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茶樹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茶樹菇

中文學名:茶樹菇

拉丁學名:Agrocybe aegerita

別稱:柱狀田頭菇、楊樹菇、
茶薪菇、柱狀環銹傘、柳松菇

門:被子植物門

綱:擔子菌綱

目:傘菌目

科:糞銹傘科

屬:田頭菇屬

茶樹菇,是一種食藥用菌,菌蓋細嫩、柄脆、昧純香、鮮美可口,因野生於油茶樹的枯乾上也得名茶樹菇。茶樹菇營養豐富,蛋白質含量高,含有多種人體必需氨基酸,並且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和鉀、鈉、鈣、鎂、鐵、鋅等礦質元素。柱狀田頭菇具有清熱、平肝、明目、利尿、健脾之功效。柱狀田頭菇是當前可開發的十種珍稀菇之一,2008年9月,柱狀田頭菇被「神七」帶入太空,為培育新品種奠定了基礎。[1]

形態特徵

子實體單生、雙生或叢生,菌蓋直徑5-10cm,表面平滑,初暗紅褐色,有淺皺紋,菌肉(除表面和菌柄基部之外)白色,中實。環白色,膜質,上位着生。菌柄中實,長10厘米左右,柄粗1-2厘米、黃白色。成熟期菌柄變硬,菌柄附暗淡粘狀物,菌環殘留在菌柄上或附於菌蓋邊緣自動脫落。菌孢子卵形至橢圓形,淡褐色。

地理分布

柱狀田頭菇(A. aegerita)主要分布在北溫帶和亞熱帶地區。我國主要產地為福建古田縣江西廣昌縣等(多為干菇),其中廣昌縣,2010年全縣培植茶樹菇筒約1.8億筒,生產干菇約930萬斤,年總產值2.4億元。昆明成都北京等地(鮮菇)。另外,湖南湖北浙江等省的山地和丘陵以及雲貴高原和黔桂山地也是重要產區。 茶樹菇在自然條件下,生長於小喬木類油茶林腐朽的樹根部及其周圍,生長季節主要集中在春、夏之交及中秋前後。砍伐老林後的再生林中較多發生。由於油茶樹木質堅硬,腐朽速度慢,因此茶樹菌絲體的生長周期特長。 據調查,野生茶樹菇的發生往往受上一年降水量的影響。即上一年的降水量多,第二年3月份前又是適量的降水,那麼第二年的四五月份就會有大量的茶樹菇發生。如果第一年降水較少,第二年3月份也比較乾旱,那麼即使第二年四五月份降水較充沛,茶樹菇的發生也較少。正是由於發菌時間長,有利於菌絲聚集能量和蓄積子實體生長發育所需的充足營養物質,才形成了營養豐富、清脆爽口、味道鮮美、口感極佳、外形美觀、香氣獨特的菇中珍品――茶樹菇。 油茶分布於酸性紅壤和黃壤的中南亞熱帶常綠葉林帶,油茶分布的範圍,包括江西福建武夷山區,湘、鄂、浙等省的山地和丘陵,雲貴高原及黔桂山地。這些地方年平均氣溫為10-20℃,但大部分在18℃以上;1月份的平均氣溫在4℃以上,南部可達10℃。一般冬季均無嚴寒,無霜期長達300天以上。年降水量大部在1500毫米以上。氣候溫暖濕潤,土壤肥沃,四季雲霧繚繞,有利於油茶樹枯乾的腐朽,極宜於茶樹菇菌絲的生長發育和優質菇的形成。正是由於這些得天獨厚的優越自然地理環境,才造就了茶樹菇這上難得的山中珍品。

栽培技術

營養

茶樹菇是一種對木質素、纖維素分解能力較弱的木腐菌。經人工馴化後,可利用油桐、楓樹、柳樹、櫟樹、白楊等闊葉樹作栽培材料,但以材質較疏鬆、含單寧成分較少的雜木屑較適應茶樹菇生長。 由於茶樹菇菌絲分解木材能力較弱, 而分解蛋白質能力很強, 為提高茶樹菇的產量和質量,必須在配方中加入適合的有機氮源, 如新鮮的米糠、麩皮、花生餅粉、棉子餅粉等。 茶樹菇除能利用雜木屑外,甘蔗渣、稻草、棉籽殼、菌草也可作為碳源。碳源中以單、雙糖為最好,澱粉、纖維素等利用能力較弱。最適C/N為54:1。

溫度

茶樹菇屬中溫型食用菌。其菌絲體在4-35℃條件下都能生長,在0℃以下和35℃以上則停止生長,在45℃以上失去活力而死亡。菌絲在25℃時生長最快,每日伸長7.5mm,20-28℃範圍內,其生長較快。

水分和濕度

茶樹菇栽培的培養基含水量應掌握在60%-65%,即用手抓一把培養基,用勁捏,指縫間濕潤,稍有水但不流下,手指鬆開成塊,落地後散開為宜。但不同種類的木屑及粗細不同略有差別,應靈活掌握。菌絲生長時,空氣相對濕度要求在70%以下;子實體形成發育期為85%-95%,生長期適當降低,以延長產品保鮮期。

空氣

茶樹菇屬好氣性大型真菌,對二氧化碳十分敏感,通氣不良二氧化碳濃度過高,易造成菌絲生長緩慢、子實體菌柄粗長、菌蓋細小、早開傘、畸形菇。菌絲生長階段發菌室要間斷通氣,每天通風1-2次,子實體生長階段栽培房要勤通風換氣,每天通風3-6次,視實際情況而定。

