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華莉絲·迪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華莉絲·迪里
圖片來自知乎

華莉絲·迪里索馬利亞語:Waris Diiriye,阿拉伯語:واريس ديري‎,1965年-)是一名模特,生於索馬里,當選福布斯30位全球女性典範之一。被譽為「非洲女權鬥士」 。43歲的迪里曾因拍攝香奈爾廣告而出名。 1987年出演詹姆士·邦德影片《007系列:黎明殺機》,1996年,她發起了抵制女性生殖器切割的活動。

個人經歷

摺疊非洲女權鬥士 華莉絲·迪里在索馬里沙漠裡出生。四歲時就被父親的朋友姦淫。五歲時被迫接受了數年前已經奪去她親姐姐生命的女性割禮。十二歲時為了五頭駱駝被父親嫁給六十歲的老叟,赤腳逃婚在沙漠中差點成了獅子口中的食物,跋涉所留下的深度傷痕嚇壞了後來的同台模特們。18歲的時候還不會說英語,離鄉背井到英國,做清潔工人,遇上精明眼攝影師,由此踏上模特路,1990年代成為超模。但她沒有沉醉在多姿多彩的生活中,反而心系索馬里,要救其他女童脫離割禮的苦海。1997年,她放棄如日中天的事業,全身投入反割禮運動,成為聯合國大使,寫自傳講割禮的錐心之痛,成立多個慈善團體,喚起世界關注索馬里女童的苦難,為同胞籌款建學校建醫院。

2008年,在索馬里出生的名模兼前邦德女郎華莉絲·迪里(WarisDirie)為自己失蹤 waris dirie waris dirie

三天,以致出动比利时全国警方寻找而道歉。布鲁塞尔检察局发言人吉恩·马克·梅勒尔(Jean-MarcMeilleur)告诉记者,在7日审问迪里之后,警方对她神秘失踪的调查也就结案了。警方在市里的GrandPlace广场附近找到了她。梅勒尔说:"她没有解释什么,只是说,3天来她一直在漫游,说她迷路了。她说自己没钱住宾馆,只能在宾馆大厅度夜。"

在接受比利時VTM電視台的短暫採訪時,迪里稱,她為自己失蹤引起的騷亂表示歉意。她說:"我相信,看到我你們很高興,看到你們我也很高興,我沒事,只是一些小誤會而已。"

作為一名聯合國親善大使,6日她原本要與包括美國國務卿賴斯(CondoleezzaRice)在內的其他女性領導一道出席兩項會議,會議由歐洲聯盟舉辦,用來紀念國際婦女節。在大會上,迪里將就她中止全球女性生殖器切割的活動而發言。她說:"我要對所有女性說……,對不起,真的很抱歉。"

在以自己親身經歷的殘忍割禮為題材的小說《沙漠之花》成為全球暢銷書後,她讓世人震驚了。書中講述,未經麻醉進行女性割禮,而後簡單縫合的可怕經歷。在警方發動大規模尋找之後數小時,迪里被找到。5日,她泡完夜店後搭計程車回酒店時,因無法找到酒店,她便與的士司機發生爭執,需要出動警方幫忙。迪里在一酒店大堂逗留後,突然乘的士離去。

梅勒爾稱,沒有理由定論任何不當行為或者犯規行為,但是,迪里突然失蹤的原因仍不明確,或者說在這3天裡她幹什麼了。他說:"她不是暴力行為的受害者,她不是犯罪行為的受害者……,但是,這個案子結了。"上周,巴黎發現另一位非洲出生的前模特妮安(KatouchaNiane)的屍體,她也曾反對女性割禮的陋俗,所以,人們對迪里失蹤的關注就被放大了。

在幾內亞出生的名模妮安的屍體被發現漂浮在法國塞納河上。法國警方稱,驗屍並未發現有被謀殺的跡象,同時也增大了她可能是偶然落入河中的可能性。但是,7日,妮安的家人提出法律申請,稱他們懷疑妮安之死是謀殺。

2004年,迪里在自己的維也納公寓被一名跟蹤她的葡萄牙人襲擊。這名男子叫保羅·奧古斯托,迪里受輕傷,奧古斯托被奧地利法院判以5個月緩刑。

2005年3月,華莉絲獲得奧地利國籍。

摺疊模特生涯 偶然的機會,攝影師特倫斯多諾萬發掘了Waris,幫她登上了1987年倍耐力年曆封面。就是從這裡開始,她的模特生涯起飛,出現在頂級廣告設計中,如香奈兒,李維斯,歐萊雅,露華濃。

1987年,Waris在詹姆斯·邦德的電影The Living Daylights中扮演重要角色。她也出現在倫敦T台,米蘭,巴黎和紐約,和時尚雜誌如ELLE,魅力和時尚。其次在1995年由英國廣播公司(BBC)紀錄片題為"一個遊牧在紐約"描繪她的模特事業。

在1997年,在她的模特生涯的高度,Waris為了婦女雜誌Marie Claire第一次在Laura面前談論在她兒時經歷的生殖器切割(FGM),此次採訪震撼全球。同年,Waris成為廢除切割女性生殖器官的駐聯合國大使。

在1998年,Waris創作她的第一本自傳,沙漠之花,這成為國際暢銷書。她後來又寫出了包括沙漠的黎明,我的母親的信,和沙漠兒童成功的書籍,其中後者在歐洲反對切割女性生殖器官的運動發起的時候同時推出。

