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薈福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薈福寺

中文名稱;薈福寺

別名;東大廟

位置;巴林右旗大板鎮內

建立時間;清康熙四十五年(1706年)

薈福寺在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巴林右旗大板鎮內,俗稱東大廟。清康熙四十五年(1706年)康熙帝次女榮憲公主主持興建,初名巴爾斯(虎)廟, 後改名薈福寺。 [1]

薈福寺,大部分建築布局完整,壁畫保存尚好,成為塞外草原遠近聞名的古剎以及佛事活動場所,同時,那飛檐斗拱的建築風格,千姿百態的佛像塑造,富麗堂皇的繪畫裝飾、又具有鮮明的民族特色,有一定的歷史、文物宗教、藝術價值。

序言介紹

俗稱東大廟,在巴林右旗大板鎮內。清康熙四十五年(1706年)康熙帝次女榮憲公主主持興建,初名巴爾斯(虎)廟,後改名薈福寺。今仍保持原有規模,有大門、前殿、後殿、東西配殿及後東側室等,以後殿最為完整,面闊、進深各5間,重檐歇山頂,殿內佛像壁畫俱存。殿前側建有覆缽式塔2座,高4.5米。此廟落成後不久,為迎接康熙帝巡幸巴林草原,特在廟北營建行宮1座,帝曾於康熙五十年至此,今行宮舊址尚存。

巴林薈福寺

薈福寺位於內蒙古赤峰市巴林右旗人民政府所在地大板鎮中部地段,占地面積7100平方米,是該旗現存唯一一座較大的清朝早期古建築群。

據歷史記載,該寺在清康熙四十五年(1706年),由巴林烏勻袞王爺初建,清雍正四年(1726年)固倫榮憲公主擴建了"薈福寺",此寺又稱"哲袞呼和格日蘇模",民間也稱"巴晶蘇模(虎廟)",據傳說:康熙皇帝巡幸巴林看望女兒時曾在巴爾達木哈拉山(現巴彥漢山)的松林中獵獄一隻斑斕猛虎,這隻虎皮後來內充白草,眼嵌玻璃球,栩栩如生地供在寺中,這說是"虎廟"一說的由來。

這座古建築群有天王殿、會經殿、供佛殿三個主體工程,雄偉壯麗,莊嚴肅穆,是藏傳佛教格魯派(黃教)巴林右旗最大的喇嘛廟。主要建築分別介紹如下:

影壁牆

影壁牆正中是財神佛多聞無王像,正面、背面均鐫刻六字真言(現無存);正面是滿文、背面是漢文,東側是蒙文,西側是藏文,充分展示了當時統一的多民族國家豐富的民族文化。

天王殿

下五間,樓三間,建築面積2762平方米,殿內兩側立着四大天王力士塑像,他們是:東方持國天王,名叫多羅吒,藏名伊呼霍爾蘇榮,身綠色,是樂神領袖,手持琵琶為法器,護持東國土。南方持國大王,名叫毗琉璃,藏名帕克濟布,身青色,能使人善根增長,雙手持寶劍為法器,護持着南方國土。西方廣目天王,名叫毗留博叉,藏名占密桑,身紅色,是龍祥的領袖,手持一龍為法器,常用淨天眼觀護着西方國土的百姓。北方多聞天王,名叫毗沙門,藏名那目太斯列,身白色,福德名聞四方,以右手持寶劍,左手持銀鼠為法器,護持着北方國土的百姓,四大天王的法器寓有吉祥之意。本殿1989年7月17日開光供奉。

鐘樓

現已無存,高大的鑄鐵鐘"文革"後找回,外鑄環文,立書"康熙五十七年吉日誠造"、"皇帝萬歲萬歲萬萬歲"等字,這座樓均為四角攢尖,券棚飛檐式。

鼓樓

聽本寺的老喇嘛講述,這座鼓樓同鐘樓左右對峙,建築風格是一樣的,現無存。

會經殿

共四十九間,高20米,占地面積676平方米,殿內有高大龍井柱4棵,彩虹抱柱34棵,殿外環廊米紅抱柱28棵,殿檐上繪36幅《西遊記》彩繪畫等。迦葉;西側為阿彌陀佛;東側為藥師佛白度母等36尊懸掛的塑像。1998年7月26日開光供奉。

念珠殿

為三間西配民,供奉地藏菩薩,後被摧毀,今有信眾許願請回地藏菩薩塑像。

護法殿

為三間東西配殿,原供奉文殊觀音普賢三大菩薩,十年動亂時被毀,今有信眾許願請回觀音菩薩塑像。

供佛殿

共四十九間,高18米,占地面積620平方米,殿內原有的《甘珠爾經》《丹珠爾經》和建廟以來保存的主傳、經卷、歷史籍、古幢、佛像、御賜金匾"金枝衍慶"(康熙帝書),"懿微堂"(乾隆帝書),"佛光普照"(嘉慶帝書)都被1913年1月18日(民國二年十二月十二日)午後的大火燒毀。

