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漢陽鐵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漢陽鐵廠
圖片來自699pic

漢陽鐵廠,由晚清名臣張之洞主持興建,是中國乃至亞洲第一家集冶鐵、煉鋼、軋鋼於一體的現代化鋼鐵聯合企業。

1890年5月,清廷同意了張之洞興建鐵廠的計劃。[1]

1891年8月漢陽鐵廠基建工程正式動工,1893年10月22日竣工。1894年5月,漢陽鐵廠首開一座高爐煉鐵。張之洞親臨鐵廠視察一周。但因焦炭不足很快停爐。1895年7月再次開爐,仍因焦煤問題無法解決,僅生產1個多月又停爐。

公司簡介

1890年由湖廣總督張之洞主持在湖北龜山下動工興建,1893年9月建成投產。全廠包括生鐵廠、貝色麻鋼廠、西門士鋼廠、鋼軌廠、鐵貨廠、熟鐵廠等6個大廠和機器廠、鑄鐵廠、打鐵廠、造魚片鈎釘廠等4個小廠。創辦經費最初定為246萬餘兩,1892年清政府增撥42萬兩,到建成時,實際支出500萬兩左右。因計劃不周,所購設備不適於煉製大冶鐵礦提供的含磷較高的礦砂,所煉鋼料不符合鐵路鋼軌的要求,鋼鐵生產陷入困境。

1896年4月該廠改為官督商辦企業。為解決材料和設備問題,1898年開發江西萍鄉煤礦,用馬丁爐改造全廠冶煉設備,以製造鋼軌。由於此項改造耗資巨大,1898年向德國資本求貸,1899年與日本簽訂「煤焦鐵礦石互售合同」。 1904年又以大冶礦山作抵,不斷向日本資本借貸。至辛亥革命前,有煉鐵爐3座,煉鋼爐6座,年產生鐵約8萬噸,鋼近4萬噸,鋼軌2萬餘噸 。抗日戰爭時期 ,漢陽鐵厂部分冶煉設備內遷重慶,其餘被日軍侵占。抗戰勝利後,國民黨政府接收,作為敵偽產業清理結束。

漢陽鐵廠遺址在現今武漢市漢陽區琴台大道,現為武漢鋼鐵集團漢陽鋼廠。

重要地位

在漢陽鋼廠門前,豎立着一個門樓,上書「漢陽鐵廠」四個繁體字。門樓左邊有一個巨大的鋼模,數噸重的鋼模被安放在一塊基石上,上面鐫刻着「華夏鋼源」。博物館館長顧必階說這就是原漢陽鐵廠的廠址。

走進門樓,搶入眼帘的是清末湖廣總督張之洞的半身塑像,佇立在右邊一片花叢中,兩眼深邃地注視着前方。左邊有一個巨型鋼模。道路兩邊是一些鋼雕,都是各種各樣的生產設備,被塗上了五顏六色的油漆。 進入廠區內,許多貨車正等着運送鋼材,穿制服的工人在盛鋼桶前忙碌。21世紀初的漢陽鋼廠已讓人看不到任何當年漢陽鐵廠的模樣。

顧必階解釋:1938年,日軍大規模入侵武漢,當時的國民政府決定將漢陽鐵廠整體搬遷至重慶大渡口,不能搬走的廠房全都炸掉了。新中國成立後,武漢市政府在原漢陽火藥廠遺址上重建漢陽鋼廠。21世紀初,最老的廠房、機器,也只是上個世紀五十年代的。

參考文獻

  1. 湖北煉鐵廠(漢冶萍公司):亞洲最大鋼鐵聯合企業(圖). 荊楚網. 2004-12-14 [2009-04-1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7-08-19) (中文(簡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