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耶胡迪·曼紐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耶胡迪·曼紐因
藝人或藝術家
出生 (1916-04-22)1916年4月22日
美國紐約州紐約
逝世 1999年3月12日(1999-03-12)(82歲)
Template:DEU柏林
配偶 Nola Nicholas (1947離婚)
Diana Gould (1947結婚)
兒女 Krov Menuhin
Zamira Menuhin
Gerard Menuhin
Jeremy Menuhin
父母 Moshe Menuhin

耶胡迪·曼紐因,曼紐因男爵OMKBE英語:Yehudi Menuhin, Baron Menuhin,1916年4月22日-1999年3月12日),美國猶太[1]小提琴家。他同時也是一位指揮家,其大部分的演奏生涯都在英國。雖然他出生在紐約市,之後卻也成為瑞士以及英國公民。1999年3月12日在德國柏林逝世。

生平

曼紐因生於一個俄國猶太裔家庭,他有兩位妹妹:一位是鋼琴手和人權運動者Hephzibah Menuhin Hauser,另一位是鋼琴手兼畫家和詩人Yaltah Menuhin。他從他的爸爸 Moshe Menuhin (一位希伯來語學者兼反猶太作家)那裡繼承了傑出的希伯來語能力。曼紐因三歲開始跟小提琴家西格蒙德·安克爾(Sigmund Anker)學小提琴。七歲第一次在舊金山交響樂團伴奏下登台獨奏小提琴。在和他姊姊 Hephzibah 共同錄製了一些唱片後,前往巴黎跟從羅馬尼亞著名作曲家和小提琴家喬治·埃內斯庫學習。

1929年4月12日晚,在柏林演奏廳,年方13歲的曼紐因,在柏林愛樂樂團伴奏下一口氣演奏了巴哈E大調小提琴協奏曲勃拉姆斯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和貝多芬小提琴協奏曲;當晚愛因斯坦正在座,嘆道:「我現在才知道,上帝真的存在」。從此曼紐因名聲大噪,週遊世界演奏。

二次大戰期間,曼紐因替盟軍演奏。並且和作曲家班傑明·布里頓一起為德國南部納粹集中營中的囚犯演奏。在1945年四月集中營被解放後,他返回德國, 為指揮家威廉·富特文格勒演奏,成為納粹大屠殺後第一個到德國演奏的猶太裔音樂家。

在對極具浪漫樂風的曲子建立了一些名聲之後,他經歷了不可忽略的生理上的、藝術上的困境。這來源於他在二戰期間過度的工作,就像他早年較無組織性的練習一般。這時他開始尋求冥想以及瑜珈的幫助,並且繼續著謹慎的練習。這些努力讓他克服了許多的困難。

他對音樂深邃且博大的詮釋獲得了廣大的認同。其中最為人稱道的便是當他錄音的時候,都會將曲子切割成一個一個樂句來練習。在晚年,就算生理的極限已經到了一個程度,他仍然持續的演奏。而且對音樂的深遂詮釋及嚴格的品質要求,就像他跨足古典之外的領域一樣,讓他的名聲持久不衰。

1963年曼紐因在英國倫敦創辦「耶胡迪·曼紐因小提琴音樂學校」。

1982年曼紐因出任英國皇家交響樂團首席指揮。

1990年曼紐因榮獲格連·古爾德獎。

1993年被英國政府封為終身貴族

主要唱片

著作

  • 《人類的音樂》耶胡迪·曼紐因,(美)柯蒂斯·W.戴維斯(Curtis W.Davis)著。簡體字版,冷杉譯,人民文學出版社,2003 ISBN 7-02-004056-X。同譯者的繁體字版,由香港三聯書店出版,2003 ISBN 978-962-04-2317-8。
  • 《曼紐因論小提琴》輔助練習6課 / (美)耶胡迪·曼紐因著,曹偉、張靜譯,人民音樂出版社,1999 ISBN 7-103-01618-6

外部鏈接

注釋

  1. 希伯來語Yehudi為「猶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