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莫文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莫文驊(1910年1月7日-2000年5月31日),原名莫萬,字六琴,中國人民解放軍中將[1]

1926年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1929年參加百色起義。1930年轉入中國共產黨。1955年獲一級八一勳章、一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1988年獲一級紅星功勳榮譽章。

人物履歷

莫文驊(1910年1月——2000年5月31日),又名莫萬,男,廣西邕寧縣亭子鄉(現屬南寧市江南區福建園街道亭子社區〕亭子村人。畢業於中央軍事政治學校第一分校(南寧分校)第六期(比照黃埔軍校第九期)。1926年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1929年參加百色起義。1930年轉入中國共產黨。

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任紅七軍參謀,第十九師輜重隊隊長、連長、連政治委員,紅七軍直屬政治處主任,上猶、崇義游擊隊指揮部臨時總指揮,湘贛軍區政治部宣傳部部長,中央蘇區軍委會總司令部直屬政治處主任,紅五軍團政治部宣傳部部長,紅十三師政治部主任,紅八軍團宣傳部部長,紅軍幹部團政治處主任,紅軍大學上級幹部隊政治委員,紅軍大學政治部主任。

長征抗日戰爭時期,任中國人民抗日軍政大學政治部主任,八路軍留守兵團政治部主任,南下支隊副政治委員,瀋陽警備司令部副政治委員,遼東軍區副政治委員兼政治部主任,東北野戰軍第四縱隊政治委員,第四野戰軍四十一軍政治委員,第十四、十三兵團政治委員。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任廣西省軍區副政治委員兼南寧市市長,東北軍區政治部主任,中國人民解放軍政治學院副院長、院長,福州軍區副政治委員,中國人民解放軍裝甲兵政治委員。一九五五年被授予中將軍銜。是第三、四、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第六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中國共產黨第七、八、十一、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1988年,經中央軍委批准,離職休養。2000年5月3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0歲。

愛好

莫文驊一生酷愛讀書,即使在作戰的問隙,他也擠時間看書寫日記,從未間斷。美國作家哈里森—索爾茲伯里在《長征—前所未聞的故事》一書中曾這樣描寫道:「太陽升起來了。莫文驊環顧四周,到處都是書籍和文件——時事手冊、地圖、兵法書,關於土地問題、中國革命問題和政治經濟學的著作,馬列主義讀物,各種小冊子以及英、法、德文書籍。紅軍的挑夫一路搖搖晃晃挑來的圖書全部在這裡了。書頁被撕得稀碎,書面沾滿了污泥。」莫文驊回憶說:『我們全部的思想武器,所有的軍事文獻,都被扔到了一邊』。」戰爭年代的部份日記丟失了,將軍至今仍感到遺憾。「文革」中,造反派抄家找不到將軍的存摺,去問廚師,廚師不知,便答:「也許都吃了吧!」其實,莫文驊的大部分積蓄都用來買書了,數千冊藏書是莫文驊將軍一生的財富。1991年7月,莫文驊將軍和夫人楊楓把他們珍藏的一批古籍字畫文物珍品,捐獻給了家鄉廣西博物館[2]

視頻

莫文驊 相關視頻

莫文驊片段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