民國五年(1916年),旗扎薩克諾彥和很多台吉在已燒毀的供佛民舊址上重新建了四十九間,該殿為藏傳佛教信仰者重點供奉的殿堂,中間是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和兩個弟子阿難、迦葉;西邊是黃教創始人宗喀巴和兩個弟子達賴、班禪;東邊有長壽和綠度母、白度母,1990年7月5日開光供奉。還有十八羅漢塑像,1993年興工,1994年7月20日塑成,1994年7月23日開光供奉。

千佛殿

為三間西配殿,又名藥師佛殿,殿內供奉藥師佛及"釋迦牟尼一生"等懸掛畫像,1994年8月28日開光供奉;同時還有從承德請來的《甘珠爾》經108卷也上架供奉。 薈福寺

金剛殿

為三間東配殿,又名叫吉祥天母殿,殿內現供奉吉祥天母和其他56尊佛像,本殿1995年5月14日開光供奉。

特格西殿

為三間正南殿堂,民國九年(1920年)趙.特格喜梅林出資興建。現為薈福寺佛教事務管理會辦公室。

九神殿

為三間正南的殿堂,民國五年(1916年),重建供佛殿時在廟院西北角興建,此廟當時規定:這座殿定為本廟喇嘛在長明燈下輪流念經的殿堂,"文革"時被摧毀,現無存。

喇嘛塔

供佛殿前有兩座白石塔,"班丹普日來普木"塔和"哈敦銀大木"塔,是勞布桑長其布葛根在1935年至1937年間主持興建的,"文革"時被推倒,1996年重修,同年7月31日開光供奉。

其它文物

宣統二年(1910年),本廟喇嘛丹巴道爾吉丹喜爾等帶頭出資,從多倫買來兩口大銅鍋,一座銅大鼎(現無存);

民國二十八年(1939年),本廟喇嘛希日布出資,用慶州白塔碑座的漢白玉塑了一對大獅子和一對小獅子供在薈福寺內。

清代廟宇

位於內蒙古自治區巴林右旗政府所在地大板鎮內有一座遠近聞名的古剎叫薈福寺,習稱東大廟。始建於清朝康熙四十五年(1706年),歷代幾位活佛精修而成,耗費白銀幾十萬兩。薈福寺由康熙帝次女固倫榮憲公主主持興建,該寺由寺院、寺前廣場兩大部分組成,占地面積6930平方米。

薈福寺現存建築160餘間,以均衡的形式,按正南北向中軸線對稱分布形成封閉式建築群體。一進院前殿(山門)東西配殿,正殿稱大雄寶殿:二進院東西配殿,後大殿稱"哈日欣杜崗",後大殿東西耳房,前後兩進院由青磚砌築高3米圍牆,山門前漢白玉雕刻獅1對;長16米,高4米的影壁1座。寺前廣場由2米高石壘勾縫扣花崗岩帽圍牆。山門為正門、兩邊設耳門,東西牆中部各設便門。

入山門為第一進院。由大雄寶殿為正殿,建築結構為重檐歇山式。大殿面闊、進深均為7間,通高18米,為寺內建築主體。大殿頂部寶剎金碧生輝、鴟吻鬃飛卷、背獸玲瓏、十分壯觀。大殿內外彩繪與壁畫相映,絢麗多彩。東配殿稱"達瑪金"殿,西配殿為觀音殿,均為3間,檐下天窗部位彩繪壁畫。第二進院有後大殿"哈日欣杜崗"為正殿,東西耳房和東西配殿等建築。後大殿重檐歇山式。面闊進深均為5間,前檐接卷棚3間。供奉後大殿內佛像有:正位為佛祖釋迦牟尼、黃教創始者宗喀巴以及長壽佛,三世佛、綠渡母、白渡母、十八羅漢、吉祥天母像等。二進院中藏式喇嘛塔2座。西側塔名"根丹銀達木",建於1935年。東側塔名為"章楚朝爾敦", 薈福寺

建於清光緒三十二年(1906年)。石塔前各擺放着銅質大鍋一口,鍋口直徑均1.69米,高均0.88米,製造於清光緒三十二年在多倫。後大殿前漢白玉獅1對,石雕香爐1尊。

