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萊頓的約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萊頓的約翰(英語:John of Leiden,1509年2月2日-1536年1月22日)是荷蘭重洗派領袖,1533 年移居德國明斯特采邑主教區的首府明斯特。他聲稱自己為先知彌賽亞,並率領重洗派基督徒攻占明斯特市,將這座城市依照千禧年主義建立成為一個重洗派的神權政治國家,改名為新耶路撒冷。1534年9月宣布自己成為新耶路撒冷的國王。1535年6月,在采邑主教弗朗茨·馮·瓦爾德克圍攻這座城市後,俘虜約翰,將這場造反運動鎮壓下來。1536年1月22日,約翰與伯恩哈德·克尼珀多林和伯恩哈德·克雷希廷在中央市場被極刑處死。

當今世界各年齡段的基督徒有21.8億[1],幾乎占據全球估計總人口70億的1/3,基督信仰仍然獲世界上最多人的信奉[2]

簡介

約翰是荷蘭市長的私生子,也是裁縫學徒。他出生在今南荷蘭省尼烏科普市的澤芬霍芬村。在貧困的環境中長大,年輕的約翰在群眾中很快成為了一位具有群眾魅力且受尊敬的領袖。約翰最初是秘密的重洗派教徒,但後來他在德國明斯特造反事件後,成為明斯特重洗派的公認先知。根據約翰自己的說詞,因為他受到德國明斯特重洗派教士的啟發,於是他與一位被公認為先知同時也是為他施洗的揚·馬蒂斯,於1533年一同搬往德國明斯特。在他到達之後,馬蒂斯這位公認的先知成了這座城市的主要領導人。馬蒂斯抵達後將所有天主教徒驅逐出城,餘下的居民分為十二個支派,建立一個基於基督教義的社會結構。他取消金錢貨幣的使用,並禁止擁有私人財產。在1534年復活節星期日,明斯特、奧斯納貝克和明登的采邑主教弗朗茨·馮·瓦爾德克率領一支由天主教支持的軍隊圍攻了重洗派接管的明斯特市。馬蒂斯領導對抗這場圍攻,但很快就陣亡。於是約翰接管,自稱為「新耶路撒冷之王」,直到1535年6月它完全淪陷。

在被采邑主教圍困的期間,約翰領導着明斯特的重洗派信徒。他以先知的身份為在戰鬥中犧牲的馬蒂斯立名,也為「新耶路撒冷」訂立了的新的典章律例及制度,包含使用明斯特公民財產製作出來的各式皇室服裝。在明斯特被圍困的期間,約翰提出了許多鼓勵英勇和忠誠的獎勵,連同他的個人魅力,使他在被采邑主教擊敗之前,都擁有很高的支持度。他的座右銘是:「Gottes macht is myn cracht」(上帝是我的力量)」。

1535年,采邑主教弗朗茨·馮·瓦爾德克擊敗明斯特軍隊,萊頓的約翰在一間房子的地窖里被俘。從那裡他被帶到迪爾門的一個地牢收押,然後被帶回明斯特。1536年1月22日,他與伯恩哈德·克雷希廷和伯恩哈德·克尼珀多林一起受到酷刑,最終被處決。他們三人都被一個鐵釘項圈固定在一根杆子上,身體被熾熱的鉗子撕裂一小時才被處死。在他們最後被燃燒的匕首刺穿心臟之前,他們三人的舌頭都是被炙熱的鉗子拉出來的。其中克尼珀多林在看到約翰被折磨的過程後,試圖用項圈窒息自己,但被劊子手識破,將他綁在木樁上,使他無法自殺。行刑後,他們的屍體被放在三個鐵籠子裡,掛在聖蘭伯特教堂的尖頂上,遺體任其腐爛。大約五十年後,骨頭被移除,但鐵籠仍然存在。

視頻

萊頓的約翰 相關視頻

聖經新舊約目錄歌(粵語)
世界三大宗教之:佛教全球傳播路線地圖!中國對佛教傳播的影響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