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蒼井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蒼井優
蒼井優
蒼井優
出生 (1985-08-17) 1985年8月17日(38歲)
北海道札幌市
國籍 日本
職業 演員,聲優演員
知名作品 《扶桑花女孩》
《花與愛麗絲》

蒼井優,1985年8月17日出生於日本福岡縣,日本女演員,本名夏井優岩井俊二導演的愛將。2004年主演《花與愛麗絲》,憑藉該片榮獲2004年度日本專業電影大獎中的最佳女演員獎。2006年,憑《扶桑花女孩》成為藍絲帶影后,一連獲得15個演技獎項。2007年參演根據漫畫改編的真人電影《蟲師》;4月24日在第20屆DVD資料大獎中榮獲最佳藝人獎 。2008年主演電視劇《料理仙姬》和電影《東京》。

2010年搭檔岡田將生主演古裝片《雷櫻》。2011年主演《浪客劍心·明治劍客浪漫譚》,隨後主演《東京家族》。2014年3月7日,憑藉《東京家族》榮獲第37屆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女配角獎。2016年主演劇情片《跨越柵欄》;懸疑片《安曇春子下落不明》 。2017年出演真人版電影《東京食屍鬼》和電視劇《只是先出生的我》。

演藝經歷

日本大學藝術系戲劇表演專業肄業。1999年出演音樂劇《安妮》,萬名候選中,蒼井優脫穎而出,被選中出演波麗一角。後來她又被選為三井不動產的少女代言人,開始受到廣泛關注,飾演音樂劇「Annie」中「ポリー」一角。

2001年,首度出演岩井俊二導演的電影《關於莉莉周的一切》,飾演一位被強迫援助交際的少女。岩井俊二捕捉到她獨有的清新氣質,安排她出演《關於莉莉周的一切》中津田詩織這個角色,蒼井優開始被關注。

2003年,在《新高校教師》中出演角色江澤真美。

2004年,出演電影《花與愛麗絲》大受好評。榮獲第14屆日本電影專業大獎(日プロ大賞)最佳女主角。

2004年因出演在韓國倍受歡迎的岩井俊二導演的作品《花與愛麗絲》而積攢大量人氣,憑藉《花與愛麗絲》中的出色表演,蒼井優摘取了2004年度日本專業電影大獎(日本映畫プロフェッショナル大賞)中的最佳女演員桂冠。

2005年,出演包括首度主演電影《天國的來信》在內的7部電影。

憑藉2006年度《電影旬報》評為年度十佳第一名的《扶桑花女孩》,蒼井優奪得了次年的日本電影學院獎的最佳女配角獎;同時她又拿到了2007年度的藍絲帶年度最佳女演員獎,分別獲得專業(學院獎)和媒體(藍絲帶)的褒獎。

2006年,參加第11屆釜山國際電影節。被選為今後擔負亞洲電影的女演員與市原隼人香椎由宇一起謝幕。

2008年,在日劇《料理仙姬》中主演一升庵的女老闆半田仙。

2009年,為電影《小池與我》中虛擬小寵物「小池」配音。

2010年參演以「日本女性之美」為主題的影片《花》。蒼井優、江口洋介主演的《洋果子店》。同年,因主演的電影《雷櫻》入圍第15屆釜山國際電影節「Open Cinema」部門而去韓國。

2012年,參與拍攝佐藤健主演、改編自同名人氣漫畫的電影《浪客劍心》,片中扮演高荷惠一角。

2013年,她參演了由奉俊昊米歇爾·岡瑞雷奧·卡拉克斯三位國際大導演聯合執導執導的《東京》一片。

宮崎葵的關係好,曾一起主演電影《害蟲》,在廣告和雜誌大量地共同演出,以「葵」和「優」彼此互相稱呼。曾與上野樹里共演《烏龜意外之速游》《虹之女神》兩部電影,並為上野樹里主演的《交響情人夢 最終樂章 後篇》中匈牙利女學生角色配音,還將自己最喜歡的電影《自由的女神們》的DVD借給上野樹里觀看。

2014年3月在第37屆日本電影學院獎頒獎禮中,憑藉《東京家族》(導演山田洋次)榮獲最佳女配角獎。蒼井優搭檔松山健一出演的新片《背負春天》,飾演角色高澤愛。

2016年3月,與橋爪功、吉行和子、妻夫木聰等演員合作主演家庭喜劇影片《家族之苦》,是一部以結婚五十年的老夫妻離婚騷動為主線,描寫家人因為他們而困惑的現代喜劇 ;同年,與浦井健治主演舞台劇《可憐她是個娼婦》,於6月8日至26日在東京新國立劇場中劇場上演 ;9月,與小田切讓合作主演劇情影片《跨越柵欄》 ;12月,主演懸疑影片《安曇春子下落不明》,劇情使用時間交錯起來的表達方式,描繪了現代女性的生存現狀 。

2017年,與窪田正孝清水富美加等演員合作出演漫畫改編的真人版電影《東京食屍鬼》,飾演一位兇殘的女食屍鬼神代利世 ,這個反派角色,和她以往的文藝女青年形象也有很大不同 ;夏季,再度出演由山田洋次執導的家庭喜劇電影《家族之苦》的續集,影片主題從熟年離婚變成了「無緣社會」 ;10月14日,出演由櫻井翔主演的電視劇《只是先出生的我》播出 。

