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莎拉·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莎拉·張

莎拉·張(Sarah Chang,1980 年 12 月 10 日-)韓裔美籍小提琴家,她的韓國名字叫張永宙(Chang Yong-Chu)。1980年生於美國費城。曾獲選為新聞週刊「20大最具影響力的女人」之一,世界經濟論壇(WEF)更評選她為全球青年領袖。[1]莎拉·張先後被《留聲機》雜誌評為「年度藝術家」,並獲得極具影響力的「最佳古典音樂演奏家」大獎、艾華利·費莎大獎等多項國際獎項,被小提琴大師耶胡迪·曼紐因稱為「有史以來我聽過的最精采、最完美、最理想的演繹。」《紐約時報》更是不吝對其天資的溢美之詞,將其譽為「波提切利畫筆下貝殼中誕生的維納斯」。[2]

早慧的音樂神童

她的父母都是韓國人,父親為作曲家,母親為小提琴家與音樂教師。4歲就在母親的指導下開始學習小提琴,天資聰穎的她進步神速,兩年後,奇蹟般地登台與管絃樂隊合作演出,獲得好評。其天才的琴音,為她贏得「音樂神童」的美名。七歲於茱麗亞音樂學院師從小提琴教母陶樂絲·迪蕾|迪蕾。有趣的是,父親也曾經受教於陶樂絲·迪蕾|迪蕾,「對我來說,迪蕾就像是我第二個祖母。」張莎拉說,迪蕾對於她每一個學生都非常的重視,認為都是獨立的個體,也讓她發展出自己演奏的個性,影響深遠。[3] 八歲與祖賓·梅塔及紐約愛樂合作演出帕格尼尼《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便開始了她職業演奏家的生涯。

堅持傳統古典音樂之路

相對於其他跨界現代的古典音樂家例如馬友友陳美,莎拉·張堅持在傳統古典領域發展,她說「我很喜歡探戈、騷莎、爵士,我也有不少朋友在玩這些類型的音樂,但我沒有辦法,我從小就是接受古典音樂教育,不像他們有受過即興演奏的訓練,這是完全不同的思考模式,我也很想,但真的辦不到。」張莎拉倒是不會覺得可惜,少了這麼多可以玩的東西:「反正我學的是古典小提琴,這幾個世紀以來,早已經有許多偉大的作曲家為這個樂器創作出各式各樣的風格,我覺得我在小提琴的世界裡,永遠有學不完的東西,也永遠不會無聊。」

參考文獻

  1. 白斐嵐. 小提琴家張莎拉 在矛盾之中,依舊單純專一. magazine.chinatimes.com. 2011-12-06 [2019-04-11]. 
  2. 天才小提琴家莎拉·張登台國家大劇院. www.chncpa.org. 2017-04-19 [2019-04-11]. 
  3. 趙靜瑜. 父女同門 小提琴家張莎拉:迪蕾就像我第二個祖母. news.ltn.com.tw. 2006-06-26 [2019-04-11]. 

外部連結

莎拉·張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