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陽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太陽石


天然太陽石
原圖鏈接

太陽石(sunstone)學名稱「日光石」或「金星長石」,斜長石的一種。其因長石中有許多排列整齊、顏色鮮艷的片狀礦物包體在被光照射時,反射出金光閃閃的亮點,好似太陽四射的光芒而得名,是世界各民族太陽崇拜的產物。分布在挪威西部和美國一些地區,同時也是美國俄勒岡州的州石。 此外,太陽石也被看做是對煤炭的美稱。

基本信息

中文名:太陽石

外文名:Sunstone

別 名:日光石 金星長石

類 別:水晶

化學式:sodium calcium aluminum silicate(Ca,Na,(Al,Si)2Si2O8)

顏 色:無色,黃色,紅色,綠色,藍色

透明度:透明

晶 系:三斜晶系

解 理:001

晶體慣態:顆粒狀

頂級太陽石
原圖鏈接

密 度:2.64–2.66g/cm³

應 用:珠寶飾品

分 布:挪威、美國

榮 譽:美國俄勒岡州州石

介紹

太陽石學名稱「日光石」或「金星長石」,斜長石的一種。其因長石中有許多排列整齊、顏色鮮艷的片狀礦物包體在被光照射時,反射出金光閃閃的亮點,好似太陽四射的光芒而得名,是世界各民族太陽崇拜的產物。太陽石是斜長石的一種,因晶體中含有赤鐵礦、針鐵礦等紅褐色片狀礦物包裹體,對光反射而出現金黃色耀眼的閃光,即呈現「日光效應」 ,故稱為太陽石,這種美好的效應又稱為砂金效應。太陽石是一種較為寶貴的工藝品和首飾材料。硬度在於6-6.5之間,有着玻璃光澤,大多數是從鹼性岩、酸性岩及相應的偉晶岩中被挖掘出來,太陽石一般以半透明的深橘黃色、金色、金褐色為多,偶見無色、透明者。最佳品質的太陽石,通常以色澤鮮艷亮麗、半透明且包裹體閃光強烈為特徵。最為少見的是純度高、透明度高的的太陽石。[1]

太陽石如何分辨真假?

太陽石主要產於偉晶岩和一些長英質岩脈中。著名的挪威日光石產於方鈉石霞石正長岩中。其他重要產地是美國加州、俄羅斯、加拿大、南印度、馬達加斯加等地。

在溫暖的太陽石中,有現象的類別呈現鮮明生動的閃爍,被稱為灑金現象。灑金現象指閃閃發光的金屬光澤,由平整的反光內含物引起,日光石愛好者有時還將其稱之為「青銅色光澤」。這也是鑑別太陽石的一個特徵。

雖然大多數太陽石體色呈黃色、橙色或褐色,但是並非所有的太陽石都有灑金現象。這一現象出現與否取決於太陽石內含物的尺寸,體積較小的內含物導致太陽石在其體色之外泛出紅色或金色。體積較大的內含物則形成富有吸引力的閃爍反射。太陽石內含物可以是赤鐵礦、銅或一些其它礦物。

最佳品質的太陽石通常以色澤鮮艷亮麗、半透明且包裹體閃光強烈為特徵。最為少見的是純度高、透明度高的的太陽石。太陽石帶有漂亮的貓眼效應,對應太陽輪也對應臍輪,天然太陽石擁有溫潤如玉的色澤,嫩橘色的色澤青春活力,在陽光下散發着耀眼的光芒,佩戴起來非常時尚大方。

晶體光彩是最明顯能鑑別太陽石的特徵,現在你會辨別太陽石的真假了嗎?