光線

培養菌絲不需光,原基形成子實體生長需150-1000lx光照。子實體生長有明顯向光性,一定條件下可獲得蓋小、柄長的產品,猶如金針菇栽培。

酸鹼度

茶樹菇菌絲喜弱酸性環境,最適pH5.5-6.5,pH值4以下或6.5以上菌絲生長稀疏、緩慢。

加工保藏

干制原理

鮮菇經過干制處理之後,藉助熱力作用,將組織中的水分減少到一定的限度,使製品中所含可溶性物質的濃度相對提高,儘快降低菌類細胞的酶活性乃至酶失活,從而降低或抑制微生物生長和繁殖,使產品得以較長時間的保存,不致於發生腐爛變質,並有可能保持菌類的良好品質。

烘烤技術

茶樹菇一般採用烘烤法干制,烘烤技術與干製品質量密切相關。鮮菇採摘後,最好用陽光先曬半天,按大小分開,除去雜物、蒂頭,再將茶樹菇的菌褶向下,排放在烤盤上,送到烤房烘烤。溫度由低到高,溫度過低會使產品腐爛變色,溫度過高會把產品烤焦。一般要求烘烤前將烤房預熱到40-45 ℃,進料後下降30-35 ℃。晴天採收的菇較干,起始溫度可高一點,雨天採收的菇較濕,起始溫度應低一點。隨着菇的乾燥緩慢加溫,最後升到60-65 ℃,勿超過75℃,整個烘烤過程,視產品種類與乾濕度總需6-10小時。 另外,烘烤過程中要勤翻動檢查,隨着菇的干縮進行並盤和上下調換位置。烤到菇體含水量13%以內(菌柄乾脆易抖斷)時取出密封保藏,該菇易返潮,應放於乾燥處保存,這樣的干製品,菌蓋保持原有特色,菌褶全淡黃色,香味濃。只有這樣,才能確保質量。

茶樹菇的吃法

茶樹菇老鴨湯

口味:口味濃香,鮮香四溢。
主要材料:茶樹菇20克 干蘑菇10克 老鴨1隻 春筍2段 火腿20克
調味料:精鹽2小匙,味精1小匙,蔥花適量
1、茶樹菇和蘑菇用溫水泡發後,撈出洗淨,過濾泡發的水備用。
2、春筍剝去外層硬殼,切去老根,用刀背拍松後切成段。
3、將老鴨去頭去尾去爪去內臟後洗淨,斬成大塊。鍋中倒入清水,大火煮沸後,放入鴨塊煮5分鐘,待表面變色後,撈出。大蔥洗淨切段。姜洗淨用刀拍散。
4、將泡發過濾後的蘑菇水,倒入砂鍋中,再一次補入足夠量的清水,大火煮沸後,放入鴨塊,火腿片,蔥段,姜塊,茶樹菇和蘑菇,蓋上蓋轉文火燉3小時。
5、3小時後,放入筍塊,繼續燉20分鐘,食用前添加少許鹽調味即可。

茶樹菇燒肉

原料:
五花肉、茶樹菇、冰糖、醬油、料酒、鹽、八角桂皮、干辣椒、香葉。
做法:
1、五花肉切成2厘米見方的塊。鍋中放入適量油燒到3成熱,放入冰糖用鏟子翻炒,此時將火力調成中小火,以免冰糖炒糊;
2、冰糖溶化開始出現金黃色時,將火力調到最小並不停攪拌糖漿,直到冰糖完全溶化,鍋中出現棕紅色糖漿時,放入五花肉不停翻炒,直到上色;
3、放入2段蔥、2片姜,淋入料酒、醬油後將五花肉炒勻,出香味,直到五花肉沒有多餘的水分析出,顏色變的稍深;
4、放入剩餘的蔥姜、加入干辣椒、八角、桂皮、香葉等香料,倒入開水沒過肉塊,用大火將湯汁燒開,然後轉成中小火加蓋,慢慢燉35分鐘,直到肉塊成熟;
5、放入茶樹菇,拌勻後繼續加蓋燜10分鐘,直到茶樹菇軟爛。肉塊酥爛時,轉成大火將剩餘湯汁收干即可。

茶樹菇的功效與作用

1、抗腫瘤

研究發現,柱狀田頭菇多糖、活性蛋白組分Yt及柱狀田頭菇凝集素等活性成分具有抗腫瘤、抗癌活性,人們把它稱做「中華神菇」、「保健食品」、「抗癌尖兵」。

2、抗氧化(抗衰老)

研究發現,茶樹菇中含有的很多組分,如多糖、吲哚衍生物等,都具有明顯的消除自由基,抗氧化的能力。常食可起到抗衰老、美容等作用。

3、抗菌

柱狀田頭菇菌絲體和子實體及其熱水浸提液均具有較強的抑菌作用,對大腸桿菌和金黃色葡萄球菌有較強的抑制效果,可有效地抑制格蘭氏陽性(G+)、格蘭氏陰性(G-)細菌、酵母和黴菌的生長。

4、免疫調節

柱狀田頭菇多糖具有免疫調節等作用。

5、緩解小兒尿床

茶樹菇對腎虛尿頻、水腫、氣喘,尤其小兒低熱尿床,有獨特療效。

參考來源

  1. 茶樹菇的功效與禁忌, 大眾養生網,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