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落窪物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網 的圖片

落窪物語》,ISBN:9787547057438 作者:佚名 出版社:萬卷出版有限責任公司 出版日期:1900-01 重量:0.28克。

內容簡介

內容簡介:

《落窪物語》,全文共四卷,為日本的物語文學之一。

物語文學是日本古典文學的一種重要形式,產生於平安時代前期。根植於日本上代民間文學,並接受了我國六朝、隋唐傳奇文學的影響。《落窪物語》便屬於物語文學中的傳奇物語。

本書出現在約十世紀的日本平安時代初期,作者不詳。故事情節與格林童話中的灰姑娘,以及中國公元九世紀成書的《酉陽雜俎;葉限姑娘》相近,但故事背景和內容更具日本特色。

本故事是圍繞貴族的家庭生活展開的。不僅講述了浪漫唯美的戀愛故事,還展現了當時的種種人情風俗。並揚善懲惡,帶有一定的警世之意。文字質樸而有韻味,且輔以書信、和歌來豐富人物的情感與心境,字裡行間充盈着日本古典文學的抒情之美。

文學起源於人類的思維活動。最先出現的是口頭文學,一般是與音樂聯結為可以演唱的抒情詩歌。最早形成書面文學的有中國的《詩經》、印度的《羅摩衍那[1]》和古希臘的《伊利昂紀》等。歐洲傳統文學理論分類法將文學分為詩、散文、戲劇三大類。現代通常將文學分為詩歌、小說散文、戲劇[2](劇本)四大類別。

作者介紹

作者不詳,據推測是一個身份不太高的男子。

譯者簡介:

豐子愷(1898—1975)

我國現代畫家、文學家、翻譯家、藝術教育家

一位成就卓著、蜚聲海內外的文藝大師

文章和漫畫風格平實,卻意味悠長,亦有童真之趣

精彩書摘

章節試讀:

卷 一

從前有一位中納言,名叫源忠賴。他家中有許多美貌的女兒。長女和次女,已經招進很漂亮的女婿,分別居住在東西兩廂屋裡。三女和四女年方及笄,嬌養在身邊。

此外還有一個女兒,是從前同中納言常常有來往的一個王族血統的女子所生。這女兒的母親早已死了。

忠賴的夫人,不知怎的,對這女兒比自己的女僕還看不起,叫她住在大廳會客室旁邊一個像低落的窪地似的小房間裡。

對於這女兒,當然不許像對別的女兒那樣稱「小姐」「女公子」。然而像女僕一樣直呼其名,則看她父親面上,畢竟也不好意思。夫人就命令家中的人,稱她為「落窪姑娘」。於是無論哪個,都稱她為落窪姑娘。

她的父親中納言,對於這個女兒,也從小就感情淡薄,一向漠不關心。因此夫人更加看她不起,對她的不合情理的待遇,實在很多。

姑娘沒有靠山,連乳母也沒有,只有她母親生前使喚的一個很能幹的少女,名叫「輔助」的,現在還在服侍她。二人情投意合,相依為命。

落窪姑娘的相貌非常美麗,比較起她繼母所鍾愛的幾個女兒來,有勝之而無不及。然而因為被看不起,所以沒有一個人知道她的存在。

落窪漸漸懂得人情世故,想起人世之無常和己身之不幸,隨口吟出這樣一首悲歌:

憂患日增心鬱結,

人間何處可容身。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