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蕭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蕭綽
遼朝攝政
在位 982年-1009年
出生 遼穆宗應曆三年
953年
逝世 遼聖宗統和二十七年
1009年(55-56歲)
配偶 遼景宗耶律賢
子嗣 遼聖宗耶律隆緒
梁王耶律隆慶
楚王耶律隆祐
秦晉國大長公主耶律觀音女
魏國長公主耶律長壽女
趙國公主耶律延壽女
諡號
聖神宣獻皇后
父親 蕭思溫
母親 燕國大長公主

蕭綽(953年-1009年),小字燕燕,原姓拔里氏,拔里氏被耶律阿保機賜姓蕭氏。遼朝皇后政治家遼景宗耶律賢的皇后。在民間戲曲中被稱為蕭太后

遼景宗繼位後,選為貴妃。969年(保寧元年),被冊封為皇后。971年(保寧三年),生遼聖宗耶律隆緒,後又生三子三女。982年(乾亨四年),遼景宗崩,遼聖宗繼位,尊蕭綽為皇太后,攝政。983年(統和元年),聖宗率群臣給蕭綽上尊號「承天皇太后」。

986年(統和四年),宋太宗認為遼聖宗年幼而母后攝政,大舉北伐,以收復石敬瑭獻給契丹燕雲十六州。正月,宋軍兵分三路,東路攻幽州,中路攻蔚州,西路攻雲州朔州,失敗,宋太宗下令全線撤退。在撤退途中,遼軍俘宋將楊業,後者不降絕食而死。

1004年(統和二十二年)閏九月,蕭綽以索要周世宗收復的關南地為名,大舉伐宋。除了在瀛州遭到抵抗外,遼軍勢如破竹,十一月就至宋都開封的門戶澶淵。遼大將先鋒官南京統軍使蕭撻凜在前線察看地形督戰時被射中頭部,當晚死去。遼軍士氣受挫,又孤軍深入,十分疲憊,加之後方宋軍襲擊其後路。蕭綽利用宋真宗急於求和的心態,與宋朝談判,達成澶淵之盟[1]

1006年(統和二十四年),遼聖宗率群臣給蕭綽上尊號睿德神略應運啟化法道洪仁聖武開統承天皇太后。1009年(統和二十七年),蕭綽歸政於遼聖宗,不再攝政。同年十二月,病逝於行宮,享年五十七歲。次年,葬乾陵。[2]

早年與家庭

蕭綽的父親是遼朝北府宰相及駙馬蕭思溫,母親是燕國大長公主也是遼穆宗的姊姊。蕭綽有兩個姊姊,三姊妹年紀差距頗大。長姊伊勒蘭嫁宋王耶律喜隱,封為宋王妃,宋王叛亂後,被其夫牽連遭廢黜,稱為夫人。二姊和罕嫁齊王耶律罨撤葛,封為齊王妃。

蕭綽自幼便聰明伶俐,姿色豔美,而且成熟得很早。有一次,父親蕭思溫看他的三個女兒掃地,其他女兒草草地就收場了,惟蕭綽掃得最為乾淨,高興地說:「此女必成大事。」遼景宗繼位後,因為蕭思溫擁戴有功,將蕭綽封為貴妃,保寧元年(969年),被封為皇后。

當年生下景宗長女觀音女,保寧三年(971年),生下景宗長子隆緒即遼聖宗,又生二子二女,其中二子為耶律隆慶耶律隆祐,兩女為耶律長壽女耶律延壽女,共生下三子三女,詳見於《遼史》「皇子表」、「公主表」。另據《續資治通鑑長編》,早夭的耶律鄭哥可能為蕭綽所生第四子[3][4]

遼景宗體弱多病,有時無法上朝,軍國大事大多由皇后蕭綽代理。保寧八年(975年),遼景宗諭史館學士:「在書寫皇后言論時也應稱『朕』或『予』。」這表明蕭綽可代皇帝行使職權,遼景宗的許多政績都有蕭綽的功勞。

攝國政

乾亨四年(982年),遼景宗崩,遼聖宗繼位,尊蕭綽為皇太后,攝政。時蕭綽30歲,聖宗12歲,父蕭思溫於保寧二年(970年)被害,無嗣,使得蕭綽無外戚可以依靠。而諸王宗室二百餘人擁兵自重,控制朝廷,對蕭綽及聖宗構成了莫大的威脅。她哭着說:「母寡子弱,族屬雄強,邊防未靖,怎麼辦啊?」,耶律斜軫韓德讓回答:「只要信任我們,有什麼可以憂慮的。」於是讓耶律斜軫韓德讓參決大政,並把南面軍事委派給耶律休哥。後又讓韓德讓總管宿衛事,保障聖宗母子的安全。漢人大臣韓德讓很得蕭綽寵信,撤換了一批大臣,並下令諸王不得相互宴請,要求他們無事不出門,並設法解除了他們的兵權。靠這樣,聖宗和蕭綽的地位才穩定下來。統和元年(983年),聖宗率群臣給蕭綽上尊號承天皇太后。

