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徐孝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徐孝嗣(453—499年),字始昌,小字遺奴,東海郯縣(今山東郯城)人。南齊時期宰相,司空徐湛之之孫。

  • 出身東海徐氏,幼而挺立,風儀端簡。八歲襲封枝江縣公,迎娶康樂公主。
  • 歷任著作郎、南彭城太守、太尉諮議參軍。
  • 蕭道成即位後,歷任吳興太守、五兵參軍、太子詹事、吏部尚書、右軍將軍,領太子左衛率,處理台閣事務,遷尚書右僕射、丹陽尹。
  • 協助蕭鸞廢除蕭昭業,遷尚書令、開府儀同三司,封枝江縣公。
  • 齊明帝駕崩時,拜中書監,選為顧命大臣,輔佐東昏侯蕭寶卷。蕭寶卷殘酷暴虐,潛生廢立之心,召入華林省賜死,時年四十七歲。
  • 齊和帝中興元年,追贈太尉,諡號文忠,改封餘干縣公。孫女徐昭佩,嫁給梁元帝蕭繹

基本信息

姓名    徐孝嗣  
字號    字始昌,小字遺奴      
民族    漢族 
官職    遷尚書令、開府儀同三司  
爵位    餘干縣公  
追贈    太尉  
諡號    文忠  
出生地   東海郯縣(今山東郯城)
出生時間  453年 
去世時間   499年  
所處時代   南齊   
主要成就   顧命大臣,輔佐東昏侯蕭寶卷   

人物生平

徐孝嗣的祖父徐湛之,父親徐聿之在劉劭事件中被殺,孝嗣遺腹,故不死。母親為了改嫁,千方百計想墮胎,可是始終不果。誕生後取小字遺奴。尚宋孝武帝女康樂公主,宋明帝時開始追隨蕭道成

蕭齊建立,受到尚書令王儉的推崇,預言他將來會繼自己為宰相。王儉死後被齊武帝任命為五兵尚書,後轉吏部尚書,地位迅速崛起。武帝崩,在蕭鸞廢蕭昭業事件中得到蕭鸞歡心,蕭鸞繼位後拜位枝江縣公,後遷尚書令(宰相)。

東昏侯繼位,失德。徐孝嗣參與平定蕭鸞兄子始安王蕭遙光之亂,後又數度謀劃廢帝,東昏先賜其毒藥而死。女兒為東昏胞弟江夏王蕭寶玄正妃,被東昏強令離婚。

他死前被一同賜死的沈昭略怒罵:「廢昏立明,古今令典;宰相無才,致有今日!」並拿裝毒酒的甌瓶猛擲徐孝嗣的臉,接着說:「使(你)作破面鬼!」徐孝嗣回答沈昭略說:「之前一直想跟你的僕射叔父沈文季聯手廢帝,但令叔卻婉轉拒絕。」徐孝嗣喝了一斗的毒酒,才終於毒發身亡。

蕭梁的裴子野於其《宋略‧總論》中,藉由批判宋末大臣袁粲不能廢掉宋後廢帝,以此諷刺同樣不能廢帝的徐孝嗣,認為袁、徐二人要對宋、齊之滅亡負責。

人物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