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萍鄉煤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萍鄉煤礦
圖片來自itw01

萍鄉煤礦或稱安源煤礦萍鄉安源煤礦,位於今江西省萍鄉市安源區境。是自晚清時,在萍鄉縣境為配合漢陽鐵廠而開採的煤礦,被認為是中國鋼鐵工業的搖籃。

歷史

清末大臣、官商盛宣懷為解決漢陽鐵廠燃料問題,引進西方技術,於1898年3月創建萍鄉等處煤礦總局,煤礦於1906年投產。又為煤炭運輸,修建株萍鐵路。首任礦長張贊宸[1]。萍鄉煤礦是中國近代工業史上,最早採用機械生、運輸、洗煤煉焦的煤礦[2]。1922年,中國共產黨在萍鄉煤礦和株萍鐵路工人中發起罷工運動,是為安源路礦工人大罷工

開礦過程

1897後公司向德國禮和洋行借400萬馬克,並請了二位德國高級礦師,一位叫賴倫,一位叫馬科斯,他們兩位礦師是1897年來到萍鄉,在萍鄉境內全面進行了一次調查,最後確定為兩個地方,一個是安源,一個是高坑,當時兩個地方小井很多,兩位礦師分工,賴倫在安源,馬科斯在高坑。

各作一方案進行比較,馬科斯認為在高坑挖煤,在井的上端修築一水庫,從高坑到蘆溪開條運河,煤通過船在運河運出,到袁河,再到九江,由九江到湖北。賴倫確定在安源挖煤,從安源到萍鄉修一條鐵路,到宋家坊(萍鄉),然後上船走水運。二個方案對照,在高坑開井的方案費用太多,負擔不起。因而決定採用賴倫在安源挖煤的方案一八九八年開礦,一八九九年修通到萍鄉的鐵路,據略史記載把火車頭拆開,打做36包,從水路運往萍鄉的,火車頭在安源組裝的,車箱是在安源做的,比現在的車箱要小些。

參考文獻

  1. 龔曉明. 山城萍鄉的紅色印記. 萍鄉日報數字報. 2016-04-22 [2016-08-19] (簡體中文). [失效連結]
  2. 李根萍,責編:朱海濤. 毛澤東與安源. 中國共產黨歷史網,來源:解放軍報. 2013-12-10 [2016-08-19] (簡體中文). [失效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