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美
英文名 Vanessa-Mae Vanakorn Nicholson
出生 (1978-10-27) 1978年10月27日(45歲)
新加坡
國籍 英國
母校 英國皇家學院
職業 小提琴家、滑雪運動員。
知名於 在虎媽教育下成就音樂事業, 但二十一歲以後與母親關係決裂。雖然拉小提琴令陳美成為國際音樂界巨星,但她最愛的卻是滑雪運動。透過生父的協助獲得了泰國籍,並代表泰國隊參加2014年索契冬奧會滑雪比賽。


陳美Vanessa-Mae Vanakorn Nicholson,1978年10月27日-)英國籍著名小提琴家、國際級滑雪運動員

虎媽教育成就音樂事業 但母女關係決裂

陳美 Vanessa Mae Reflection(花木蘭) MV

出生日與知名音樂家帕格尼尼同一天,生於新加坡,父親是泰國人(Vorapong Vanakorn),母親陳小鸞(Pamela Tan-Nicholson)來自中國北京。父母離婚後,母親改嫁給一位英國律師尼科爾森(Graham Nicholson),在陳美四歲時一同移居英國。陳小鸞本身是一名律師和業餘鋼琴家,陳美在她的管教下,三歲開始學習鋼琴,四歲學習小提琴,八歲時更減少每天上學時間,在家接受小提琴訓練。母親後來成為陳美的經紀人,衣食住行都受到嚴厲監控。陳美甚至被禁用刀削生果,怕會弄傷雙手;她二十歲前從未試過獨自上街。 陳美每天練小提琴四小時,每次拉得不好時,母親及導師都會大力掌摑她。在母親的強力護航下,她十歲已跟倫敦愛樂團同台演奏(這也是他第一次上台的經驗),往後四年,陳美在錄音室錄了貝多芬莫扎特柴可夫斯基等著名音樂家的協奏曲的作品,其出色表現,振憾著眾多聽眾。她十一歲獲英國皇家學院取錄。至2009年,她已發行了六張專輯,全球熱賣,並在超過全球二百五十個城市演出。[1]在陳美21歲前的時間裏,她的人生一直由母親照顧、設計和主宰,包含她一炮而紅的融合古典與現代的跨界表演方式。


陳美公開承認她的母親「經常猛烈的擊打我的臉部跟身體,當我的表現不夠完美的時候。一切都是為了讓我專注於我的小提琴生涯。」她也受到嚴密控制,不允許在20歲之前離開她的房子。她說「我在舞台上遇到了數千人,電視上有數百萬人,但我不知道如何過馬路。」小時候媽媽常猛拉著陳美的耳朵,而小陳美則跪在地板上請媽媽原諒她。 她的媽媽曾這樣告訴記者「我經常打她,以灌輸紀律,限制她在音樂之外的生活。「 終於在1999年陳美21歲的生日前夕,陳美解僱了她的經紀人母親。從此以後,她和母親再也沒說過話。[2]

鍾情滑雪運動

雖然拉小提琴令陳美成為國際音樂界巨星,但她最愛的卻是滑雪運動。她於2009年暫別音樂事業,移居瑞士展開滑雪訓練,透過生父的協助陳美獲得了泰國籍,並代表泰國隊參加2014年索契冬奧會滑雪比賽[3],她在冬奧出席2場比賽,在67名選手中墊底,但卻因涉嫌操控比賽以獲得冬奧會參賽資格,被禁賽四年。[4] 陳美與她的法國男友利昂內爾(Lionel Catelan)也因滑雪而結緣。利昂內爾大陳美十來歲,是一名葡萄酒商,亦酷愛滑雪。他們自2000年開始交往迄今,2005年時陳美與男友愛上了瑞士著名滑雪盛地策馬特(Zermatt) ,並於2009年在那裏安家。

根據「星期天泰晤士報」的藝人富豪新貴排行榜,陳美高居英國2006年、30歲以下藝人富豪排行榜榜首。當時陳美的最新音樂專輯在全球銷售八百多萬張,外加她在各地演奏的收入,初估她的資產達3200萬英鎊,約合新台幣18億4千8百多萬元。[5]

參考資料

  1. 小提琴家陳美爆怨恨虎媽根由. orientaldaily.on.cc. 2014-04-21 [2019-05-18]. 
  2. Georg Predota. The Dangers of being a Musical Prodigy Vanessa Mae: Slapped around by Tiger Mum. www.interlude.hk. 2017-10-08 [2019-05-18]. 
  3. 何越. 陳美:我不生孩子,因為我會是虎媽. www.bbc.com. 2015-06-30 [2019-05-18]. 
  4. 小提琴家陳美因操控比賽禁賽4年. news.wenweipo.com. 2014-11-12 [2019-05-18]. 
  5. 小提琴家陳美名列英國藝人富豪排行榜. www.epochtimes.com. 2006-04-21 [2019-05-18]. 

相關網站

The Magic of Vanessa Ma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