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茶文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茶文化茶葉的栽培、採茶、制茶,到品茶都有很多文化內涵的內容,是以茶作為載體的物質文明精神文明的總和。

中國是茶的故鄉,中國人飲茶,據說始於神農時代,少說也有4700多年了。直到現在,中國各族同胞還有民以茶代禮的風俗[1]

中國茶文化是中國制茶、飲茶的文化。作為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之一,飲茶在古代中國是非常普遍的。中國的茶文化與歐美或日本的茶文化的分別很大。中華茶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不但包含物質文化層面,還包含深厚的精神文明層次。唐代茶聖陸羽茶經在歷史上吹響了中華茶文化的號角。從此茶的精神滲透了宮廷和社會,深入中國的詩詞、繪畫、書法、宗教、醫學。幾千年來中國不但積累了大量關於茶葉種植、生產的物質文化、更積累了豐富的有關茶的精神文化,這就是中國特有的茶文化,屬於文化學範疇。

種茶、飲茶不等於有了茶文化,僅是茶文化形成的前提條件,還必須有文人的參與和文化的內涵。唐代陸羽所著《茶經》系統的總結了唐代以及唐以前茶葉生產,飲用的經驗,提出了精行儉德的茶道精神。陸羽和皎然等一批文化人非常重視茶的精神享受和道德規範,講究飲茶用具、飲茶用水和煮茶藝術,並與儒、道、佛哲學思想交融,而逐漸使人們進入他們的精神領域。在一些士大夫文人雅士的飲茶過程中,還創作了很多茶詩,僅在《全唐詩》中,流傳至今的就有百餘位詩人的四百餘首,從而奠定中國茶文化的基礎。茶葉,為中國茶壇大放異彩。

日本

茶文化在公元9世紀時跟隨佛教從中國傳入日本,並在日本得以傳承及發展。日本文化亦對泡茶非常講究,喝茶之道成為日本傳統中的重要禮儀。

日本制茶方式來源於中國唐代,和現在中國的制茶方式不同,將採摘的茶葉蒸氣殺青,然後干制碾碎,製成綠茶末抹茶飲用。由於茶末表面積大,具有較大的表面張力,容易在水面漂浮,因此泡製時必須用竹子特製的茶帚攪拌,使其沉入水中,然後用竹舀將茶液舀出飲用。由於泡製茶葉的手續比較複雜,逐漸演化出一整套儀式,形成日本茶道的各個流派。

日本人喝的茶,除了綠茶為主的煎茶,還有混入炒香了的玄米與綠茶配搭而成的玄米茶,以及混和了小麥的麥茶

台灣

台灣飲茶的歷史甚早,早在公元17世紀以前台灣原住民便已有采野生山茶制茶飲用的習慣。但茶在台灣真正的興盛,主要是18、19世紀間,由柯朝、林鳳池、張迺妙與張迺干兄弟等從福建一帶逐步引進茶苗與技術,於台灣北部瑞芳、石碇、坪林、木柵與中部鹿谷凍頂山一帶辟園植茶、制茶;之後,19世紀中葉,來自英國的茶商約翰杜德的寶順洋行首度將台灣烏龍茶引介至海外並獲得成功與口碑後,正式展開了台灣百餘年以外銷為主的制茶史。1970~1980年代台灣經濟起飛,人們對於生活與飲食有了新的追求,於是各地「茶藝館」紛紛成立,成為人們遊憩生活里很重要的品茗空間[2]

現今知名度最高的台灣十大名茶是:凍頂烏龍茶阿里山烏龍茶東方美人茶、日月潭紅玉紅茶、松柏長青茶木柵鐵觀音、阿里山珠露茶高山茶龍泉茶和日月潭阿薩姆紅茶,以及目前崛起的宜蘭蜜香紅茶。

座落於坪林的茶業博物館是一座閩南安溪風格的四合院建築,也是世界上第二座茶業博物館。主要館藏有茶事、茶史、茶藝等,涵蓋茶葉的成分、茶樹的品種、茶葉的分類、茶葉的產銷、台灣茶園的分布、唐宋制茶器具、各代制茶法、現代制茶的過程等知識。

鶯歌為現今台灣茶具製造的重鎮,其轄區內的陶瓷博物館則是全台灣唯一一座以陶瓷為主題的博物館,甚具特色。

台灣在1980年代發明了珍珠奶茶,不僅風行台灣大街小巷,也在香港、中國大陸、北美,甚至歐洲流行,使得茶飲在各種包裝飲料與連鎖咖啡館夾擊的現代仍能廣受不分年齡層的歡迎。

視頻

茶文化 相關視頻

著名作家林清玄《茶文化》
了解台灣—茶文化

參考文獻