1. 曹雪芹.紅樓夢:北京師大出版社,1987-11
  2. 紅樓夢裡的二小姐賈迎春,為什麼那麼懦弱?少讀紅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