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岩井俊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岩井俊二(Shunji Iwai、いわい しゅんじ),1963年1月24日出生於日本宮城縣仙台市,畢業於橫濱國立大學,日本導演、作家。代表作品為《情書》、《花與愛麗絲》。

經歷

出生於日本仙台,母親來自中國大連。就讀橫濱國立大學美術系,在大學期間便開始嘗試拍八釐米電影,從入學第一天起就在電影社團混,就學期間都在拍獨立電影,也在那時意外接觸到鋼琴,練習影片配樂[1]。大學畢業後,拍攝恐怖片《鬼湯》而出道 ,之後拍了大量的電視劇、MV和廣告,1994年,憑藉電視短片《愛的捆綁》獲得柏林電影節的NETPAC獎。在1995年,32歲時,他的首部長片《情書》上映,由中山美穗柏原崇豐川悅司主演,成為其經典之作。之後一人兼任編劇、導演、剪輯完成了《燕尾蝶》、《四月物語》、《青春電幻物語》等電影[2]。2004年的《花與愛麗絲》(花とアリス),捧紅了蒼井優,也是他的第一部喜劇,並在之後移居美國洛杉磯;2006年岩井執導的《電影情人夢》,由市原隼人飾演主角。

2009年,岩井俊二與娜塔莉·波特曼姜文等12名導演聯袂執導短片集《紐約,我愛你》 。2011年,監督了一部英文驚悚片《吸血鬼》(ヴァンパイア),由加拿大演員和模特兒Kevin Zegers飾演一位認為自己是吸血鬼的生物老師「Simon」,在2011的電影節仍獲得許多獎項。[3]拍攝記錄日本震後福島實況的紀錄片《3.11後的朋友們 劇場版》,該片入圍第62屆柏林國際電影節"論壇單元" 。2013年,岩井俊二和既是演員也是創作歌手的椎名琴音、作曲家編曲家鋼琴家桑原真子一起結成了跨世代、跨領域的樂團組合,在Twitter上面召集團名,後來由名編劇北川悅吏子建議取名為hectopascal。Pascal本是岩井俊二的筆名,也是《青春電幻物語》裡的一個角色;Hec則是椎名和桑原的組合[4]。2015年,執導首部動畫片《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該片獲得第18屆上海國際電影節最佳動畫片提名 。2016年,執導電影《被遺忘的新娘》。

2018年執導首部華語電影《你好,之華》,一手包辦導演、劇本、配樂,由陳可辛監製,周迅主演,被稱為《情書》系列第二回[5]

2020年與松隆子繼《四月物語》,睽違21年後再度合作新電影《最後一封信》,描述女主角裕里參加完姐姐喪禮後與初戀對象鏡史郎相遇,透過一封封信回憶起往年舊事,並揭開姐姐留下的最後一封信其秘密的故事,其他演員還有廣瀨鈴福山雅治神木隆之介、森七菜等[6]

影片

岩井俊二訪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