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荷蘭黃金時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荷蘭黃金時代,在荷蘭歷史上,黃金時代(荷蘭語:Gouden Eeuw)指的是約在公元17世紀時的荷蘭。當時的貿易科學藝術等方面獲得了全世界的讚揚,被視為荷蘭的巔峰時期。

起由

1568年,荷蘭七省結成烏特勒支同盟反抗西班牙國王腓力二世的統治,爆發八十年戰爭。

南尼德蘭的戰敗讓許多加爾文教派商人逃往北方。許多人移居至當時只是個小港口的阿姆斯特丹。到了17世紀,快速發展的阿姆斯特丹已成為世界上最重要的港口之一。這次的移居可稱為「建立新安特衛普」。來自法蘭德斯和布拉班特的大量移民是荷蘭黃金時代[1]重要的驅動力。

除了南尼德蘭的大量移民,還有大量逃避宗教迫害的難民湧入,特別是西班牙與葡萄牙的塞法迪猶太人,以及法國的雨格諾派。

其他幾個因素也促成了這時期貿易、工業、藝術和科學的繁榮。其中一個因素就是風力和泥炭等便宜能源的供應,可藉由運河輸送到各城市。鋸木場的問世,可建造大規模的艦隊至世界各地貿易,也可透到軍事手段保衛共和國的經濟利益。

社會結構

17世紀的荷蘭,一個人的社會地位主要取決於收入。貴族失去大部分的特權,商人與金錢支配了城市。神職人員沒有太多的世俗影響力:自從與西班牙爆發八十年戰爭以來,羅馬天主教的勢力受到壓制。而新興的新教運動分裂。這與鄰國其社會地位從出生就已決定是完全不同的。

這並不是說貴族沒有其社會地位。相反的,富裕的商人藉由成為地主、取得盾形紋章或標誌進入貴族階級。貴族也有來自其他階級的成員。為了能夠與其身份相符,他們將女兒嫁給富商,或是進入政府公職或軍職,以賺取薪資。商人也開始重視公職,視為取得更大的經濟權力與名望的手段。大學成為進入公職的途徑。富商與貴族讓兒子在歐洲壯遊。這些年輕人通常會有一位私人學者陪伴(最好是科學家),參觀歐洲各國的大學。

科學

由於知識上的寬容風氣,荷蘭共和國吸引了歐洲各地的科學家及思想家。尤其是著名的萊頓大學[2](由荷蘭執政威廉一世在1575所創立,以感謝萊頓在八十年戰爭中對西班牙的激烈反抗)成為這些人的聚會場所。像是法國哲學家笛卡兒,在1628年至1649年間住在萊頓。

視頻

荷蘭黃金時代 相關視頻

畫展中探尋荷蘭「黃金時代」藝術家們的故事
荷蘭人贏得16世紀海運貿易

參考文獻

  1. 荷蘭黃金時代是怎樣的,學習啦,2015-12-21
  2. 萊頓大學,買購網,202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