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董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董飛(1983年5月4日-),國內崑曲男旦復興第一人。

董飛 (演員)
出生 1983年5月4日
陝西安康
國籍 中國
職業 演員
知名於 多次赴香港、台灣、日本、美國、新加坡、意大利、新西蘭、澳大利亞等地演出。
知名作品牡丹亭
憐香伴
燈官油流鬼

簡介

董飛,1983年5月4日出生於陝西安康市漢濱區。05年拜師梅蘭芳親傳弟子李毓芳,後師從崑曲藝術家張繼青顧衛英。其幼習漢劇,是國內崑曲男旦復興第一人。

其主演作品包括坂東玉三郎中日合作版崑曲《牡丹亭》、皇家糧倉廳堂版崑曲《牡丹亭》、關錦鵬導演新編崑曲《憐香伴》、京劇《燈官油流鬼》等。董飛在研習傳統表演藝術的同時,也嘗試多領域的跨界合作與藝術創作,不斷拓展和研究當代傳統藝術的創新空間,多次赴香港台灣日本美國新加坡義大利新西蘭澳大利亞等地演出。

經歷編輯

1996-2002年就讀於陝西安康中學;

2002-2006年就讀於北京第二外國語大學日本語系,獲文學學士學位;

本科畢業後讀研於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生院,專業戲劇戲曲學,研究方向中日戲劇對比和戲曲美學;

2006年8月20日拜師梅蘭芳大師親傳弟子、梅派名家李毓芳老師為師;

2007年9月作為特邀戲曲指導參加中央芭蕾舞團一級編導舒均均代表作五步曲芭蕾舞劇《》,指導《梁祝》芭蕾男旦表演;

2007年9月進入電影《梅蘭芳》劇組並在《一屢麻》中飾演丫鬟春蘭;

2007年10月和崑曲大師張繼青先生學習崑曲《牡丹亭》;

2007年11月正式參加中日版崑曲《牡丹亭》排練;

2008年2月27日隨蘇州崑劇院赴日本京都開始在南座劇場為期25天的公演,場場爆滿,演出獲得了巨大成功![1]

人物評價

2007年,日本國寶級歌舞伎大師坂東玉三郎來華訪問,這位被日本人稱為歌舞伎「奇蹟」的戲劇大師,傾情於中國傳統戲曲的傑出代表——崑曲,並希望尋找到一位中國的男旦與其共演一段 《牡丹亭》。年輕的董飛在這次的演出中脫穎而出。

那時,董飛還是中國藝術研究院的在讀戲劇學碩士。從眾多的候選演員中勝出之後,他被安排在蘇州崑劇院開始接受近一年的崑曲培訓。2008年3月6日到26日,《牡丹亭》在日本京都連演近1個月,6萬張票在全團出征日本前就已經全部售空,並創下了中國劇團在日本演出的最高價。於是,董飛覺得,自己為男旦藝術所承受的一切辛勞怨悶,在挑簾亮相的一剎那都不再重要了。

男旦演員,作為這樣一種精緻的存在,在當代社會的確是可遇不可求的。或許男旦的發展應該順其自然,但無論是男旦還是女旦,只要經得起舞台和觀眾的檢驗,就是好旦角,就有其存在和發展的道理。面對董飛,記者懷着期待,相信觀眾們也懷着同樣的期待。

男旦藝術

「現在大家可能太關注這個『男』了,沒有太關注這個『旦』。」男旦演員董飛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談到社會中關於男旦的爭議。他說:「我們應該關注的是這個行當。社會關注男旦反倒是一件很不正常的事情。就我自己的藝術實踐來講,我一直希望觀眾能夠記住我塑造的角色,而忘掉我的這種性別。」

董飛覺得,梅蘭芳先生不會強調自己是男旦。「對於男旦,應該關注我們的藝術,而不是性別,好旦角不分男女。[2]

視頻

董飛-皇家園林版崑曲《牡丹亭》圓明園實景版


名人面對面 董飛-鳳凰衛視專訪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