薈福寺喇嘛最多時達700多人。1762年清朝雍正帝賜"哈日欣杜崗"(後大殿)蒙漢滿藏四種文字"普覺寺"的金字匾,懸掛在該殿正門楣上方。

1786年清朝乾隆帝賜大雄寶殿(前大殿)蒙漢滿藏四種文字"薈福寺"的金字匾,懸掛在該殿正面檐下部位。來薈福寺傳經的活佛有:清乾隆二年(1737年)烏拉特公旗莫日根廟活佛羅桑堅贊三世來傳經;乾隆三十五年(1767年)青海拉卜楞寺活佛嘉木樣二世來傳經;1930年第九世班禪確吉尼瑪來傳經。從1791年開始昭烏達盟11個旗,各旗派50外喇嘛,在薈福寺用3天時間,為皇帝萬壽無疆而念"丹珠爾"經。念完經後把念經情況上報理藩院的同時送去念"丹珠爾"經時精製的"仙丹"與"聖水"。因此薈福寺逐步成為昭烏達盟的最有名望的盟級廟宇。

薈福寺,大部分建築布局完整,壁畫保存尚好,成為塞外草原遠近聞名的古剎以及佛事活動場所。薈福寺雕樑畫棟,重樓復閣,匯聚了眾多勞動人民的智慧。同時,那飛檐斗拱的建築風格,千姿百態的佛像塑造,富麗堂皇的繪畫裝飾、又具有鮮明的民族特色,有一定的歷史、文物、宗教、藝術價值。寺院內外栽植油松,雲杉、柏樹與灌木花草,構成了本地區一處重要旅遊觀光勝地。薈福寺與1986年被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公布為自治區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法會

該寺是藏傳佛教格魯派(黃教)的寺廟,每年陰曆正月二十三至二月初一為大願法會;二月十六至二十一日念四天"桑地經"和"溫都思經",四月十一至十五為千供法會;五月十六至二十二日念四天"德木其格經";三十日念一天"關帝經";六月初七至十六日開"大祝願法會",念"太平經";七月初七至初九,念三天"拉木乃經";七月十五至二十二日為蘭法會,念"秘咒雅仙大僧經";九月二十二為降凡法會;十月二十五為宗喀巴大師上師供法會;十一月冬至前三天起,念"尼日德經",也叫祭天(騰格爾)法會;十二月二十三日念"祭火神經";三十晚供天(騰格爾)誦經會;陰曆每月初一、初八、十五、二十二誦國泰民安經,此外還有很多密宗成就法會。[2]

薈福寺是自治區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清朝早期著名的佛教建築群,具有重要的歷史、藝術、科學、建築、宗教等方面的研究價值,"文革"前由藏傳佛教(黃教喇嘛)界管理,1966-1981年間駐軍作倉庫用,旗博物館也使用過;1982年歸還佛教界,1995年正式登記作為宗教活動場所,成立了佛教事務管理會,恢復了宗教界人士管理寺廟的權力,開展了正常的宗教活動。 [3] 薈福寺著名祖師為巴拉其魯德葛根,著名方丈為長其布葛根。現任住持寶音門德,28歲,內蒙古巴林右旗人,兼任旗政協副主席。

薈福寺美食

赤峰的飲食特點仍以內蒙古草原風味為主,大街上有很多出售風味小吃的攤點,多以烤制的麵食為主,具有酥脆香甜的特點,如哈達火燒、對夾(一種餅夾肉)等。此外,就是在內蒙古各地都可見到的手扒肉、烤全羊和各種各樣的奶製品。

赤峰的風味食品有哈達火燒、哈達餅對夾、手扒肉、烤全羊、奶製品。

土特產有達里名魚、鹿系補品、寧城老窖酒、巴林美石、林西水晶、長城掛毯、青銅製品。

四大名吃(對夾、哈達餅、哈達火燒、草原肉餅)

四大風味(炒米、奶食品、手扒肉、烤全羊)

四大名菜(紅燒梅花筋、紅燒牛蹄筋、紅燒牛尾、干炸華子魚

五大名飲(敖漢杏仁乳、克旗馬奶酒、赤峰啤酒、寧城老窖、沙棘飲料)

五大山珍(厥菜、黃花、白蘑、山杏仁、哈拉海)

四大名產(巴林美石、林西水晶、天使地毯、鹿系補品)

薈福寺交通

航空:赤峰機場每天有到北京、呼和浩特等地的航班往返。

鐵路:赤峰站位於市區南部、昭烏達路的最南端,從赤峰至北京、呼和浩特、瀋陽、大連、錦州、承德都有列車直達。

公路:赤峰長途汽車站就位於火車站前的廣場上,111國道穿境而過。赤峰至北京、天津、秦皇島、石家莊、瀋陽、唐山、錦州、朝陽均有車直達。

最佳旅遊時間

這裡處於暖溫帶向寒帶的過渡地區,冬季寒冷乾燥,夏季溫暖多雨。因地形以沙漠、草原等為主,所以日照較強,來這裡旅遊,一定要準備一些防曬品。

特別提醒

赤峰因地形以沙漠、草原等為主,所以日照較強,來這裡旅遊,一定要準備一些防曬品。

相關視頻

薈福寺的簡介

靜拍薈福寺

2019年正月十五薈福寺廟會精彩剪影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