作用

1、太陽石是一種非常稀有的寶石,帶有漂亮的貓眼效應,對應太陽輪也對應臍輪,對人暴飲暴食後身體的不適有重新淨化及調整的功能,並可為身體帶來溫暖的感覺,還能改善感冒症狀及哮喘與支氣管炎,也能運用它本身的能量加強關節與骨骼,安撫鎮定新陳代謝的神經系統。

太陽石吊墜
原圖鏈接

2、天然太陽石擁有溫潤如玉的色澤,嫩橘色的色澤青春活力,在陽光下散發着耀眼的光芒,佩戴起來非常時尚大方。天然太陽石擁有強大的能量,可以有效增強人們自身的親和力,對應太陽能量中心,經常佩戴可以幫助人們激發無限靈感,擁有的正面能量強大,可以有效的防小人和巫術的侵襲,有強力辟邪的功效,是可以保護人們的幸運寶石和護身符。

3、天然太陽石具有很強的陽性磁場,純淨強烈,經常佩戴天然太陽石手鍊還可以淨化體內的藍色憂鬱氣息,使人們更加開心快樂的生活。

4、上班族和學生族佩戴則可以懂得自律,幫助佩戴者排除和化解壓力,幫助人們達成目標。也能提高注意力與集中力,使人們時刻保持頭腦的靈活。

5、佩戴太陽石能讓人成為眾人焦點,加強凝聚力,有助人際關係及工作事業。散發強大生命能量,提高健康及增強生命力。可驅走暗黑思想及悲觀情緒,帶來正確積極觀念和光明前景。[2]

煤炭美稱

「太陽石」是人們對煤炭的稱頌,稱頌它的樸實無華,沒有寶石絢麗的光彩;稱頌它的堅韌頑強,承受着大地的高溫高壓;稱頌它的無私奉獻,燃燒自己,奉獻着光和熱。

語出于謙的《詠煤炭》

鑿開混沌得烏金, 藏蓄陽和意最深。

爝(jué)火燃回春浩浩, 洪爐照破夜沉沉。

鼎彝(yí)元賴生成力, 鐵石猶存死後心。

但願蒼生俱飽暖, 不辭辛苦出山林。

太陽石的傳說

西方傳說

在西方,有這樣的傳說:

普羅米修斯照着神的模樣用土和水揉成了泥,塑造了人,並賦予人類眾多的本領,但忘記賦予人類如何取得火種。於是普洛米修斯升到天上,向象徵勝利與榮譽並為人類帶來光明與溫暖的使者--太陽神,借來了播灑陽光的太陽馬車,並點燃了一隻火把,將火送到地上來。可是宙斯不樂意允許人用火,並收回了火種。於是普洛米修斯從天府偷出火種,再次取得寶貴的天火。為此,宙斯命令將普洛米修斯牢牢地釘在高加索山頂的峭壁上,並向眾神宣稱由於他將神火出賣給人類,所以這就是他應有的懲罰。普洛米修斯受進磨難,與岩石合為一體,每天吸取太陽的光輝,並保存光明和溫暖,為人類發光發熱。幾千年過去了,最終變成了一塊黑亮的化石,這就是傳說中的地球的生命之源---太陽石!

中國傳說

在中國的東海之濱也有濃厚的太陽崇拜傳統和太陽石的傳說。

漁灣和東磊接壤的山頭叫做摸忽山,模忽山上有一塊太陽石。它是一塊面向東方斜臥的巨石,長7.5米,寬2—4米,前窄後寬,表面平坦。上方刻着兩個大圓圈,直徑分別為18厘米和25厘米。這兩個圓圈,一個中間有簡單的圖案,可能是月亮的圖形,另一個圓圈周圍刻着21根象徵光芒的線條,自然是太陷無疑。太陽石下面,有七個雞蛋大小的洞,位置的安排好像北斗七星。石面上還刻有幾個棋盤圖案及一些奇形怪狀的符號和類似星圖的圓洞。

在山東省日照市湯谷太陽文化源旅遊風景區的天台山頂上,也有一塊太陽石。這塊太陽石為一直徑約3米,重約20噸的圓形巨石。當地人歷朝歷代將其作為神石供奉。太陽神石的身世無人知曉。有人說是盤古開天闢地之時所造;有人說是女媧鍊石補天剩餘的巨石;有人說是大羿射日時被射下的太陽所成。太陽石西北側有100米長的巨型石龍所護衛。除了太陽石之外,這裡還有太陽神陵、老祖像、老母洞、報曉玉雞等與太陽崇拜有關的各種遺蹟和古老傳說。[3]


相關視頻

天然太陽石吊墜

太陽石是世界各民族崇拜太陽的產物,看看和翡翠的區別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