在2009年,根據Waris的書沙漠之花改編的故事片上映,埃塞俄比亞超級模特Liya Kebede飾演Waris,電影迄今已公映於20個國家,包括法國,西班牙,以色列,希臘,波蘭和巴西。2010年1月,影片贏得了巴伐利亞電影最佳電影獎,在德國電影獎的電影獎獲得優秀故事片提名,並贏得了聖塞瓦斯蒂安國際電影節最佳歐洲電影的觀眾獎。

在2010年,Waris被非洲聯盟任命為和平大使。

摺疊

早年

1965年,華莉絲·迪里出生於索馬里加勒卡約的一個遊牧部族。[1]13歲時,為了逃離被迫嫁給老叟的命運,華莉絲離家出走。到達英國倫敦後,她起初寄居在富有的親戚家中,並為他們工作。在和僱主鬧翻後,華莉絲進入了當地的一家麥當勞工作,勉強得以維持生計。[2]

模特兒

在一次偶然的情況下,攝影師特倫斯·多諾文Terence Donovan (photographer)發現了華莉絲,並幫她爭取到了出鏡1987年倍耐力日曆封面的機會。從那時起,華莉絲開始了她的模特生涯,先後擔當了香奈兒李維斯歐萊雅露華濃等公司頂級設計師的廣告模特。

1987年,華莉絲在詹姆斯·邦德電影《黎明殺機》中出演了一個小角色。她曾登上過倫敦、米蘭巴黎紐約市T型台,並曾出現在《ELLE》、《魅力Glamour (magazine)》和《時尚》等時裝雜誌上。1995年,BBC為其模特生涯拍攝了一部名為《遊牧人在紐約》(A Nomad in New York)的紀錄片。

1997年,在到達模特事業的高峰後,華莉絲在接受女性雜誌《美麗佳人》記者勞拉·齊夫(Laura Ziv)採訪時坦陳,她在幼年時曾接受過女性生殖器切割;這場採訪後來被全球媒體廣泛報道。同年,華莉絲成為了聯合國廢除女性割禮的親善大使,隨後回到了祖國索馬里尋找其母親[2]

1998年,華莉絲發表了她的第一部作品《沙漠之花》(Desert Flower),這部自傳迅速成為了國際暢銷書[2]。她後來還先後發表了《沙漠黎明》(Desert Dawn)、《致我母親的信》(Letter To My Mother)、《沙漠之子》(Desert Children)等暢銷書,後者在一場歐洲反對女性割禮的運動發起時同步推出。

2009年,一部基於華莉絲《沙漠之花》一書拍攝的故事長片正式發行,由埃塞俄比亞超模利亞·凱貝德擔綱主演。[3]迄今為止,這部電影已在法國、西班牙、希臘、波蘭和巴西等20多個國家上映。2010年1月,這部電影在慕尼黑的巴伐利亞電影獎中贏得了「最佳影片」獎。[4]另外,它還被提名德國電影獎「優秀故事片」金獎,並在聖塞瓦斯蒂安國際電影節上贏得了「最佳歐洲電影」觀眾獎。[5]

事件 

2004年3月,華莉絲在其奧地利維也納的家中遭到襲擊。一位名叫保羅·奧古斯托(Paulo Augusto)26歲的葡萄牙男子橫跨歐洲跟蹤了她一千多英里,最後翻過其鄰居的窗戶進入了她的住所。警方發言人說:「她當時被嚇壞了,自己居然讓他進來了」[6]襲擊者把迪里扔到了地板上,令其受到輕傷。襲擊者隨後乘坐出租車離開,不久後又徒步返回並砸碎了建築底層的一扇玻璃窗。鄰居報警後,襲擊者被警方逮捕,[7]後來被一家奧地利法院判處5個月緩刑。[8]據報道稱,襲擊者曾在6個月前見過迪里,當時她居住在威爾士,而襲擊者的兄弟則在她居住的地方工作。他曾闖入她在威爾士的家中,並偷走了一些衣物。[9]

從2008年3月5日星期三起,華莉絲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失蹤了近三天時間。3月7日,布魯塞爾警察找到了她。[8]

私生活

與普遍的看法不同,華莉絲與同為索馬里人的模特伊曼沒有聯繫。華莉絲在《沙漠之花》中寫道,伊曼的母親和她在倫敦的一位親戚阿姨是好朋友。

參考文獻

  1. About Waris Dirie. BABOR initiative. [2010-08-0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1-07-07) (英語). 
  2. 2.0 2.1 2.2 Gibson, Helen. Somalia's Desert Flower. Time Magzine. 2002-07-07 [2010-08-07] (英語). 
  3. Hofmann, Katja. Model Liya Kebede to star in 'Flower'. Variety. 2008-02-09 [2010-08-07] (英語). 
  4. Wüstenblume. Film Institut. [2010-08-07] (德語). 
  5. Awards for Desert Flower. IMDb. [2010-08-07] (英語). 
  6. 原文:「She was so frightened and in shock that she let him in.」
  7. Harding, Luke; Traynor, Ian. Somalian-born author attacked by stalker. Guardian. 2004-03-11 [2010-08-07] (英語). 
  8. 8.0 8.1 Associated Press. Former Model Waris Dirie Found Alive in Brussels. Fox News. 2008-03-07 [2010-08-0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9-07-01) (英語). 
  9. Model's stalker had previous arrests. BBC News. 2004-03-11 [2010-08-07] (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