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荷蘭風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荷蘭風車最早從德國引進。開始時僅用於磨粉之類。到了十六七世紀,風車對荷蘭的經濟有着特別重大的意義。當時,荷蘭在世界的商業中,占首要地位,各種原料從各路水道運往風車加工,其中包括:北歐各國和波羅的海沿岸各國的木材,德國的大麻子和亞麻子,印度和東南亞的肉桂胡椒。在荷蘭的大港--鹿特丹和阿姆斯特丹的近郊,有很多風車的磨坊、鋸木廠和造紙廠。

隨着荷蘭人民圍海造陸工程的大規模開展,風車在這項艱巨的工程中發揮了巨大的作用。首先是給風車配上活動的頂篷,他們又把風車的頂篷安裝在滾輪上。這種風車,被稱為荷蘭式風車。[1]

  • 中文名 :荷蘭風車
  • 外文名 :Netherlandish windmills
  • 又 稱 :荷蘭式風車
  • 起 源 :德國
  • 稱 號 :風車王國
  • 作 用 :碾穀物、煙葉、榨油、毛氈、造紙

簡介

人們常把荷蘭稱為「風車之國」,荷蘭是歐洲西部一個只有1000多萬人口的國家。也是世界著名的低洼之國,荷蘭這一國名在英語荷蘭語中都是「低洼之地」的意思,它的真正國名叫「尼德蘭」。「尼德」是低的意思,「蘭」是土地,合起來稱為「低洼之國」。荷蘭沼澤湖泊眾多,全國三分之一的面積只高出北海海面l米,近四分之一低于海平面,真是名副其實的「尼德蘭」。(另一資料:荷蘭國內五分之三的土地低于海平面,餘下的五分之二海拔不到1米。三分之一的土地在海平面6米以下。)首都阿姆斯特丹的大部分城區低于海平面1~5米,都靠高高的堤壩保護,建築物則靠無數的粗大木樁支撐着。位於市中心的皇宮,地基下打着15000根粗大的木樁,因而,阿姆斯特丹又有「木樁撐起的首都」之稱。荷蘭素有「風車王國」的美稱,在荷蘭隨處可見的一座座古樸而典雅優美的風車,給這個美麗的國度增添了幾分特別的姿色。風車首先在荷蘭出現主要取決於荷蘭獨特的地理位置和荷蘭人對動力的迫切需求。荷蘭地處歐洲西部海岸,與大不列顛島遙遙相望並構成漏斗形尾部的地理特徵,大西洋季風從北海長驅直入,荷蘭正處風帶要衝,長年受益,風車也就應運而生。[2]

節日起源

19世紀後,荷蘭風車開始走下坡路,風車的用途逐漸被蒸汽機電力所取代。荷蘭人對風車有着深厚的感情,他們視風車為國家的「功臣」和國寶,把風車看成民族和國家的象徵。每年5月的第二個星期六是荷蘭的風車節,這一天全荷蘭的風車一齊轉動,舉國歡慶。

節日習俗

到處都是風車或風車的圖案飾物。商店擺滿了造型精緻、五彩繽紛的風車工藝品,店門懸掛的也是風車。鹿特丹市東南幾十公里遠的肯德代克村有19座17世紀遺留下來的風車,矗立在河岸兩側的堤壩上。如果你在這個時候有幸來到這裡參觀這世界上最大的風車群,和荷蘭人民一起歡度「風車節」。你會看到整個肯德代克村張燈結彩,充滿節日氣氛,村民們身穿17世紀古代服裝載歌載舞,熱烈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遊人。每座風車也都披紅掛綠,巨大的十字形葉板徐徐旋轉以示慶祝。肯德代克村村長會身着古代部落族長的服裝,站在一排排風車面前,逐一向遊人介紹風車處於不同狀態時所表達的不同含義:風車上掛了國旗可能是一個小生命降生了,也可能是一對新人正在舉行婚禮;當風車處於靜止狀態,風葉板向後傾斜時,預示着有不幸的事發生,表達哀悼;在風葉板形成正十字形時,說明貴賓將至,表示熱烈歡迎;當風車掛着花環和彩旗時,這天是國家重要紀念中國中國日或節日。最後村長會告訴大家,在荷蘭到處都見得到風車,而風車可以告訴你一切。

