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蒂亞 (衣索比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蒂亞(英語:Tiya),位於衣索比亞南方各族州(Southern Nations, Nationalities, and People's Region)古拉蓋地區(Gurage zone)索多(Sodo)。

1980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歷史簡述

刻有劍圖像的石柱
來源網站International Travel News
蒂亞石柱
來源網站UNESCO

蒂亞位於首都阿迪斯阿貝巴以南約70公里處的衣索比亞高原上。

周圍發現多達160處考古遺址中,蒂亞石柱是最重要的。

這是十分神祕的地方,有著衣索比亞古代文化的遺存,其年代和起源至今仍無法確認。

部分學者認為這些巨石可追溯至10-15世紀,最早有46座石柱。

這裡古蹟有36處,其中32個為雕刻石柱,石柱上頭刻有包括、人物等眾多符號,高度約1-5公尺,但大部分都無法解讀。

人物的雕刻多呈現站立且手肘彎曲的插腰動作。

1935年4月,來自德國考古團隊發現了一塊刻有劍的石頭。當地居民稱為「Yegran Dingay」。學者推測這與阿達爾蘇丹國(Adal Sultanate)的統治者Ahmad ibn Ibrahim al-Ghazi有關。

劍也是最常出現的圖像,每把劍都可能可以代表埋葬在該地點的人數或被埋在該地點的戰士殺死的人數。

部分的雕刻似乎是人類的示意圖,圓形可能代表女性的乳房;其他雕刻可能是人體的其他部分或工具。

這裡考古發現的墳墓,考古學家假定這可能存有某種喪葬的意義。

出土的遺骸可追溯至12至14世紀,透過放射性碳定年法(Radiocarbon dating),這些遺骸似乎是在戰鬥中喪生。有人認為蒂亞石頭看起來像一排墓碑,這個推論不無可能;另有其他人猜測,這可能是在戰鬥中陣亡的人的萬人坑。

在發掘過程中還發現中石器時代(Middle Stone Age)的工具。[1][2][3][4][5]

登錄基準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登錄基準中的以下2點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

(i):人類創造力的傑出代表。
(iv):作為說明人類歷史上重要階段的建築類型、建築或技術綜合體的傑出例子。[1]

視頻

蒂亞

參考來源

  1. 1.0 1.1 Tiya. UNESCO. [2020-02-27] (英語). 
  2. TIYA - ETHIOPIA. African World Heritage Sites. [2020-02-27] (英語). 
  3. The Intricately Carved Tiya Megaliths of Ethiopia. Ancient-Origins. 2019-12-12 [2020-02-27] (英語). 
  4. Tiya - Prehistoric site. UNESCO. [2020-02-27] (英語). 
  5. Ethiopia’s enigmatic stelae at Tiya. International Travel News. [2020-02-27] (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