主要作品

參演電影

上映時間 劇名 扮演角色 導演 合作演員
2001 青と白で水色 椎名かすみ 高橋直治 宮崎葵 / 小栗旬 / 蒼井優 / 小西真奈美
2001年10月6日 春電幻物語(關於莉莉周的一切) 津田詩織 岩井俊二 市原隼人、忍成修吾、伊藤步、大澤隆
2002年 害蟲 山岡夏子 —— ——
2005年 天國的來信 安里風希 熊澤尚人 比嘉愛未、金井勇太
2006年 Sugar&Spice-風味絕佳 最後一幕的聲音演出 —— ——
2007年 蟲師 淡幽 長濱博史 ——
2008年 留給明天的遺書(Best Wishes for Tomorrow ) 守部和子 小泉堯史 ——
2009年 ホノカアボーイ==honokaa boy/夏威夷少年 客串岡田將生女友 —— ——
2010年 FLOWERS フラワーズ(譯名:花戀物語/戀戀凡花) —— ——
2012年 《吸血鬼》 —— 岩井俊二 凱文·席格斯

個人生活

蒼井優

蒼井與V6的岡田准一兩人2008年相戀,2010年春分手。同年,蒼井與共演大河劇《龍馬傳》的大森南朋熱戀,2012年初成為戀人關係。2012年7月與男演員鈴木浩司的戀情曝光。兩人2011年12月合作舞台劇《妹妹》後關係變親密。蒼井2011年夏天與交往約一年的大森南朋分手,隨後被拍到與演技派男神瑛太約會,不過二人始終沒有承認戀情;2012年5月,蒼井優和年長她11歲的男演員鈴木浩介相戀,2013年3月分手。報導指出是蒼井優向鈴木浩介說她有另外喜歡的人(三浦春馬),因此單方面宣佈分手,而蒼井優之後也常被目擊到與三浦春馬早上一同散步,行為親密。不過蒼井優卻堅稱自己沒有新戀人,二人亦從沒有公開承認戀情,指對方只是好朋友而已;之後她與創作歌手石崎hyuui相戀,但被媒體多次拍到石崎hyuui與蒼井優以外的女性約會,二人感情似是無疾而終[1]

2019年,蒼井優閃嫁號稱「最醜諧星」的山里亮太,新聞一出震驚外界。兩人召開婚訊記者會,山里亮太搭檔山崎靜代也現身祝福。有記者向山里亮太提問「蒼井優的戀愛經驗豐富,有許多男性粉絲,且有『魔女』的稱號,不擔心對方出軌嗎?」讓現場氣氛瞬間尷尬,山里亮太則回應「我個人一點都不擔心,你們眼前所見、所想像的蒼井小姐,和我所看見的蒼井小姐是完全不同的。在我眼中,她是那麼的單純,開心的時候會大笑,吃到好吃的食物的時候滿足感都寫在臉上,哭泣的時候也會放聲大哭,你們說她魔女、心機,但我是一直親眼見證著她是什麼樣的一個人,她不是魔女,我也不會擔心。」讓粉絲紛紛留言表示「女神嫁對人了」[2]

不過才新婚一個月就遭到日本媒體《女性自身》爆料「分居中」,原來兩人即使結婚了也沒有立即住在一起,反而各自忙碌;但2019年11月已找到愛的小窩並搬進去同住展開婚姻生活,兩人也被拍到穿著輕便服裝準備外出覓食,一路嬉笑恩愛的模樣,也讓網友大讚「難怪女神會嫁他」[3]

社會活動

2008年11月2日,擔任日本賽馬的天皇獎頒獎嘉賓。

2011年10月,蒼井優配音賑災紀錄片《加油扶桑花女孩》(導演小林正樹)10月29日在日本全國22塊大銀幕公映。蒼井優表示將把參演該片的所有酬金,無償捐給日本大地震重災區福島縣的磐城市,祝福當地災民早日重建家園。

人物評價

蒼井優被日本人稱為「未來日本電影界三大棟樑」之一。蒼井優與好友宮崎葵並稱「DOUBLE AOI」,兩人公認是日本電影年輕女演員中演技派的佼佼者。

蒼井優和娜塔莉·波特曼一樣,生來便帶着光芒。早早就被人發覺,早早出道,占盡了人們的眼球。「她比長澤雅美性感,比澤尻繪里香清純。」(日本《藝能新聞》評)

蒼井優的個性謙遜靦腆,但在表演方面可塑性極強。蒼井優在佐野智樹的《變身》中是那個一往情深的繪畫材料店店員,迷戀上一個喜歡繪畫的機械工人;蒼井優飾演《虹之女神》中飛機失事喪命的上野樹里的妹妹,雙目失明,一出場便成為所有觀眾關注的焦點;在大友克洋的真人漫畫大作《蟲師》中,蒼井優出演跛足的蟲師,優雅地用筆將蟲的故事記錄下來,封印在滾動條上。二十多部影片的磨練讓蒼井優擁有了自己獨特的風格。

視頻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