每年5-6月份,數十萬餘只色彩艷麗、造型多樣、大小各異的風車布滿龍巖志高神州歡樂園全園六大主題區,讓您置身於彩動的「海洋」;中國動漫科技主題公園彩蛋樂園區,彩裝開蛋,還有活潑可愛的吉祥物人偶趣味互動,帶給小朋友們多姿多彩的節日氛圍;更有國際頂級滑稽大師帶你走進爆笑歷程![3]

風車的影響

到了18世紀,荷蘭風車達到了鼎盛時期,全國有18000座風車,風車除了用來排水灌溉外,還用來磨米發電,荷蘭人依靠這些風車變滄海為良田,建設美好家園。一代又一代的荷蘭人,修築了堅固的海堤和溝渠,他們採用了風車逐級提水的方法,把倒灌的海水排入大海。然後通過種植不同種類的植物,把大片的鹽鹼地逐步改造成了茂盛的草場和鮮花的種植園。如今的荷蘭,已經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鮮花輸出國,人均奶牛擁有量居世界第四,奶酪生產名冠全球。今天荷蘭的大風車,已經成為了荷蘭人精神的象徵。它默默地矗立着,向每一個來到那裡的人,無言地訴說着前人們艱苦創業和建設美好家園的動人故事。[4]

發展

荷蘭風車,最大的有好幾層樓高,風翼長達20米。有的風車,由整塊大柞木做成。十八世紀末,荷蘭全國的風車約有一萬二千架。這些風車用來碾穀物粗鹽、煙葉、榨油壓滾毛呢毛氈、造紙,以及排除沼澤地的積水。正是這些風車不停地吸水、排水,保障了全國三分之二的土地免受沉淪和人為魚鱉的威脅。

二十世紀以來,由於蒸汽機、內燃機、渦輪機的發展,依靠風力的古老風車曾一度變得暗淡無光,幾乎被人遺忘了。但是,因為風車利用的是自然風力,沒有污染、耗盡之虞,所以它不僅被荷蘭人民一直沿用,而且也成為新能源的一種,深深地吸引着人們。

荷蘭大約有兩千多架各式各樣的風車。荷蘭人很喜愛他們的風車,在民歌和諺語中常常讚美風車。風車的建築物,總是儘量打扮得漂漂亮亮的。每逢盛大節日,風車上圍上花環,懸掛着國旗和硬紙板做的太陽和星星。

荷蘭的環境

很久以前,位於歐洲西部的荷蘭是處於原始森林和沼澤樹木的覆蓋之中。一種生動的形容是,直到一千年前,一隻松鼠從一個地方「跑」到另一個很遠的地方,不是在地面上,而是在樹頂上。靠近北海的荷蘭,地勢低洼,沼澤湖泊眾多,是一個「低地之國」,很多很多的土地是在海平面6米以下。比方說,阿姆斯特丹國際機場就位於低於北海海平面以下約4米處。於是,荷蘭的故事不是別的,就是人與自然編串在一起的傳奇:風車、木鞋、奶酪,還有鬱金香

因為地勢低洼,荷蘭總是面對海潮的侵蝕,生存的本能給了荷蘭人以動力,他們築壩圍堤,向海爭地,創造了高達9米的抽水風車,營造生息的家園。1229年,荷蘭人發明了世界上第一座為人類提供動力的風車。漫長的時期,人們採用原始的方法加工輾磨穀物,最初是手工體力操作,以後是馬拉踏車和以水力推動的水車,之後才是借風力運轉的風車。因為荷蘭平坦、多風,因而風車很快便得到普及。需求的迅速增加,又帶動了風車技術的改造。風車的用途也不再局限於輾磨穀物,而是發展為加工大麥,把原木鋸成桁條和木板,製造紙張,還從各種油料作物如亞麻籽、油菜籽中榨油,還把香料磨碎製成芥末。儘管用途多多,人們還是更願意記住從前歐洲流傳的這句話:「上帝創造了人,荷蘭風車創造了陸地。」的確,如果沒有這些高高聳立的抽水風車,荷蘭無法從大海中取得近乎國土三分之一的土地,也就沒有後來的奶酪和鬱金香的芳香。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