蕭綽幼時曾許配給韓德讓,未履行婚約就嫁給景宗。據野史記載景宗死後,蕭綽認為韓德讓極有政治才能,決定改嫁韓德讓。而當時契丹的風俗也允許如此。她私下對韓德讓說:「吾常許嫁子,願諧舊好,則幼主當國,亦汝子也」(《皇朝事實類卷》),後蕭綽派人秘密毒殺韓德讓的妻子李氏。韓德讓則無所顧忌的出入宮闈,出獵聽政,兩人都在一張桌子上吃飯,並排而坐,晚上則睡在一個帳篷里。聖宗也把韓德讓視作自己的父親來侍奉他。

蕭綽治國有方,聽到好的建議必定採納,賞罰分明。為了籠絡群臣,她給許多大臣加官進爵、或是繪像於景宗乾陵,使群臣盡其忠而效其力。又為了取得人心,她又作了許多平反工作。例如統和元年十二月,下令凡是結桉發落而有冤枉者,可以到御史台上訴。統和二年四月、同年六月從朔日至月底、以及次年六月,蕭綽都親自審訣滯獄。後來她又把以前契丹人漢人發生糾紛時重責漢人,改為契丹人和漢人同罪同罰,調整兩族關係,鞏固於燕雲十六州

與宋和戰

統和四年(986年),宋太宗認為遼聖宗年幼而母后攝政,再度大舉北伐,以收復石敬瑭獻給契丹的燕雲十六州。正月,宋軍兵分三路,東路攻幽州,中路攻蔚州,西路攻雲州朔州,其中西路軍中有宋朝名將楊業。蕭綽命耶律休哥守幽州,耶律斜軫抵禦中路及西路宋軍,她自己親率遼聖宗駐紮駝羅口居中策應。起初宋軍取得很大進展,攻陷岐溝關、固安涿州等地,寰州、朔州、應州等地降宋。而蕭綽與遼聖宗支援耶律休哥,大敗宋大將曹彬所率的東路軍,宋軍死傷不計其數。七月,又命耶律斜軫對東路和中路宋軍反擊。由於東路軍慘敗,宋的北伐其實已經失敗,宋太宗下令全線撤退。在撤退途中,遼軍俘宋將楊業,後者不降絕食而死。

統和二十二年(1004年)閏九月,蕭綽以索要周世宗收復的關南地為名,大舉伐宋。除了在瀛州遭到抵抗外,遼軍勢如破竹,十一月就至宋都開封的門戶澶淵宋真宗畏敵,一度欲遷都南方,而後在宰相寇準的堅持下御駕親征,到達澶淵前線,宋軍士氣大振。遼大將先鋒官南京統軍使蕭撻凜在前線察看地形督戰時被射中頭部,當晚死去。遼軍士氣受挫,又孤軍深入,十分疲憊,加之後方宋軍襲擊其後路,遼軍敗局已定。蕭綽利用宋真宗急於求和的心態,與宋朝談判,在軍事上宋朝稍見上風的情況下,達成澶淵之盟,平安撤回。宋朝此後每年需向遼朝繳納白銀十萬兩、帛二十萬匹。

晚年

統和二十四年(1006年),遼聖宗率群臣給蕭綽上尊號睿德神略應運啟化法道洪仁聖武開統承天皇太后。

統和二十七年(1009年),蕭綽全面歸政於遼聖宗,不再攝政。同年十二月,病逝於行宮,享年五十七歲。次年,葬乾陵

視頻

赤須龍母下凡做了遼國蕭太后,八仙在討論是否要下界幫大宋一把
皇上和八賢王被蕭太后困在幽州 呼延贊冒死突圍求救

參考資料

  1. 鐵馬紅顏蕭燕燕 契丹第一女英豪,國學網,2010-04-14
  2. 蕭太后,內蒙古新聞網,2008-11-06
  3. 《續資治通鑑長編 卷五十五》(咸平六年秋七月)己酉,契丹供奉官李信來歸。信言其國中事云:「戎主之父明記,號景宗,後蕭氏,挾力宰相之女,凡四子:長名隆緒,即戎主;次名贊,偽封梁王,今年三十一;次名高七,偽封□王,年二十五;次名鄭哥,八月而夭。女三人:長曰燕哥,年三十四,適蕭氏弟北宰相留住哥,偽署駙馬都尉;次曰長壽奴,年二十九,適蕭氏姪東京留守悖野;次曰延壽奴,年二十七,適悖野母弟肯頭。延壽奴出獵,為鹿所觸死,蕭氏即縊殺肯頭以殉葬。
  4. 《續資治通鑑長編 卷五十五》行文未提及渤海妃所生第四女耶律淑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