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草鞋山遺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草鞋山遺址位於中國江蘇省蘇州市蘇州工業園區唯亭街道,是一個新石器時代遺址,1995年列入江蘇省文物保護單位,2013年被列為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6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時代,唯亭鎮北陽澄湖畔的草鞋山就有人居住,本遺址的發現證明了長江中下游的太湖流域也是中國古代文明的起源地之一。本遺址於1956年發現,1972年至1973年進行發掘,發現已炭化的稻穀、殘存的紡織品碎片和許多磨光的石器骨器陶器玉器等。

概述

堆積厚、內涵多,因此也被中國考古界稱為「江南史前文化標 尺」。

在1973年的科考中,發現了草鞋山遺址中屬於良渚文化時期的墓葬群。而在不久前的一次草鞋山遺址考古成果新聞發布會上得知,又發現了一處崧澤文化晚期的大型墓群[2]。而這一發現將馬家浜文化和良渚文化之間完整地聯繫了起來,將有助於形成太湖流域史前文化發展序列。

文化價值

對於蘇州的草鞋山文化遺址在中國考古學上的重要意義,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博士生導師徐良高說:「草鞋山文化遺址是典型的新石器文化時期的遺址,在地區考古學中屬於序列較全的文化遺址。對蘇州草鞋山文化遺址的發掘具有很重要的考古意義,這些考證資料對建立東南考古學的分期斷代具有十分重要的價值。目前,我國正在進行的中華文明探源工程中,東南文化考古的課題對中華文明探源工作來說非常有價值,其中,草鞋山文化對江南地區等級社會的起源與文化過渡階段的歷史有很重要的參考價值。 」

江南史前文化標尺

唯亭草鞋山遺址文化堆積層厚11米,可分10層,從馬家浜文化、崧澤文化、良渚文化到春秋吳越文化,整個序列幾乎跨越太湖地區、乃至長江下游一帶新石器時代,到先秦歷史的全部編年。堆積厚、內涵多,因此也被中國考古界稱為「江南史前文化標尺」[3]

視頻

草鞋山遺址 相關視頻

走進良渚文化
崧澤文化遺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